2017会计学考研院校推荐——中山大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一.学校概况

中山大学(Sun Yat-sen University,SYSU),简称“中大”,由孙中山先生创办,有着一百多年办学传统,是中国南方科学研究、文化学术与人才培养的重镇。中山大学是教育部和广东省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同时也是“珠峰计划”、“111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中山大学已经成为一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综合性大学,正在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努力成为全球学术重镇。

二.学院概况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会计学系于2009年9月成立,现设有现设会计学、会计学(ACCA)、会计学(CPA-Canada)、财务管理、审计学等五个专业(方向),学生人数共计3471人。

我系现有专职教师4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1人(2人在美国取得博士学位,7人为台湾引进博士),在读博士2人,60%的教师有海外留学经历或国际学术背景。

会计学专业现设会计学、会计学(ACCA)、会计学(CPA-Canada)等三个专业方向。其中会计学(ACCA)、会计学(CPA-Canada)是我系分别与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协会(CPA-Canada)合作开设,采用单独招生方式,两个专业方向9门核心专业课使用英文原版教材,采用双语或全英讲授。

财务管理专业设有财务分析师、理财规划师、CFA方向。其中,我系每年在财务管理专业入学新生中选拔学生,组建财务管理实验班,该班采用小班教学,实施优才教育,实行动态管理。

审计学专业已通过教育部审批,将从2014年9月起开始招生。该专业将培养审计理论基础扎实、审计实操能力突出、熟悉审计准则和会计准则、掌握现代审计方法和手段的应用型审计专业人才。

我系通过不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全面实施教学改革与创新,确保教育教学质量;不断完善课程体系,突出实践教学,培养复合型高素质的实务型人才;以科研促教学,不断提高办学层次与水平。目前国家级科研获奖3项,省级科研立项8项,校级科研立项14项,出版系列教材5本。

我系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努力培养国际化的财会人才。目前,我系已于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台湾等国家或地区的10余所大学或行业协会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通过“2+2"项目、“3+1.5”项目、“3+1+0.5”项目、ACCA快速通道、假期游学、交换学习等方式,为学生提供出国学习深造的渠道。

我系在对学生个性化、国际化、精专业培养的基础上,重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在经我系的不懈努力下,在校内已建成会计手工模拟、会计信息系统、沙盘模拟、证券投资模拟、财务信息系统等5个专业实验室,在校外已签约挂牌包括广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在内的45家专业实习基地,以此夯实学生的专业能力,提高学生实际动手能力。

我系本着南方学院“高起点、有特色、更开放”的办学理念和“宽口径、厚基础、精专业、强能力、以就业为导向”的培养模式,以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应变能力和学习能力的人才为目标,立足本土,放眼世界,突出特色,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深入开展教学改革和素质教育,以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育人机制和学科建设环境,努力为社会培养实用型优秀人才。

相关话题/会计学 培养 审计 教育 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