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考研院校推荐——中山大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一.学校概况

中山大学(Sun Yat-sen University,SYSU),简称“中大”,由孙中山先生创办,有着一百多年办学传统,是中国南方科学研究、文化学术与人才培养的重镇。中山大学是教育部和广东省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同时也是“珠峰计划”、“111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中山大学已经成为一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综合性大学,正在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努力成为全球学术重镇。

二.院系概况

公共卫生学院前身为1956年成立的卫生学教研室,1976年成立公共卫生系,1986年更名为公共卫生学院。现设有预防医学系、营养学系、妇幼卫生学系、医学统计与流行病学系、卫生管理学系、卫生检验与检疫中心、实验教学中心。

长期以来,我院始终把培养高水平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门人才作为最根本的任务,坚持“教学一体、以教带学、学以致用”的指导方针,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教学育人为主体、科学研究为先导、服务社会为己任”的治院理念。经过40年几代人辛勤耕耘和共同努力,公共卫生学院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我院“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在2012年国家教育部第三轮学科水平评估中,排名全国第五位。

目前学院全体在校学生约1450名。其中,每年招收本科预防医学专业学生140名,招收专业包括预防医学和卫生检验与检疫。其中预防医学专业学生在第三学年可自由选择营养学、妇幼卫生学和卫生管理学三个专业方向。研究生每年招生200名左右,招生专业包括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卫生毒理学、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儿少与妇幼保健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卫生检验与检疫、公共卫生硕士(MPH,包括在职和全日制)等,其中MPH专业最具特色,是教育部批准的全国首批办学的公共卫生学院。学院现有省、市、区级实践教学基地43个和研究生培养基地5个,满足了学生现场教学和社会实践的需要。近年来,学院拓展了国际化办学模式,与国外知名大学建立了多种形式的本科生与研究生的联合培养项目。毕业生主要的就业机构包括各级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卫生检测中心、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药品监督局、职业病防治院、妇幼保健院、临床医院和健康教育所等。近年来本科生和研究生就业率都在95%以上,许多毕业生已成为广东省乃至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卫生事业管理、医院管理等机构的中坚力量。

公共卫生学院拥有一支以优秀中青年教师为骨干,年龄结构合理、高素质、充满活力的学术团队。现有专任教师76人,其中教授24人,副教授26人,讲师17人,专职科研人员9人;博士生导师18人,校内硕士生导师36人,校外兼职硕士生导师39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入选“青年千人计划”1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委员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珠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全国优秀百篇博士论文获得者1人;珠江科技新星2人;中山大学“百人计划”引进人才12名,形成了一支实力雄厚的教学、科研队伍。

公共卫生学院目前拥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博士后流动站。“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是广东省一级重点学科——攀峰重点学科;“卫生毒理学”是国家二级重点学科;“预防医学”是教育部特色专业和广东省名牌专业;“医学统计学”是国家精品课程,拥有国家教学名师。学院目前拥有广东省营养膳食与健康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十二五”医学重点实验室-卫生信息学实验室、广东省“五个一科教兴医工程”卫生毒理学重点实验室和广州市环境污染与健康风险评价重点实验室。建立了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6个研究中心和基地:广东省预防医学研究所、流动人口卫生政策研究中心、全球健康研究所、儿童孤独症康复教育研究基地、食品安全与公共卫生科技平台、卫生部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华南基地、OneHealth研究中心、心理卫生与行为医学研究中心。与广东省医疗卫生相关单位共同建立了教学科研基地,其中与中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成立了“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山研究院”,为人群队列研究、慢病防治、卫生政策、疾病预防控制策略的研究及实践教学提供了重要支撑。

本学院借助良好的科研平台,通过多年的发展和资源整合,已形成了6个优势学科发展方向,包括:“营养膳食与健康及慢病预防”、“环境和职业暴露与人群健康效应”、“社会心理行为因素与身心健康”、“重大传染病防控与应急预警”、“卫生信息与卫生政策研究”和“全球健康学”。各个方向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承担国家和省市资助的重大、重点科研项目能力不断提高,获得多项科技进步奖。在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关键技术研发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国家和广东省的公共卫生建设和发展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学院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芬兰、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公共卫生教育与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聘请了名誉教授、客座教授30余人,在公共卫生各学科领域的科学研究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多层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相关话题/卫生 公共卫生 公共卫生学院 健康 中山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公共管理硕士(MPA)考研:热门院校推荐之中山大学
    公共管理硕士(MPA)是以公共管理学科及其它相关学科为基础的专业学位,为政府部门及非政府公共机构培养高层次、应用型的专门人才,以适应全球一体化与国际竞争的需要。在国外,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及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是文科高层次职业研究生教育的三大支柱。中山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考研院校推荐——华中科技大学
    一.学校概况华中科技大学(Huazh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简称华中大。是一所位于湖北省武汉市的中国顶尖综合研究型大学,学校前身为1952年设立的华中工学院、1907年德国医师埃里希宝隆博士创立的上海德文医学堂以及1898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考研院校推荐——复旦大学
    一.学校概况复旦大学(Fudan University),简称复旦,位于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上海市,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中央直管副部级建制,位列211工程、985工程,入选珠峰计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考研院校推荐——四川大学
    一.学校概况四川大学(Sichuan University),简称川大,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中央直管副部级建制,位列211工程、985工程,入选2011计划、珠峰计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现代环境卫生学
    现代环境卫生学课程简介:本课程主要介绍全球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和当前环境卫生学研究热点,系统掌握环境卫生学的研究方法,重点剖析环境有害因素及对人体的健康效应,深入探讨有害因素的作用机制。同时通过科研思维训练,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卫生经济学
    卫生经济学课程简介:卫生经济学(Health Economics)是研究以提高人民健康为宗旨的医药卫生服务资源如何最佳分配和有效利用的学科。卫生经济学已在世界上,尤其是在发达国家,被广泛应用于政府决策、医院管理、医疗保险等领域之中。本课程主要介绍卫生经济学基本理论、政府在卫生服务中的作用、卫生筹资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课程简介:社会医学是医学和社会学之间的一门新兴的边缘学科,它主要研究社会性医学问题和医学的社会学方面的问题。现代医学模式已经由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它要求医学生用新的医学思维观念思考解决医学问题。通过社会医学理论课教学使研究生初步建立起社会医学观念,了解社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体育学院体育保健康复考研专业介绍
    首都体育学院体育保健康复系(运动人体科学专业)始建于1990年。1988年前国家教委审定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专业目录时,委托我院调研、论证体育保健康复专业。调研、论证成功后,经前国家教委审定,于1989年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专业目录时,在体育学类目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
    主要研究方向:①、感染性疾病流行病学(结核、血吸虫病、流感、HIV等)②、慢性病流行病学、分子流行病学、流行病学方法③、肿瘤流行病学④、数理统计方法在医学卫生中的应用⑤、生殖流行病学⑥、卫生微生物学近年来主要科研成果:承担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和面上项目5项、上海市科委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教育部基金1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营养与食品卫生学
    主要研究方向:①社区营养与健康 ②食品卫生和安全评价 ③营养与疾病孕妇营养、乳腺癌与营养、微量营养素(铁、核黄素)等也都是本专业长期研究的方面。近年来主要科研成果:本专业作为一门应用性学科,主要进行人体营养和食品卫生的教学和科研。由于在黄曲霉毒素和赤霉病麦中毒方面的研究成绩,在1976年由上海市有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