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理科生亲睐的考研10大专业:生物科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4

与文科生相比,理科生可选报的专业可谓百花齐放,门类众多,粗粗一算,就可以划出五大类理科专业,如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学;工科专业,如机械、材料、工程、电子;农林专业,如农学、林学、园艺、水产;医学专业,如临床、检验、麻醉;经管专业,如经济、工商、工程管理。

“天上星星数不清,个个都是我的梦”。在这数以百计的专业里,最受理科生青睐的大致有以下10个专业。

NO.8生物科学

青睐指数:★★★★☆

毕业生/年:10000—20000人

主要课程

动物生物学、植物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神经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等

就业前景

生物科学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边沿学科,是21世纪的先导学科之一。

生物科学的就业呈多样化趋势,毕业后可以到工业、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园林等行业的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由于它已经发展成为最全面、分支最多的学科,所以在选择具体的职业时要慎重考虑。

由于我国的生物技术产业还相对落后,该专业毕业生的收入一般都为中等。未来几年,生物技术主要的应用领域有轻化工及食品、海洋生物技术、生化工程技术、环境生物技术、医药生物技术等各方面。

另外,生物科学专业的科技含量要求较高,因此该专业本科毕业生保研和考研的比例大大超过一般专业,出国留学的比例也很高,在一些重点高校里,有的班级里甚至有一半以上的毕业生出国留学。

就业目标

工程技术人员:到各类生产企业从事技术工作;管理人员:到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教师:到中小学教授与生物有关的课程。

院校推荐(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

重点高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山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南昌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宁夏大学。

一般高校:河北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山西大学、辽宁师范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绍兴文理学院、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科技学院、福建农林大学、井冈山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鲁东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大学、南阳师范学院、湖北大学、黄冈师范学院、孝感学院、吉首大学、海南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延安大学、长治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齐齐哈尔大学、白城师范学院、九江学院、周口师范学院、湖北师范学院、韩山师范学院、云南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陇东学院。

提示

1.国内各高校已完善至生物科学的所有分支,有的院校以生化、植物为主;有的以微生物学为主;有的是由制糖、发酵发展而来;有的则侧重于生理、人体学。虽然同在生物科学这一蓝天下,但具体的内容却有很大的差别,各有千秋。

2.生物科学课业繁重,有大量的实验等着你去做。报考本专业的学生,既要有扎实的化学、数学基础,还要有很强的动手能力。

相关话题/生物科学 生物技术 学科 毕业生 工作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提升考研学历等级的热门专业:生物技术
    生物技术◆提升学历的比例17.2%专业介绍:生物技术专业培养具备生命科学的基本理论和较系统的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在科研机构或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能在工业、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园林等行业的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考研常识:学科和专业
    学科分为一级学科和二级学科,在二级学科下因为本科教育设置专业,研究生教育设置学科,所以我们平时所说的历史、新闻、管理、计算机、数学等等都是本科教育中强调的专业,这些专业有的恰好对应着研究生招生的二级学科目录,有的则包含着几个学科。简单点说,我们一般强调的兴趣是出于专业的考虑,而考研则需要从专业中细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考研常识:照顾专业有哪些考研学科
    硕士招生照顾专业包括哪些学科?国家对“培养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实行单独划线、适度照顾的政策。此外,照顾专业也指国家根据国民经济发展急需和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需要确定部分扶持的重点学科专业。这些学科一般是需求量较大,但上线生源较少的学科,因此参加复试基本要求一般比其他学科要略低。照顾专业(一级学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6年考研非应届本科毕业生如何选择报考点?
    教育部发布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全国考研网上正式报名时间为2015年10月10日至10月31日(每天9:00-22:00),中国教育在线提示考生朋友应按时报名,逾期不再补报,也不得再修改报名信息。选择报考点是在考研报名过程中考生比较疑惑的地方,那么选择报考点的流程是怎样的?①认真阅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考研常识:考研专业学科门类划分
    考研专业分为十三大学科门类,分别是:哲学[01];经济学[02];法学[03];教育学[04];文学[05];历史学[06];理学[07];工学[08];农学[09];医学[10];军事学[11];管理学[12];艺术学[13]。· 其中统考专业共有 8个,分别是:计算机、法硕、心理学、教育学、西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考研常识解读:国家重点学科
    国家重点学科是国家根据发展战略与重大需求,择优确定并重点建设的培养创新人才、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在高等教育学科体系中居于骨干和引领地位。重点学科建设对于带动我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全面提高,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满足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需求,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6年新疆大学报考点考研工作安排
    2016年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新疆大学报考点工作安排根据自治区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自治区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做好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名工作,现将新疆大学报考点工作安排通知如下:一、报考点的设置新疆大学报考点只负责本地报考我校各专业考生及全疆报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考研常识:考研专业学科门类如何划分
    考研专业分为十三大学科门类,分别是:哲学[01];经济学[02];法学[03];教育学[04];文学[05];历史学[06];理学[07];工学[08];农学[09];医学[10];军事学[11];管理学[12];艺术学[13]。其中统考专业共有8个,分别是:计算机、法硕、心理学、教育学、西医综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考研常识: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小985)
    “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在“985”高校和“211”高校中间还有一些学校是“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高校,这些高校的层次在“985”高校和一般的“211”高校之间。“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高校从属于“211工程”建设的学校但不属于“985”工程建设的学校中选择。“985工程优势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考研:本科结业生与毕业生的区别
    本科结业生与毕业生区别:本科结业生,是指具有本科学籍的学生学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其中有1门以上主要课程(包括毕业论文、毕业设计)不及格者。结业生由学校发给结业证书。肄业生,是指具有正式学籍的学生未学完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而中途退学者(被开除学籍者除外)。学位证书不同于毕业证,本科毕业拿到了本科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