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热门专业介绍:人文地理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4

【人文地理】

一、专业介绍

1、概述:

人文地理学是地理学发展到一定阶段兴起的一门交叉性很强的学科,日益成为地理学的研究重点,是探讨各种人文现象的地理分布、扩散和变化,以及人类社会活动的地域结构的形成和发展规律的一门学科,是地理学的两个主要分支学科之一。

2、研究方向:

人文地理学的研究方向主要有:

01区域发展与旅游规划

02区域发展与城乡规划

03城市发展与城市规划

04文化地理与区域规划

05城市规划与城市设计

70城乡规划与管理

(注:各大院校的研究方向有所不同,以中山大学为例)

3、培养目标:

要求毕业生掌握坚实宽广的人文地理学基础理论方法,具备坚实的地理学、规划学的专业基础和较高的外语水平,较为广博的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建筑与工程技术学知识;掌握综合分析与区域分析的能力和运用遥感和GIS技术的技能;了解国内外最新的专业发展动态,并能积极借鉴其长处用于科研;成为从事城市与区域及相关领域的规划、设计、管理和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复合性专业人才。

4、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

方向(01、02、03、04、05)

(1)101思想政治理论

(2)201英语一

(3)361高等数学(B)

(4)879城市规划原理(含城市道路与交通)或878地理学基础

方向(70)

(1)101思想政治理论

(2)201英语一

(3)658城乡规划

(4)880地理学综合

复试专业课:

F3704综合考试

(注:各大院校的考试科目有所不同,以中山大学为例)

二、就业前景

人文地理学仍是许多分支学科松散组合的一门学科,还有待于进一步的发展。此外,有关人地关系的理论探讨,数量统计方法和模型、系统的运用,行为科学的引进,以及对社会实际问题的研究,也尚处于初始阶段。

尽管人文地理学仍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但在现代社会发展中,人类的作用(尤其是人的素质)和科学技术的作用日益显著,使得地理学人文化的趋势加强。人文地理学地位的提高,将使地理学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人文地理下面有分很多方向:聚落地理、经济地理、旅游地理、文化地理、历史地理、地缘政治地理等等。就目前几个方向来看,发展最快速的是旅游地理,这和全国各地大力发展旅游业有关,以至于旅游地理学有明显向设计和社会科学方向转移。其次就是聚落地理学中的城市地理以及城市与区域规划等方向,这和国家最近的政治举措有着密切相关的关系。人文地理学有史以来接到的国家最大规模的上千万的项目就是在这个方向,是关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再次就是文化历史地理等方向了,这些方向大多是一些大学在发展着,但是项目较少,更多的是偏重理论研究。所以在就业方面也有很大的不同,差异巨大。

人文地理学相对来说涉及面要小偏向人文就业选择面也要小待遇可能不是很乐观。但也有好的去向如旅游局等旅游单位社会科学研究单位等。

三、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到科研机构、学校、企业从事科研、教学、管理、规划与开发及在行政部门从事管理工作,也可从事旅游、国土、资源环境、城镇规划等经济建设、管理工作。

总体来说,高校、设计院、科研所、或者考公务员去政府部门都不错,只要能力强,能去的地方很多!

四、推荐院校

人文地理学专业硕士全国招生较强的招生单位有:

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河南大学。

五、相近学科

与人文地理学相近的二级学科有:自然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六、课程设置(以天津师范大学为例)

主要必修课程:政治理论课、第一外国语、人文地理学基本理论研究、经济社会学、土地利用与评价、社区规划与管理、中国城市行政区及城市社区研究、地理信息系统。

相关话题/人文地理学 地理 学科 城市 规划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年考研首选TOP10城市大盘点
    1、北京—政治文化中心北京生活攻略北京名校众多,既是读研首选的城市之一,也是最适合个人发展的城市之一。由于经济发达以及国际交往的频繁,北京的就业空间张力巨大。从 2005年到2008年,奥运会使北京市经济总量的增长速度平均每年多增加0.8个百分点,为北京市提供累计超过180万个就业岗位……北京主要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考研常识:学科和专业
    学科分为一级学科和二级学科,在二级学科下因为本科教育设置专业,研究生教育设置学科,所以我们平时所说的历史、新闻、管理、计算机、数学等等都是本科教育中强调的专业,这些专业有的恰好对应着研究生招生的二级学科目录,有的则包含着几个学科。简单点说,我们一般强调的兴趣是出于专业的考虑,而考研则需要从专业中细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考研常识:照顾专业有哪些考研学科
    硕士招生照顾专业包括哪些学科?国家对“培养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实行单独划线、适度照顾的政策。此外,照顾专业也指国家根据国民经济发展急需和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需要确定部分扶持的重点学科专业。这些学科一般是需求量较大,但上线生源较少的学科,因此参加复试基本要求一般比其他学科要略低。照顾专业(一级学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考研常识:考研专业学科门类划分
    考研专业分为十三大学科门类,分别是:哲学[01];经济学[02];法学[03];教育学[04];文学[05];历史学[06];理学[07];工学[08];农学[09];医学[10];军事学[11];管理学[12];艺术学[13]。· 其中统考专业共有 8个,分别是:计算机、法硕、心理学、教育学、西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考研常识解读:国家重点学科
    国家重点学科是国家根据发展战略与重大需求,择优确定并重点建设的培养创新人才、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在高等教育学科体系中居于骨干和引领地位。重点学科建设对于带动我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全面提高,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满足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需求,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考研常识:考研专业学科门类如何划分
    考研专业分为十三大学科门类,分别是:哲学[01];经济学[02];法学[03];教育学[04];文学[05];历史学[06];理学[07];工学[08];农学[09];医学[10];军事学[11];管理学[12];艺术学[13]。其中统考专业共有8个,分别是:计算机、法硕、心理学、教育学、西医综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考研常识: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小985)
    “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在“985”高校和“211”高校中间还有一些学校是“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高校,这些高校的层次在“985”高校和一般的“211”高校之间。“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高校从属于“211工程”建设的学校但不属于“985”工程建设的学校中选择。“985工程优势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考研:人文地理专业就业前景解析
    ◆专业介绍1、概述:人文地理学是地理学发展到一定阶段兴起的一门交叉性很强的学科,日益成为地理学的研究重点,是探讨各种人文现象的地理分布、扩散和变化,以及人类社会活动的地域结构的形成和发展规律的一门学科,是地理学的两个主要分支学科之一。2、研究方向:人文地理学的研究方向主要有:01区域发展与旅游规划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考研全程规划
    一、全程规划(一)基础阶段(2016.3-6)1.这个时期大家平时的课程挺多的。帮帮在这里要叮嘱大家:当下课程学习是更重要的啊,对于复习考研,我们则在不上课的时候打个坚实的基础吧!(跨专业考研的童鞋,请忽略这一点,但千万不要挂科呀!)2.此阶段要做到对各科基础知识有整体印象,全面细致的了解知识点。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考研:大三如何规划好考研复习
    很多2017年考研的学生都已经开始准备了,目前大家应该都是大三下学期,学校的课业也比较重,如何平衡好考研复习和本专业课程学习是很多同学关心的点,小编研给一些建议:一.首先完成大三专业课和准备研究生入学考试不矛盾。理由如下:1、大三专业课是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和复试中重要的内容(若不跨专业考)。2、应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