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下达2011新增研究生一级学科授权点名单

教育部 免费考研网/2011-06-06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达2011年新增博士、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名单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讯 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文下达了第二十八次学位委员会审批通过的新增博士和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名单。

  此次批准的一级学科博士点共100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共3806个。其中各省级学位委员会初审并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复审通过的一级学科博士点632个,研究生院单位自行审核通过的一级学科博士点372个;各省级学位委员会审核通过的一级学科硕士点3262个,研究生院单位自行审核通过的一级学科硕士点544个。

  据悉,本次学位授权审核是2008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改革方案》后进行的第一次学位授权点审核工作,较以往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不同的是:政府主管部门仅审核一级学科的学位授予权,学位授予单位可在一级学科授权下自主设置二级学科,这将进一步扩大学位授予单位的办学自主权;二是首次放权省级学位委员会对硕士学位授权点进行全部审核工作,对博士授权点进行初审工作,这是扩大省级人民政府教育统筹权的重要改革。

  我国设置工程博士专业学位 推进工程技术领军人才培养

  本网(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我国将设置工程博士专业学位,至此我国博士层次专业学位已经增加到5个种类。

  设置工程博士的目的是为了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对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特别是能够发挥领军作用的高端人才的需求,完善我国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体系。其培养目标要使工程博士学位获得者能具有相关工程技术领域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备把握产业和工程技术发展方向、规划和组织实施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工作的知识与能力;在推动产业发展和工程技术进步方面作出创造性成果。工程博士由高等学校与企业联合培养,由高等学校授予学位。

  当前,高层次工程技术领军人才的匮乏是制约企业创新能力和国际市场竞争力提升的重要因素。培养一大批高层次工程技术领军人才特别是造就一批能够发挥领军作用的高端人才,是我国高等工程教育面临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的设置是实现校企结合、国内与国际合作,高起点、高质量推进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制度创新和制度支撑。同时,也对丰富我国专业学位种类,稳步发展博士层次专业学位教育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专业学位设置的背景资料:

  专业学位(professional degree)是相对于学术型学位而言的学位类型,旨在培养适应特定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具有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我国现已基本形成了以硕士学位为主,博士、硕士、学士三个学位层次并存的专业学位教育体系。目前,硕士层次专业学位已有金融硕士等39种,博士层次专业学位有口腔医学博士、教育博士、兽医博士、临床医学博士、工程博士共5种,学士层次专业学位有建筑学1种。


相关话题/国务院 一级学科.授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