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吉林财经大学考研复试及录取办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8

为保证我校硕士研究生生源质量,做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规范复试过程,确保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等文件的精神,结合我校具体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与原则

研究生招生录取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全面考察,确保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安全有序保质保量。

二、组织机构及其职责

学校成立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复试录取的全面工作;各学院(培养单位)成立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其职责是:

1.依据本办法研究制定复试标准和实施办法,遴选责任心强、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导师参加复试工作,负责审定本培养单位的复试结果。

2.根据各学科(专业)特点,成立一个或若干复试小组,每小组一般由5位专职教师组成,由小组组长负责本组复试的相关工作。同时设秘书1名,负责复试记录和安排有关复试事宜,复试记录要保留三年。培养单位应选派责任心强、能客观公正做好复试工作的教师和人员参加复试。

3.负责组织本专业课(笔试)试题的命题、专业课综合面试试题的命题、对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试题的命题工作。

4.负责对参与复试工作的导师和工作人员的培训与管理。要对参与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了解政策、熟悉规则、掌握方法。严肃招生纪律,加强招生廉洁自律建设。要强化参与工作教师的公平意识、责任意识。

5.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刻录光盘),坚决防止个别人员干预复试录取结果。

三、复试的要求与程序

(一)复试成绩基本要求和复试名单确定

复试成绩基本要求为教育部下达的A类地区复试基本要求,部分专业(审计硕士、会计硕士、图书情报)高于A类地区复试基本要求。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到我校的调剂生参加复试。

由于调剂考生可重复填报调剂志愿,实际复试情况不确定。对于调剂需求大的专业可适当放宽调剂比例。

原则上不予破格复试。经调剂后,学校总体招生计划仍未完成,可在基础学科、艰苦专业以及国家急需但生源相对不足的学科、专业对初试公共科目成绩略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但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考生进行破格复试。破格复试考生不得调剂。

(二)复试资格审查

在复试前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核查考生的准考证、有效身份证、应届生学生证、往届生学历证书等报名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需要提供学历认证报告(往届生)或学籍认证报告(应届生)的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供,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及录取。

(三)复试基本内容和形式

复试分为笔试、综合面试,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等,具体要求如下:

1.专业课笔试。专业课笔试考查考生掌握本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程度,运用所学知识综合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专业课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2.专业综合面试。满分40分。重点考核业务素质和科研能力,包括:专业基础、专业知识、对学科发展前沿情况的了解、本科学习成绩等;综合能力,重点考核:逻辑思维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及协作精神等;专业综合面试满分为40分,面试试题须事先命制若干套并且须及时更换试题,考生以抽签方式确定面试题目,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面试情况要有记录,并当场给出评语和分数。

3.外语综合测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为10分,外国语言文学专业为二外听力测试,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4.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包括(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4)人文素养;(5)举止、表达和礼仪等。本项考核成绩为优、合格、不合格(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但必须为合格及以上)。

5.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两门所报考专业的本科主干课程。考试形式一律采取笔试,每门满分均为100分,60分为合格,未达到60分不予录取。试题难易程度应严格按该专业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掌握。

报考工商管理(MBA)、公共管理(MPA)专业的同等学力考生不需加试。

(四)复试成绩计算

复试总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专业综合面试成绩+外语测试成绩。

四、调剂

(一)调剂基本条件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国家A类考生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 初试成绩符合申请调入专业在国家A类考生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4.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5.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6.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应届或往届,MBA和MPA除外)。

(二)调剂流程及要求

1.调剂服务系统开通后,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凭本人帐号和密码进入调剂系统,填报调剂志愿。

2.我校会于24小时发放复试通知。未发放复试通知的志愿将在系统中保留,因考生放弃等原因造成空缺时,将在已报志愿中增补。

3.我校发放复试通知后,考生应于24小时内,重新登陆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确认接受我校复试通知。如不参加复试,可拒绝复试通知。逾期未接收复试通知的,取消复试资格。

4.登陆我校研究生学院网或研究生招生网,查看我校招生专业目录及复试通知,按复试科目复习,准备参加复试。

5.复试结束后三日内,我校会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向考生发放待录取通知,考生应于24小时内接受待录取,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6.考生应慎重接受待录取通知,接受后一律不予解除。

五、体检

体检要求按国家相关文件执行。入学报到时体检,复试期间不体检。

六、录取

1.研究生学院根据初试与复试成绩及权重,计算考生的总成绩。

审计、工商管理(MBA)、公共管理(MPA)、会计、图书情报五个专业学位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3)×60%+(复试总成绩/1.5)×40%。

