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常识:硕师计划报考条件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实施“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以下简称“硕师计划”)是通过推荐免试攻读教育硕士、特岗计划等政策导向,鼓励和吸引优秀大学毕业生服务农村教育事业的重要途径。实施“硕师计划”对于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硕师计划报考条件:

1、推荐对象及条件:

推荐对象为:政治思想素质好,热爱教育工作,具备教师资格条件,志愿到县镇及以下农村学校任教,毕业时获得学士学位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含专升本学生)。外语成绩达到该专业学士学位授予要求。

本科所学专业范围:思想政治教育、汉语言文学、汉语言、历史学、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计算科学、物理学、应用物理学、化学、应用化学、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地理科学、教育技术学、体育教育等专业。非以上所列专业学生,不得推荐。(各个学校专业范围不同,具体看各个学校硕师计划招生简章。)

学院推荐后在审查过程中有不符合条件或学生自愿放弃的,不得替补。

2、接收对象及条件:

学校研究生院对推荐学生的学习及在校表现等情况进行全面审核;审核合格考生进行复试,复试合格者可与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用人学校签订《教师聘用合同》,确定为“硕师计划”研究生。

接收专业为学科教学(语文)、学科教学(数学)、现代教育技术、学科教学(英语)、学科教学(物理)、学科教学(化学)、学科教学(生物)、学科教学(思政)、学科教学(历史)、学科教学(地理)、学科教学(体育),其余专业不予接收。(各个学校专业范围不同,具体看各个学校硕师计划招生简章。)

硕师计划培养方式:

录取为“硕师计划”的研究生,与地方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签约聘为编制内正式教师。在县镇及以下农村学校任教3年,边工作、边学习,通过现代远程教育、寒暑假集中面授等方式学习研究生基础课程。再到学校脱产集中1年学习核心课程,并完成教育硕士论文答辩,获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硕师计划报考流程:

1、学生申请。符合推荐条件的学生向所在学院提交相关申请材料。

2、学院推荐。学院对申请学生材料进行审核,择优确定本学院拟推荐学生名单并进行公示。将公示后将推荐学生相关信息输入管理系统并提交。

3、学校审核。对被推荐学生学习成绩、工作能力、创新精神、专业和特长等方面进行审核。

4、组织复试。对审核合格学生进行复试。对不参加复试或复试不合格的考生,学校不予推荐。

5、组织签约。审核合格、复试合格学生与需求县教育行政部门、用人学校签订《教师聘用合同》、《就业协议书》及《硕师计划培养协议书》。办理签约手续者,拟录取为“硕师计划”研究生。签约时间待教育厅文件下发后另行通知,请随时关注学校网页。签约成功后,填写《“硕师计划”研究生登记表》。

6、上报名单。学校将推荐名单通过中国研招网平台上报教育部,推荐工作完成。

7、网上报名。拟录取的“硕师计划”研究生到研究生推免生登录研招网(http://yz.chsi.com.cn/),填写基本信息、上传照片后进入报名界面。报考某大学相关专业,并在网上完成报名费支付。

硕师计划学费:

2014年开始,“硕师计划”研究生需交纳学费,学费标准按照各个学校规定的教育硕士标准按三年交纳,每个学校教育硕士学费不同,具体看各个院校教育硕士学费标准。如西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学费是每年9000元,三年合计27000元。对于符合《高等学校毕业生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暂行办法》条件要求的“硕师计划”研究生,实施相应的学费和助学贷款代偿。

硕士计划注意事项:

学生确定为推免“硕师计划”研究生后,按已就业对待,不再发放就业协议书等相关表格,并且不允许违约。今后不得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选调生和公务员等报名和考试,不得再参加其它招聘活动,不得再签订任何就业协议。一经发现,将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相关话题/推荐 学科教学 学费 复试 教育硕士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考研常识:同等学力复试加试什么
    教育部发布的《2006年全国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中规定,获得国家承认的大专毕业学历后经两年或两年以上,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且符合招生单位根 据本单位的培养目标对考生提出的具体业务要求的人员,可以报考研究生考试。招生单位根据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考生入学考试的成绩(含初试和复试)并结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考研常识:推荐免试具备条件
    推荐免试具备条件:高等学校从具备下列条件的学生中择优遴选推免生:(一)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二)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三)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考研常识:复试成绩计算
    研究生考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即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后参加的,由报考院校组织进行的第二次考试。2006年起研究生招生加大了复试的权重,有的招生单位甚至把复试的权重加大为百分之五十,这就要求考生具有真才实学并具备更高的应变能力。成绩计算各个高校考研复试成绩计算方法略有不同,一般来说大多数高校的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常识:教育硕士和教育学的区别
    为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备战2017考研,下面分享考研教育硕士和教育学的区别,以便同学们在进行专业选择的时候结合自己的兴趣及未来发展规划全方面考虑。教育硕士和教育学的区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考研复试常识:专业课笔试
    笔试是复试的基本环节之一,目前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的面试分值比重逐步加大,有些院校甚至完全以面试取代笔试。有些院校,例如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复试专业成绩中,面试比重占60%,笔试比重仅占40%。但由于传统考试方式的影响,在相当长时间内,国内多数院校中专业课笔试成绩所占的比重仍然不可小觑,例如北京大学经济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硕师计划报名条件、招生计划及学费待遇
    计划概览硕师计划全称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自2004年开始实施。硕师计划通过推荐免试攻读教育硕士、特岗计划等政策导向,鼓励和吸引优秀大学毕业生服务农村教育事业,为县镇及以下农村学校培养具有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的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专硕新政:专硕的考研流程及学费
    一、考研具体流程(一)报名具有报名资格的考生和学术类统考生报名流程相同。在教育部公布的时间进行网上注册报名缴费后,在院校公布的时间进行现场确认。9月份等待教育部和学校的具体通知。(二)考试内容1、教育学、历史学、医学门类初试设置三个单元考试科目,即思想政治理论、外国语、专业基础综合,满分分别为10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年专硕新政:专硕的考研流程及学费
    2016年考研热度有所提升,考研的政策也在发生着细微的变化。那么接下来专硕的考研会有哪些变化呢?一、考研具体流程(一)报名具有报名资格的考生和学术类统考生报名流程相同。在教育部公布的时间进行网上注册报名缴费后,在院校公布的时间进行现场确认。9月份等待教育部和学校的具体通知。(二)考试内容1、教育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教育硕士考研全面解析
    专业介绍1996年4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通过决议设置教育硕士专业学位(Ed.M),并于1997年开始招生试点工作。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在我国的设置,为中小学教师获取研究生学位开辟了渠道。开设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师可以系统地学习新知识,掌握学科的前沿,得到教育研究的培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在我国的设置,为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强军计划报考要求、学费及毕业去向
    计划来由在2002年,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建立依托普通高校培养军队干部制度的决定》,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决定实施高层次人才强军计划(以下称强军计划),在国家研究生招生计划内。所谓强军计划是指招生对象为作战部队团职以下专业技术干部,以及军队综合大学和工程技术院校从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