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热门专业介绍:环境工程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4

【环境工程】

一、专业解析

(一)学科简介

环境工程专业属于工科学科中环境科学与工程下设的一个二级学科。它是一门综合应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原理和工程技术手段协调环境与发展,保护和改善环境质量的新兴的综合性、边缘性学科。它的主要任务是研究保护和改善环境质量的理论、技术原理和工程措施。

(二)培养目标

1.熟悉环境科学发展前沿,掌握系统的环境工程基础理论和实验技能。

2.具备较强的环境工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科技开发和环境规划及管理能力,以便应对高层次科研和工程技术,成为专门性人才。

各招生单位研究方向和考试科目不同,在此以北京交通大学为例:

(三)研究方向

北京交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主要研究领域:

01交通环境规划与管理

02交通环境系统分析与评价

(四)考试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2数学二

④944环境管理概论

二、推荐院校

以下院校是该专业研究生院实力较强者,建议选报:

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京大学、重庆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湖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河海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华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兰州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东南大学。

三、相同一级学科下的其他相关专业

环境科学

四、课程设置(以天津大学为例)

主要课程名称:科学技术论与方法论、第一外国语、工程数学基础、计算机技术及应用基础、现代企业管理引论、现代管理学、实验技能、环境工程基础、现代环境工程理论、传递过程原理、高级水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现代环境监测理论与技术。

五、就业前景

(一)国家的基本政策决定了该专业重要的社会地位

随着各种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和影响范围的不断扩大,环保问题是21世纪全球的焦点,环保产业也是我国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为了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促进人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国家已经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国策。而环境工程学科的内涵日益丰富,使得它已成为21世纪的带头学科之一,未来前景不言而喻。

(二)生态环境领域项目的丰富预示着就业面的无限广阔

我国环保产业在高新技术产业化政策的引导下,环保技术开发、技术改造和技术推广的力度不断加大。环保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层出不穷,各种技术和产品基本覆盖了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各个领域。

(三)我国环保产业岗位大量空缺,需要专业人才给予补充。

我国环保产业面临严重人才不足,并且现有的环保技术人才难以适应国民经济的发展,国家十分需要专业人才来增强该领域的运作能力,尤其在一些大中城市表现最为明显。

(四)国家对环保的大力投入显示着该领域工作人员薪资待遇的优厚

有资料显示,2000年国家在环保方面的支出已达到了国民生产总值的1%,到2005年后我国每年的环保项目投资将不低于国民生产总值的1.5%,到2010年将投资1500亿元用于环境治理与建设,其中600亿元用于升级环保和改造污染控制设备,220亿元用于环境保护科学和技术研究。国家对环保力度投入的逐步加大,说明了入职该领域,可谓衣食无忧。

总之,环境工程专业是极富发展潜力的专业,不论从政治上还是从经济上而言,无疑给广大该专业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该专业是专业性较强的专业,在人才需求上,更侧重的是人才的专业性,只要您具备真才实学,前途不可限量!

六、就业方向

主要工作部门:

1.各级政府环保部门;

2.规划部门、建设管理部门、设计研究院所、环境工程公司、国企等事业单位;

3.科研单位、高等院校

从事职业:

环保局公务员、环保工程师、环保产品开发员、环境工程设计师、环评工程师、高等院校教师、国企事业单位环保维护管理、环境科学研究等等。

相关话题/环境工程 基础 环境 学科 技术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基础医学考研10大热门院校
    据教育部最新学科评估结果,我们整理了基础医学考研10大热门院校信息,供大家参考。 院校代码及名称 评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提升考研学历等级的热门专业:生物技术
    生物技术◆提升学历的比例17.2%专业介绍:生物技术专业培养具备生命科学的基本理论和较系统的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在科研机构或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能在工业、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园林等行业的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最受理科生亲睐的考研10大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与文科生相比,理科生可选报的专业可谓百花齐放,门类众多,粗粗一算,就可以划出五大类理科专业,如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学;工科专业,如机械、材料、工程、电子;农林专业,如农学、林学、园艺、水产;医学专业,如临床、检验、麻醉;经管专业,如经济、工商、工程管理。“天上星星数不清,个个都是我的梦”。在这数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考研常识:海洋科学和海洋技术的区别
    海洋科学和海洋技术这两个专业都要求对海洋感兴趣或有所关注,同时必须有较为牢固的数学、物理、化学方面的基础知识,此外,对实践训练也有一定要求。不同点学习内容海洋科学:侧重于将海洋作为一个整体对象进行研究,既包括水文、海洋运动,也包括海底地质、海中生物等,更包括海洋环境保护、污染监测等内容。本专业对理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考研常识:学科和专业
    学科分为一级学科和二级学科,在二级学科下因为本科教育设置专业,研究生教育设置学科,所以我们平时所说的历史、新闻、管理、计算机、数学等等都是本科教育中强调的专业,这些专业有的恰好对应着研究生招生的二级学科目录,有的则包含着几个学科。简单点说,我们一般强调的兴趣是出于专业的考虑,而考研则需要从专业中细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考研常识:照顾专业有哪些考研学科
    硕士招生照顾专业包括哪些学科?国家对“培养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实行单独划线、适度照顾的政策。此外,照顾专业也指国家根据国民经济发展急需和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需要确定部分扶持的重点学科专业。这些学科一般是需求量较大,但上线生源较少的学科,因此参加复试基本要求一般比其他学科要略低。照顾专业(一级学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考研常识:考研专业学科门类划分
    考研专业分为十三大学科门类,分别是:哲学[01];经济学[02];法学[03];教育学[04];文学[05];历史学[06];理学[07];工学[08];农学[09];医学[10];军事学[11];管理学[12];艺术学[13]。· 其中统考专业共有 8个,分别是:计算机、法硕、心理学、教育学、西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考研常识解读:国家重点学科
    国家重点学科是国家根据发展战略与重大需求,择优确定并重点建设的培养创新人才、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在高等教育学科体系中居于骨干和引领地位。重点学科建设对于带动我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全面提高,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满足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需求,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考研常识:考研专业学科门类如何划分
    考研专业分为十三大学科门类,分别是:哲学[01];经济学[02];法学[03];教育学[04];文学[05];历史学[06];理学[07];工学[08];农学[09];医学[10];军事学[11];管理学[12];艺术学[13]。其中统考专业共有8个,分别是:计算机、法硕、心理学、教育学、西医综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考研常识: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小985)
    “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在“985”高校和“211”高校中间还有一些学校是“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高校,这些高校的层次在“985”高校和一般的“211”高校之间。“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高校从属于“211工程”建设的学校但不属于“985”工程建设的学校中选择。“985工程优势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