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报录比高的几个专业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4

报录比在考研中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接下来,给大家盘点一些相对而言比较难考上的研究生专业,希望在你选择院校与专业的时候,可以提供些许帮助。

1、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目前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所在单位,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单位。
众学子中常言人大新闻学院甚为难考,令不少胆怯者望而生畏,那么报考人大新闻学院难度究竟几何?不妨稍作分析:
学术型硕士
每年招生人数为20人左右,这意味着什么呢?人大新闻学院学术型硕士有四个专业方向,意味着有些专业方向可能录取不足五人。那么,每年报考学子总数大约多少呢?近年来大约为1000人,即招录比仅为50:1。
专业型硕士
人大新闻学院的专硕从2011年开始招生,每年的报考人数都在缓慢上升,招录比为12:1左右,而且专硕试题难度与学硕也有日渐接近的趋势。

2、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

想想从北外高翻出来的很大一部分同学是去联合国工作的,就该知道这个学院的研究生有多牛了吧……
北外高翻所代表的是中国最顶尖的翻译学院,只招极少数人。关于难度,外界的说法各种不一,不过说的一致的都是难于上青天。
其每年的报录比均在30:1左右,复试成绩占比高达70%。

3、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最近几年金融硕士很火,特别是清华北大这样的名校。五道口金融学院的前身又是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背景深厚,周小川为名誉院长,学术资源也蒸蒸日上,再加上清华的出国资源,五道口金融学院显得更加金贵。
我们来看一下最近这两年的复试线。
2015年的复试线为420分,我的天呐,五道口不愧是宇宙中心!今年的复试线为395分,虽然说有所回落,但也还是只能静静地仰望。
五道口金融学院毕业生的去向一般是一行三会(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各大银行总行,各大金融机构,券商,投资公司,外资银行等。
中国金融还是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对高端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五道口这样深厚背景的学生就会显得特别突出。

4、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

没错,又是清华,土木工程是清华大学历史最悠久的系科之一。根据QS世界大学学科综合排名,清华大学土木学科(含水利和建设管理学科)2015年位居第七,2016年位居第八。
清华传统工科的研究生一般对外招生人数都在个位数,而土木则更少,一般在4个左右。
这里集中了大批土木界优秀的人才,同样也有很多像你一样各高校的牛人准备跃跃欲试并一显身手。所以,只有你具备了相当的实力,才有希望去拼博一下。

5、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最后,毋庸置疑,当属北大光华。有这么一句话,北大人怎么看光华,就和其他学校的人怎么看北大差不多。可见,要考上北大光华研究生的难度非同一般。
北大光华的报录比一直在30:1左右。其次光华的专业课也很难拿高分,2016年最高分为138,大部分徘徊在100左右,如果要进复试,专业课在115分以下就是拉分,除非其他科目很高,所以选报的时候一定要慎重。

考研时的院校与专业选择不仅仅关乎考研的“投入产出比”,甚至从某种程度上决定了考研是否能够成功。因为某些学校的专业可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外校的学生跨校考研成功的先例,亦或者某些研究生导师压根不招跨专业报考的学生。

如果院校与专业的选择是错误的,那么你即使考了400分,这个结果也一样是失败的。就像房子设计图纸出了问题,施工再好,盖起来也绝对好不了。

相关话题/五道口 清华大学 金融学院 土木 学术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专业硕士热度Top10与相关学术硕士专业对比
    近年来随着对专业硕士培养的逐渐受重视,人们对专硕的关注度逐渐增加。而同时社会上对专硕也存在不少争议。报专业硕士还是学术硕士? / 专业硕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最受理科生亲睐的考研10大专业:土木工程
    与文科生相比,理科生可选报的专业可谓百花齐放,门类众多,粗粗一算,就可以划出五大类理科专业,如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学;工科专业,如机械、材料、工程、电子;农林专业,如农学、林学、园艺、水产;医学专业,如临床、检验、麻醉;经管专业,如经济、工商、工程管理。“天上星星数不清,个个都是我的梦”。在这数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6考研择校之学术氛围
    提到考研目标,大家首先想到的都是报考各大高校,而且越名牌越好。发达城市的名校拥有强大的师资力量,先进的硬件设施和良好的环境,这是很多考生梦寐以求的地方,但这些院校的报录比经常是几十比一,甚至是几百比一,同样要求考生具有一定的能力,否则就是“炮灰”。那在选择院校时应该从几方面来考虑呢?小编经过整理之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6考研热门专业:金融学院校关注度排行榜
    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初试将于12月26日拉开帷幕,根据2016年各省发布硕士研究生报名数据显示,今年考研报名人数将出现激增的情况。从报考专业的人数来看,考生对经济管理类的专业报考热度一直未减。会计、工商管理、法律等专业报考热度较高。根据研究生招生报名查询系统数据显示,2016年报考关注度最高的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理科生认定“倾心”的专业:土木工程
    文理之分大多从高中就已决定,就如法硕、经管类备受文科生青睐一样,理科生在报考时也有让其十分“倾心”的专业,对于遍布“潜力股”理科生群体来说,哪些是让他们认定“倾心”的专业呢?随小编一起来探秘吧!理科生认定“倾心”的专业:土木工程倾心指数:★★★★★毕业生/年:80000—100000人主要课程材料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管理科学与工程考研院校推荐:清华大学
    推荐理由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历史最为悠久的院系之一,2001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本系教师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部委的研究课题,同时也承担许多来自企业的研究课题。目前拥有电子商务实验室、软科学实验室、企业资源规划(ERP)实验室等多个开放式研究平台。主要研究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考研热门专业解读:土木工程
    一、专业介绍土木工程是最早建立的工程学科之一,其学科内涵丰富,主要包括基础学科与理论、工程材料、工程分析与设计、工程施工、工程经济与管理及信息技术应用等几个方面,其研究对象为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各类结构物,如房屋建筑、桥梁、隧道与地下工程、道路、铁路、港口、市政及特种工程、供暖、通风、空调系统等的安全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考研择校:土木专业名校盘点
    风采依旧“老八校”“老八校”培养了大量的土建类优秀人才,其土木工程专业排名均在全国院校前列,专业实力毋庸质疑,在中国土木界的地位无人能撼,对于很多用人单位来说,“老八校”的出身是一块就业的敲门砖。◆同济大学同济大学在全国土木工程领域享有盛誉。早在创建阶段,同济就集中了全国最强的土木工程学科。国内高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考研择校:万木争春——土木名校推荐
    随着我国城市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全国城乡道路建设的不断升温,市场对土木专业人才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全国招收土木工程专业研究生的140多所院校纷纷顺应形势,大力建设土木工程相关专业。除了被称为“土建老八校”的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金融硕士考研重点院校推荐——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金融学院一般指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下面就是小编整理的该院校的推荐理由,供2017考研的各位同学参考。一、学院简介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PBC School of Finance,Tsing hua University)的前身是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2012年3月14日,教育部批复清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