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社会学考研院校推荐——吉林大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一.学校简介

吉林大学(Jilin University),简称吉大,坐落在吉林省省会长春市,始建于1946年。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系国家“211工程”、“985工程”、“2011计划”重点建设的著名学府,入选“珠峰计划”、“111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是“21世纪学术联盟”等国际组织的重要成员。

二.学院概况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组建于1995年,已成为中国当代哲学研究重镇之一。在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哲学社会学院造就了自己的核心理念:“为人为学其道一也”,沉淀出了自己的学术传统和治学风格。此外,哲学社会学院与国内外哲学、社会学、心理学界有着广泛的学术交流。学院主办的高水平的国内、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深远影响。

1995年5月,学校决定建立哲学社会学院。1996年我院获得社会学和宗教学两个硕士点。目前,哲学社会学院现已发展成为拥有4个系:哲学系(1958年建系)、社会学系(1989年建系)、心理学系(1995年建系)、劳动和社会保障学系(2005年建系);2个研究基地:哲学基础理论研究基地、社会发展理论研究基地;1个实体研究中心: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2个非实体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东北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研究中心;5个本科专业:哲学、社会学、社会工作、劳动与社会保障、应用心理学;10个硕士点: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技术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伦理学、宗教学、社会学、社会保障、基础心理学、应用心理学;哲学学科和社会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哲学。

社会学专业(Sociology Program)

专业简介:该专业在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社会学基本理论以及社会学调查方法基础上,运用社会统计和分析方法,分析研究社会问题。主要专业方向有:社会学基本理论、社会研究方法、经济社会学、发展社会学等。

主要课程:社会学概论、西方社会思想史、社会统计学、社会调查研究方法、国外社会学理论、中国社会思想史、社会工作概论、经济社会学、发展社会学、中国社会学史、人口社会学、社会心理学、当代中国社会问题、专业外语、城市社会学、文化人类学、社会哲学、文化社会学等。

就业方向:适应国家各级党政机关、高等学校、社会科学院、出版社、报社、广播电台、电视台的社会学理论研究及实践工作;适合企事业单位的社会调查和社区管理工作。

相关话题/社会学 哲学 社会 教育 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