学术学位及其他专业学位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总成绩/1.5)×40%。

2.各项复试成绩均合格的,按考生总成绩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

3.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复试纪律与要求

1.实行全程监督制度。学校纪委、监察部门参与复试过程的各个环节,确保复试录取工作政策透明、程序规范、操作公开、监督有力,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地监督,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2. 各学院要严格执行国家政策及学校相关规定,不得超越国家和学校招生政策的规定和权限自定招生办法。

3.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的复试录取程序、要求和时间表进行操作,不得擅自变更。各学院要充分重视对研究生复试人员的管理和培训,选择能正确执行招生政策、不徇私情、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作风过硬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本年度有直系亲属报考或有其他原因可能影响公正的相关人员必须回避复试及录取等相关工作。

4.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各学院要建立健全复试工作规章制度,所有参与复试的工作人员都要认真负责,自觉接受监督,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加大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的透明度,抵制不正之风的干扰,营造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公正、公平的环境,对徇私舞弊的工作人员要追究责任。

5.对复试期间违反相关规定发生舞弊事件的,要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关于对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中违纪行为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规定,对当事人严肃处理,涉嫌刑事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调查。发生舞弊事件造成严重后果的,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及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追究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责任。

八、本办法由吉林财经大学研究生学院负责解释。

相关话题/复试 工作 录取 调剂 成绩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长春师范大学三次考研复试工作安排
    一、参加人员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研究生调剂服务系统报考我校,且收到我校复试通知的考生。二、复试内容及形式1. 笔试(1)专业综合笔试,测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150分。(2)外语听力笔试,测试时间为30分钟,满分为20分。2. 面试(1)外语口语测试,测试时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长春师范大学四次考研复试工作安排
    一、参加人员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研究生调剂服务系统报考我校,且收到我校复试通知的考生。二、复试内容及形式1. 笔试(1)专业综合笔试,测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150分。(2)外语听力笔试,测试时间为30分钟,满分为20分。2. 面试(1)外语口语测试,测试时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吉林财经大学考研复试通知
    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将在3月27日3月28日、3月31日4月1日进行,望广大考生周知。凡第一志愿报考我校且达到我校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及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到我校同意参加复试的考生均可参加复试。相关要求及安排如下:一、我校复试分数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长春师范大学考研复试工作安排
    一、参加人员1. 第一志愿报考我校,且被我校列入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名单的考生。2. 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研究生调剂服务系统报考我校,且收到我校复试通知的考生。二、复试内容及形式1. 笔试(1)专业综合笔试,测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150分。(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长春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二次复试工作安排
    一、参加人员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研究生调剂服务系统报考我校,且收到我校复试通知的考生。二、复试内容及形式1. 笔试(1)专业综合笔试,测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150分。(2)外语听力笔试,测试时间为30分钟,满分为20分。2. 面试(1)外语口语测试,测试时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长春师范大学考研复试成绩及拟录取结果
    长春师范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第一次复试工作已结束,根据教育部、吉林省教育考试院及长春师范大学相关规定,现将参加复试考生成绩及拟录取结果予以公示(见附件),如有异议请向长春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反映。对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按有关规定取消录取资格。公示结束,拟录取考生待教育部审核通过后,方可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吉林师范大学考研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复试是进一步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的重要环节,是保证生源质量、选拔合格人才的重要依据。根据《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8〕5号)和吉林省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吉林省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吉教考字〔2019〕29号)等文件要求,以及吉林省教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吉林师范大学考研复试通知
    根据教育部和吉林省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将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一、复试时间 日期 时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吉林师范大学考研复试通知(第二批)
    根据教育部和吉林省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将2019年硕士研究生第二批复试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一、复试时间 日期 时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北华大学考研复试安排(第一次)
    各位考生: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第一轮)具体时间安排已确定,请各位考生下载附件查看,按时参加复试。祝各位考生顺利通过复试并取得好成绩!北华大学研究生处2019年3月22日附件【北华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体检、交费)时间安排表.pdf】附件【北华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北华大学考研复试的通知(第二次)
    各位考生:我校定于2019年4月2日-4日进行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一、复试要求1.参加我校复试考生的初试成绩须符合北华大学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2.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调剂服务系统&rdquo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北华大学考研复试安排(第二次)
    北华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安排(第二次)详见附件。 附件【北华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时间表(第二轮20190402).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北华大学考研复试的通知(第三次)
    各位考生:我校定于2019年4月10日-11日进行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一、复试要求1.参加我校复试考生的初试成绩须符合北华大学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2.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调剂服务系统&rdq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东北师范大学考研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8]5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18]14号)、《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北华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复试科目的说明
    相关考生:报考我校公共管理硕士且能够达到2019年国家线的考生,复试科目为《公共管理学》;根据《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要求,初试中未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考试,须在复试中进行《思想政治理论》科目考试,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请各位考生做好复习准备。特此说明。北华大学研究生工作处20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