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常识:破格录取(下)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4

一、具体程序

考生在查询初试成绩后,与国家线、院校的复试线进行对比,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积极准备并进行申请破格复试,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步骤(按先后顺序罗列):

1、了解政策

首先需明确目标院校是否有破格录取的政策。一般会在院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可能包含在当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中,也有可能会专门公布关于破格复试的通知。如果不确定,可直接致电目标院校研招办获取准确破录政策文件与联系方式。

2、考生申请

申请破格复试的考生需要填写《破格复试申请表》(可从官网下载),并附本人科研及工作业绩报告及2~3位所报专业学科专家推荐信,按时发到指定的邮箱即可,也有的院校需要提交书面材料。

3、参加复试

一般上交破格复试申请后就只需要等候参加的复试通知了,学校、学院审核通过后就会安排并通知考生参加复试。

4、最终录取

考生应及时到目标院校研招官网或致电研招办查询最终录取结果。

二、学费、学生资助

根据国家教委规定,破格研究生属于自费生源,需要按自筹经费生的收费标准收取培养费用,并且不享受公费医疗和奖助学金。

也就是说,破录生是属于计划外招生,不享受国家助学金待遇,是没有每月补贴且需要自付学费的。导师是否会给予补贴就看情况了。

三、其他问题

1、破格录取研究生与其他学生的学位证有区别吗?

答:没有区别,双证都是一样的。

2、专业课成绩拔尖即可破格复试,是否意味着公共课不再重要?

答:由于专业课是考生所报考学科的主要考察科目,绝大部分的考生是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考生,对专业课都比较熟悉,即使外校考生也会想尽办法与所考院校的专业课导师联系,以便缩小与本校考生专业课上的差距,所以考生大多没法在专业课上拉开差距。而考生间拉分的任务就艰巨的落在了公共课身上。

考生竞争焦点之一集中在公共课的打拼上,由于公共课的学科特点,是无法在短期内有分数的飞跃,只有稳扎稳打的逐步积累,做出有效的复习计划,才能让分数有真正质的飞跃。此外,公共课也是考察每个考生综合基础素质的重要手段,是各个高校所看重的。

3、破格录取的可能性大吗?去年破格录取情况如何?

答:破格进入复试的可能性并不大。破格录取政策是2015年开始实行的重大改革,据统计,60%以上的招生单位,均没有在今年开启破格复试通道,通过破格复试顺利被录取的考生寥寥无几。

有报道称,有考生专业课成绩优秀,政治过线,英语仅差1分,联系目标院校,院方却称"本校没有破格录取"。事实上绝大多数学校的破格录取都是处于休眠状态的,很少启动。考生要理智看待这一政策,符合条件的可尽力争取。

4、破格进入复试后最终成绩如何考查?

答:研究生录取普遍采用的方式是差额排名录取,一般破录有两种考查方式。其一,破录进入复试,则以原总成绩进行加权排名;其二,破录进入复试需要总成绩以5:1或3:1等比例进行补偿,即所谓的补分。很明显,方式一更有利于破录考生最终录取,但另一方面,从人情世故来看,如果导师愿意配合考生完成破录手续那么应该也会想尽办法录取该生的。所以补分与否实际上并不很重要。事实上只要得到破格复试的机会,一般就不会再被刷掉,最终被录取的可能性极大。

小编提醒大家:虽然有了破格复试的政策,但是在政策中能录取的人数比例有限。因此,希望同学们对待专业课和公共课还是要保持正确的态度,在保证高分的情况下,做到也认真对待公共课,使公共科目达到上线标准,从而能进入复试环节。

相关话题/复试 录取 政策 专业课 学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考研常识:同等学力复试加试什么
    教育部发布的《2006年全国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中规定,获得国家承认的大专毕业学历后经两年或两年以上,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且符合招生单位根 据本单位的培养目标对考生提出的具体业务要求的人员,可以报考研究生考试。招生单位根据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考生入学考试的成绩(含初试和复试)并结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6考研常识:研究生破格录取条件和申请
    研究生破格录取的条件破格录取研究生是指考生参加博士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未达到参加复试的基本要求,但业务能力强、专业成绩相对突出,只是总分或某一单科成绩略低于复试要求[一般在5分之内]的考生。研究生破格录取的申请1、申请破格复试的考生需填写《破格复试申请表》,并附本人科研及工作业绩报告及两位所报专业学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6考研常识:非统考与统考专业课的区别
    考研专业课分为统考专业课和非统考专业课。非统考科目一般没有考试大纲,但是招生单位一般都指定了复习参考书,应当按照招生单位指定的复习参考书进行复习,切不可盲目复习。如果招生单位没有指定复习参考书,应设法了解一下该招生单位本科生学习这门课时使用的教材,依据该教材进行复习。复习时要注意尽量先全面扎实地掌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考研常识:优惠政策
    2017考研在元旦之后更加清晰地到来了,下面小编分享考研中优惠政策,看看你满足那些呢?初试加分政策1、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2、三支一扶计划3、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4、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5、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考研常识:复试成绩计算
    研究生考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即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后参加的,由报考院校组织进行的第二次考试。2006年起研究生招生加大了复试的权重,有的招生单位甚至把复试的权重加大为百分之五十,这就要求考生具有真才实学并具备更高的应变能力。成绩计算各个高校考研复试成绩计算方法略有不同,一般来说大多数高校的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考研常识:学科和专业
    学科分为一级学科和二级学科,在二级学科下因为本科教育设置专业,研究生教育设置学科,所以我们平时所说的历史、新闻、管理、计算机、数学等等都是本科教育中强调的专业,这些专业有的恰好对应着研究生招生的二级学科目录,有的则包含着几个学科。简单点说,我们一般强调的兴趣是出于专业的考虑,而考研则需要从专业中细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6考研常识:破格录取(上)
    一、政策内容破格复试是指,对初试公共科目成绩略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但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考生,可允许其破格参加第一志愿报考单位第一志愿专业复试。二、申请破格复试条件教育部公布的"初试公共科目成绩略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但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什么是院校考研复试分数线?
    除了34所自主划线的高校,其他招生单位还要在国家线的基础上,根据本单位当年招生人数、报考人数、过国家线人数及复试人数比例等确定各自的考研复试线。国家线是最低复数线,各招生单位的复试线肯定比国家线高或者持平,但一般不能低于国家线。考生成绩包括单科和总分都过复试线,意味着可以参加复试。如果单科或总成绩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考研复试常识:专业课笔试
    笔试是复试的基本环节之一,目前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的面试分值比重逐步加大,有些院校甚至完全以面试取代笔试。有些院校,例如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复试专业成绩中,面试比重占60%,笔试比重仅占40%。但由于传统考试方式的影响,在相当长时间内,国内多数院校中专业课笔试成绩所占的比重仍然不可小觑,例如北京大学经济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6年考研单科差几分 别忘了“破格复试”
    2016考研成绩出来了,总有那么一群人,不是英语低几分,就是数学差一些,要么政治不尽人意,虽然分数线还没公布,但已经可窥一斑,过不了线了!该怎么办?在此提醒考生不要忘了还有“破格复试”政策,几率不高也是一次机会,大家要好好了解才是,下面关于破格复试我们就具体和大家谈谈。什么是“破格复试”?“破格复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