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青岛考研报名人数2.8万 涨幅达39.8%

本站小编 青岛早报/2015-04-22

随着2015年考研现场信息确认结束,青岛市考研人数也浮出水面,其中仅市招办报名点报名人数就达到22844人,比2014年考研人数增加了6499人,涨幅达到了39.8%,这意味着青岛市考研人数连续两连跌后开始回升,而全市报名考研的学生将达到2.8万人左右。

  报名人数两连跌后回升

  根据市招办的统计,在市招办报名点报名考研的考生共有22844人。今年市招办先后在青岛黄海学院和青岛农业大学设点,为青岛西海岸新区和城阳 区的高校和社会考生办理信息确认,仅这两个区的报名考生就达到了7134人。除了这两个区的考生外,10日至14日市招办为全市考生提供信息确认,服务的 对象是青岛户籍、学籍以及在青工作的报考青岛以外高校的考生,最终有15710名考生参加了信息确认。总的统计来看,在市招办报名点报名考研的考生总人数 为22844人,这一人数比上一年的16345人多了6499人,增幅达到了39.8%。

  自2013年以来,市招办报名点考研人数出现了连续两年下降的情况,2013年报名人数为17413人,2014年报名人数为16435人,2015年则是青岛市报名人数两连跌后的回升。

  记者从已经统计出报名人数的几所高校了解到,各高校报名点报名人数也出现了不同幅度的增加,其中青岛农业大学报名点有400人报名,比上一年增 加了20人;青岛理工大学报名点报名800多人,该校研招办周老师表示,在青理工报名的除了报考该校的青岛考生外,还有报考省外高校的青岛考生,“报考我 们学校的人数还没有统计出来,但我们学校这个报名点人数比上一年少了几十人。”周老师表示,报名人数少了是因为学校提高了报名门槛,“工作考生必须要提供 单位证明否则不能报名,去年我们对这个卡得不严。”

  考生越来越理性

  半途而废是大学生在考研路上的一种常见现象,这从每年网上报名人数与实际现场确认的人数差额就能看出来。以2013年为例,当年市招办报名点网 上报名人数为2.5万人,但最终参加现场确认的只有17413人;2014年网报人数为2.2万人,实际确认了16345人,几乎每年都会有超过30%的 学生参加了网上报名,但到最后现场确认、缴费时就会放弃。

  但今年的情况变化特别大,市招办的数字显示2015年考研网上报名人数为23333人,最终实际确认人数为22844人,只有489名网报的考 生没有参加现场确认。“考研报名在网上报名阶段有一个随大流的现象,有人看着身边的同学都报名了也报名,冲动过后就会打退堂鼓。”市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网报人数与实际确认人数之间差额非常小,说明现在的考生越来越理性,报名考研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分析两大原因导致人数上涨

  记者从各高校了解到,今年考研报名人数止跌回升的原因有两个,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考生们对研究生收费政策的了解。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处副处长徐 德武认为,2014年教育部出台新的研究生收费政策,全面取消了公费读研,在研究生报名结束之后,各高校才公布了新的研究生奖助政策,导致很多人担心读研 学费太高而放弃。青岛大学文学院的小杨原打算考研继续深造,但得知2014年研究生将全面取消公费后,他放弃了。“研究生学费一年得上万元,我还有个妹妹 刚上大一,继续读研家里经济负担太重了。”小杨说,他打算工作后能自给自足了再考虑深造的事,毕竟还有在职研究生可以选择。

  “新政策经过一年的运行之后,学生们了解到新的研究生收费政策比纯公费获得的资助还要多,那部分被高学费吓退的考生又回来了。”徐德武说,青岛 农业大学的研究生收费标准是每年6000元,取消公费后学校制定了完善的奖助学金政策,现在最多的学生一年奖助学金能拿到一万六七千元,其中包括奖学金每 年2000元,助学金最高5000元,每月补助500元,助研津贴每月400元,“现在我们学校的研究生平均每月能拿到1400元到1500元。”徐德武 说,学生读研究生家庭几乎不用负担费用。

  另外,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不太乐观也导致了部分应届毕业生选择考研,“土木工程专业是我们学校的王牌专业,以往就业根本不用愁,但今年房地产形势不太乐观,导致了相关专业的学生就业形势不好,通过考研来缓解就业压力。”青理工研招办的周老师说。

  来源:青岛早报


相关话题/青岛 报名人数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5年甘肃农业大学考研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
    兰州晚报讯(记者高宏梅)随着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现场确认工作于11月14日全部结束,我省各个高校的研究生报名人数随之浮出水面。11月17日,西北民族大学和甘肃农业大学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报考学校的研究生具体人数。  今年共有4198名考生选择西北民族大学报考点,经审核,最终有2706人在该校考点完成了确认工作。 ...
    本站小编 甘肃农业大学 2015-04-22
  • 青岛理工大学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青岛理工大学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已发布,详情如下:  一、学校概况  青岛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土木建筑、机械制造、环境能源学科特色鲜明,理、工、经、管、文、法、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科学教育与人 文教育相结合的多科性大学。1993年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2005年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20
  • 青岛研究生上半年住房补贴 硕士400元/月
      从山东青岛市人社局获悉,2014年上半年研究生住房补贴申报工作将于2014年7月启动。补贴标准为博士研究生600元/月,硕士研究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08-05
  • 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2012年MPAcc复试线:186/41/82
    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2012年MPAcc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拟录取名单序号姓名考生编号报考专业初试总分拟录取名单排序1吕向钧104292560000664会计(专硕)20912胡芸玮104292560000669会计(专硕)21323卫薇104292560000684会计(专硕)20734刘灵君104 ...
    本站小编 中国会计硕士网 2014-08-03
  • 青岛理工大学2014年会计硕士MPAcc复试分数线
    青岛理工大学2014年会计硕士MPAcc复试分数线
    一、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1、在单科符合国家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一区)的条件下,建筑学复试资格线为302分、会计硕士复试资格线为197分、管理学院的建筑与土木工程复试资格线为293分。2、报考其它学院(学科)的考生:凡成绩符合国家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一区),均可参加复试。二、第二志愿调剂的考生以考生在中 ...
    本站小编 中国会计硕士网 2014-08-03
  • 东北师范大学商学院2014年MPAcc报名人数
    招生单位 专业代码 招生专业 报名人数 (不含少民) ...
    东北师范大学 2014-08-01
  • 青岛理工大学2014年研究生招生简章、MPAcc招生目录
    青岛理工大学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学院、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人数考试科目备 注008商学院(0532-86875751)51120200工商管理01 企业管理02 市场营销03 企业理财04 人力资源管理9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303数学三④820经济学(微观经济学80% ...
    本站小编 中国会计硕士网 2014-08-01
  • 青岛科技大学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图文)
    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早报讯最近,青岛科技大学四方校区慧园甲北313宿舍在校园里比较火,原因是该宿舍的6名女生全部顺利考上了 ...
    早报讯 免费考研网 2014-04-27
  • 青岛大学同寝考研7男生全进211 都不是书呆子(图文)
    青大一宿舍7名男生集体考研成功,全部考进211高校。  一个宿舍全都考上研究生就已经很让人羡慕了,更何况他们还全都考入ldquo ...
    半岛都市报 2014-04-27
  • 青岛理工大学理学院2014年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
    青岛理工大学理学院2014年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  一、调剂专业:力学 应用数学  二、类别:学术型  三、要求:初试成绩(单科与总成绩)达到国家统一划定的A类地区复试分数线 (力学属于照顾专业);申请调剂专业必须与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特别欢迎本科专业是土木、机械、岩土、材料等有工程背景的考生调剂报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