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科技奖励榜揭晓 中国科学院大学居榜首

本站小编 中国校友会网/2014-07-26

 2014中国大学国家科技奖励排行榜top10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地区

奖励数

2014排名情况

2014综合排名

星级排名

办学层次

1

中国科学院大学

北京

430

-

6星级

中国顶尖大学

2

清华大学

北京

128

2

6星级

中国顶尖大学

3

北京大学

北京

78

1

6星级

中国顶尖大学

4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76

3

5星级

中国一流大学

5

浙江大学

浙江

71

6

5星级

中国一流大学

6

哈尔滨工业大学

黑龙江

52

20

5星级

中国一流大学

7

中南大学

湖南

47

17

5星级

中国一流大学

8

华中科技大学

湖北

46

12

5星级

中国一流大学

9

西安交通大学

陕西

45

18

5星级

中国一流大学

9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

45

21

5星级

中国一流大学

2014年3月26日,中国校友会网最新编制完成《2014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作为中国科技界的最高荣誉,堪称“中国版诺贝尔奖”,体现了中国科学家最强的创新能力、代表着中国科学家最高的学术荣誉,最高科技奖是一个终身成就奖,是奖励科学家的最高终身贡献。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指出,该奖授予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学技术发展中有卓越建树、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的科学技术工作者。自2000年设立至今,全国共有24位科学家获此殊荣,中国科学院大学有11位专家获奖,全国最多;另有6人来自高校,他们是北京大学王选、北京大学徐光宪、清华大学吴良镛、复旦大学谷超豪、上海交通大学王振义和第二军医大学吴孟超等。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官方的介绍,将中科院各院所的获奖成果等统一按“中国科学院大学”进行统计。

国科大雄居2014中国大学科技奖励排行榜榜首,清华大学屈居第二

报告显示,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主持完成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奖、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奖和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奖等奖励成果最多,高达430项,雄居中国校友会网2014中国大学科技奖励排行榜榜首。清华大学有128项成果获奖,高居第二;北京大学有78项,名列第三;上海交通大学有76项,居第四;浙江大学有71项,列第五;哈尔滨工业大学有52项,位居第六;中南大学有47项,列第七;华中科技大学有46项,居第八;西安交通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各有45项,位并列第九。

位居中国校友会网2014中国大学科技奖励排行榜前二十的其他大学依次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南京大学、天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和中山大学等院校。其中,获国家级科技奖励成果10项以上的高校有52所。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家、厦门大学冯用军博士指出,获奖居前的高校均是中国办学历史悠久、科研积淀深厚、科技人才辈出的研究型大学和行业特色研究型大学。(来源 中国校友会网)


相关话题/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