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国家资助研究生政策深入解读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5

2017考研:国家资助研究生政策深入解读





 国家助学金

  一、资助标准

  1、博士研究生资助标准不低于每生每年10000元,硕士研究生资助标准不低于每生每年6000元。

  2、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博士研究生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2000元, 硕士研究生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6000元。

  3、地方所属高校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部门会同教育部门确定。中央财政按照博士研究生每生每年 10000元、硕士研究生每生每年6000元的标准以及普通本专科生国家助学金分担办法,承担地方所属高校研究生国家助学金所需资金。

  4、各级财政部门会同教育部门建立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物价变动情况,适时调整资助标准。

  二、预算下达

  1、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研究生国家助学金所需资金,按照预算管理程序列入年度部门预算。

  2、每年9月30日前,财政部、教育部根据测算情况,按照一定比例提前下达下一年度中央财政应承担的地方所属高校研究生国家助学金预算。

  3、每年5月31日前,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所属高校符合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资助条件的在校学生人数,编制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名额和预算分配建议方案,报财政部、教育部审定。

  4、每年6月30日前,财政部、教育部确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所属高校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名额和预算分配方案,并对中央财政应承担资金进行据实结算。

  5、每年9月1日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教育部门按程序将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名额和预算下达至相关高校。

  三、发放、管理与监督

  1、高校应按月将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发放到符合条件的学生手中。

  2、直博生和招生简章中注明不授予中间学位的本硕博、硕博连读学生,根据当年所修课程的层次阶段确定身份参与国家助学金的发放。在选修硕士课程阶段按照硕士研究生身份发放国家助学金;进入选修博士研究生课程阶段按照博士研究生身份发放国家助学金。

  3、研究生在学制期限内,由于出国、疾病等原因办理保留学籍或休学等手续的,暂停对其发放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待其恢复学籍后再行发放。超过规定学制年限的延期毕业生不再享受研究生国家助学金。

  4、中央有关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高校主管部门、各高校必须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财经法规和本办法的规定,对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实行分账核算,专款专用,不得截留、挤占、挪用,并自觉接受财政、审计、纪检监察、主管机关等部门的检查和监督。









相关话题/助学金 博士研究生 名额 中央 财政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考研北京历史学院校分析:中共中央党校
    招生院系:文史教研部 国家线公共课42、专业课126、总分300。   招生方向:   中国近现代史:招2人,外语:英一俄日,专业课单独招生:613历史学基础,复试比重40%,同等学历加试:历史文献点读、中国近现代史。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家线公共课42、专业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考研北京历史学院校分析:中央民族大学
    招生院系:历史文化学院(010-68932813)   分数线公共课42、专业课126、总分300。   招生方向:   1、中国少数民族史(单独招生):报20招5,推免3人,622中国古代史(元明清)824中国近现代史。   2、中国古代史:报33招7,推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专硕400+分考研经验贴
    自我感觉的话,政治、英语和经济类联考都考得很理想,专业课还好,毕竟是跨专业+外校,取得高分不是很容易,自己在看书的时候也有疏忽,这个后面再讲。 1.政治:77分  政治取得77分这个成绩绝对是有点出乎意料的,之前总觉得上70就很好了,然而可能与今年公共课给分比较水也有很大关系,自己按照考研帮的答案对照选择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浙江师范大学201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前须知
    浙江师范大学2016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具体安排如下: 一、初试安排 1.考试时间: 4月23日上午(8:00-11:00)英语 4月23日下午(2:00-5:00)专业基础课 4月24日上午(8:00-11:00)专业课 2.考试地点:浙江师范大学5幢教学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经济学考研:财政学院校排名榜Top11
     2017经济学考研:财政学院校排名榜Top11   财政学专业排名 排名校名   1 厦门大学   2 上海财经大学   3 中国人民大学   4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5 东北财经大学   6 中央财经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6考研历史学顶尖院校推荐:中共中央党校
    中共中央党校招生院系:文史教研部 国家线公共课42、专业课126、总分300。招生方向:中国近现代史:招2人,外语:英一俄日,专业课单独招生:613历史学基础,复试比重40%,同等学历加试:历史文献点读、中国近现代史。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家线公共课42、专业课126、总分300。(010-82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6考研历史学顶尖院校推荐:中央民族大学
    中央民族大学招生院系:历史文化学院(010-68932813)分数线公共课42、专业课126、总分300。招生方向:1、中国少数民族史(单独招生):报20招5,推免3人,622中国古代史(元明清)824中国近现代史。2、中国古代史:报33招7,推免4人。3、中国近现代史:报31招6,推免3人。4、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企业管理专业考研报录比最高的院校:中央民族大学
    中央民族大学坐落于北京学府林立的海淀区,南邻国家图书馆,北依中关村科技园,校园环境典雅,古朴幽美,人文氛围浓郁,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2002年6月,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教育部、北京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重点共建中央民族大学的协议》。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学校1978年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大学,1999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会计硕士考研热门院校推荐:中央财经大学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于2003年底设置会计专业学位,并于2009年开始招收会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会计硕士,英文简称“MPAcc”),我校是全国首批21所招收会计硕士的院校和全国仅有的两所会计硕士综合改革试点院校之一。与会计学硕士研究生(学术型)相比,会计硕士的招生办法、教育内容、培养模式和质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工商管理考研院校推荐:中央财经大学
    推荐理由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为北京市重点学科,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商学院承担并完成了大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以及各类市部级课题,发表了大量CSSCI\SSCI\SCI\EI检索论文,以及出版了大量学术专著,产生了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