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同等学力人员申请临床医学等专业学位参加统考说明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关于同等学力人员申请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和中医硕士专业学位参加同等学力全国统考的说明

根据《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和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的试行办法》(学位[2015]10号)和《关于做好2016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工作的通知》(学位办〔2016〕1号),自2016年起,以同等学力申请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和中医硕士专业学位人员须参加并通过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及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和中医硕士专业学位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简称同等学力全国统考)才可以在学位授予单位申请获得相关硕士学位。相关说明如下:

一、考生资格

以同等学力申请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和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的考生须具备以下资格:

1.临床医学类、口腔医学类、中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本科毕业生并获得学士学位,对于获得学士学位的年限没有要求。

2.在接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住院医师或已获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的临床医师。

3.申请人所申请的专业学位类别及领域应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学科相对应。

二、考试方案

1.外国语水平考试

同等学力全国统考外国语科目的语种有:英语、俄语、法语、德语和日语。以同等学力申请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和中医硕士专业学位人员均须参加外国语水平考试,且应试语种须与接受其硕士学位申请的学位授予单位相应学科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语种相同。

2.学科综合水平考试

以同等学力申请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和中医硕士专业学位人员均须参加相应的学科综合水平考试,临床医学和口腔医学硕士专业学位学科综合水平考试大纲由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编写,中医硕士专业学位学科综合水平考试大纲由全国中医、中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编写。考试大纲将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统一发布实施,考试大纲(电子版)将于3月初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简称学位网)向社会发布。

三、考生具体操作流程

外国语水平考试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的报名、考务组织和管理工作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具体负责,全部流程通过“全国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管理工作信息平台”(简称信息平台)进行。报名参加2016年同等学力全国统考的具体步骤如下:

1.访问信息平台首页,注册新用户。

2.填写个人基本信息、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信息等。

3.选择学位授予单位并提交申请。

4.按照学位授予单位规定的时间参加现场确认,采集指纹信息并现场拍照,通过资格审核后转为信息平台在册人员。

5.在2016年3月10日至31日期间登录信息平台,报名参加2016年同等学力全国统考,选择外国语水平考试语种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科目。

6.2016年4月8日前,通过学位授予单位报名资格审核的在册人员在线缴纳报名考试费。

7.2016年5月23日起登录信息平台下载准考证。

8.2016年5月29日,参加同等学力全国统考。

四、信息平台开通时间

信息平台将于2016年2月25日开通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和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申请功能。

五、其他

在2015年5月29日前已经通过学位授予单位资格审核的同等学力申请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和中医硕士专业学位在册人员,其管理办法仍然按原规定执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须参加原有的临床医学学科综合水平考试。

相关话题/同等学力 学科 学位 临床医学 中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同等学力在职研究生和统招研究生的区别
    从上课学习时间来讲:统招研究生是脱产全日制学习。在职研究生是利用非工作时间,比如周末时间进行学习。从录取制度来讲:统招研究生需要参加每年一月份的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简称统考),被录取后,获得研究生学籍。属于淘汰选拔制,择优录取。修满学分后获得硕士学位证书。在职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什么是同等学力申硕
    同等学力申硕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规定,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的人员,都可以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的规定》的要求与办法,向学位授予单位提出申请。申请人通过了学位授予单位审核、国家组织的全部考试以及学位论文答辩后,经审查达到了硕士学位学术水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类别及代码表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类别及代码表: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类别及代码表 代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非全日制专业学位报考条件有何特殊之处
    非全日制专业学位报考条件有何特殊之处?非全日制专业学位招生条件因专业类别不同而有所区别,一般要求报考者应为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或本科以上毕业并取得毕业证书(一般应有学位证书)一定年限以上的在职人员,多数专业学位还要求在职人员报考需经所在单位或相应管理部门的同意,有的甚至要求所在单位推荐等。但也有例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专科生、同等学力考生报考须知
    教育部对报考硕士研究生的考生资格要求为: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及往届本科毕业生;国家承认学历的专科毕业生报考硕士研究生,须毕业两年(从专科毕业到录取为研究生当年的9月1日)或两年以上,并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但是,招生单位有权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对考生的学历提出高于大专毕业的要求。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数学科目解读
    考研数学考察的内容数学一数学三包括三个部分的内容,即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数理统计,数学二包括两个部分的内容,即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他们分别所占的分值比例如下图: 科目 数学一 数学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5年考研中医综合真题解析
    一、A型题:1~80小题,每小题1.5分,共12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A、B、C、D四个选项中,请选出一项最符合题目要求的。1.提出"阳常有余,阴常不足"观点的医家是A、朱丹溪B、刘完素C、张从正D、张元素【参考答案】A【考查知识点】朱震亨(字彦修,号丹溪翁,后人尊称朱丹溪),传河间之学,创造性地阐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6考研中医综合冲刺阶段复习建议
    2016年国家研究生入学考试还有十几天就开始了,大家现在一定怀有一颗惴惴不安的心吧。但大家要平静下来,仔细思考。一、相信自己现在大家觉得手忙脚乱,似乎什么都没有复习好,这种状态习惯为考前综合症,是一种正常现象,不要受此影响。要了解自己复习的情况,相信自己的实力。二、紧抓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中医诊法现代研究
    中医诊法现代研究课程简介本课程主要介绍中医诊断方法,包括望、闻、问、切四个方面,重点介绍望色、望舌、听闻、嗅闻、问诊、脉诊等内容。对上述诊法从历史沿革和现代研究等方面进行系统的论述和剖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中医辨证论治学基础
    中医辨证论治学基础课程简介《中医辨证论治学基础》是运用中医基本理论,研究诊察病情、判断疾病、辨别证候,从而确立治疗法则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一门课程。本课程主要包括辨证和诊断综合运用等内容。辨证部分包括八纲辨证、病因辨证、气血津液辨证和脏腑辨证等;诊断综合运用介绍中医辨病与辨证的诊断思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