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考研复试到底考什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2-06

2018考研初试已经过去十几天了,大部分同学都已经休整完毕,开始投入新的任务和挑战中。近期小编将会陆续为同学们推送复试相关的文章,帮助大家更精准高效地备战复试,赢取最后的胜利。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位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专业国际新闻方向考研前辈的复试经验帖,报考其他院校新传专业的同学也可以参考借鉴。

漫长的考研之旅走到复试,进度条已经通过百分之八十。还记得刚刚得知初试成绩的那天整个人既兴奋又忐忑,想要立刻恢复平静,找回初试的状态投入到复试的备考之中的时候却发现整个人都是浮躁的,眉毛胡子一把抓,不知道该怎么准备,也很难沉得下心复习,这样的状态维持了将近一周才慢慢平缓。现在的你可能比当初的我还更迷茫,因为成绩还没出来,未知会让人更忐忑更紧张。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先平静下来,你只需要把你能做的做好就足够了。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全力准备,不然最后可能会留下遗憾。

先说笔试部分。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专业的复试分为三个部分,专业笔试,专业面试和英语口语,在这三个模块中面试占的比重最大,起决定性作用,笔试次之,但是通过经验可以知道,笔试在复试中的作用不大,分数进行比例换算后不会拉开5分以外的差距,而口语更是比重少之又少,大概只有零点几分的区别。

所以战术上来说,报考中传的同学们一定切记:把重点放在面试和学术设想上。关于笔试首先你要做的事是明确自己的专业方向的考核范围,突击短板。咱们学校的初试很多方向都是不进行区分,是统一出题的,具体方向特色的考查则在复试中有所体现。

比如新闻传播专业(MJC)就是这样。各个不同方向侧重不同,比如国际新闻方向,试题中会对英汉新闻翻译进行考查,而广告学方向则会对市场营销,品牌建设方面进行考查,媒调方向甚至有可能会涉及到数学、统计学的内容。所以在这里尤其提醒跨专业考研的同学,要在复试之前做好"突击",恶补专业方向的术语和论文。

比如我所在的国际新闻方向,我在考前在经济学人上扒了一些中英对照的文章学习翻译技巧,还在考前突击背了一批传媒相关英语单词。至于复试的参考书目,中国传媒大学并没有官方版的书单,你们手上的书单大多是前辈们整理推荐的。我认为参考价值不大,因为复试无论是笔试还是面试更加侧重考查的是你的专业素养和思维方式,而不是基础知识,你想想看,如果复试还要考你《传播学基础》,那么还要初试做什么呢?与其局限于书本不如去知网搜索一下,你方向的导师院长最近的学术论文和学术兴趣,了解一下媒介前沿比较实在,一定要盯准热点!

接下来是面试,中传是一所十分傲娇的学校,为什么呢?因为距离分数线出来,通知你进入复试到真正考试只有差不多一个星期的时间,这一个星期你还要考虑你的科研设想,准备口语、笔试。时间根本来不及,所以在此强烈推荐同学们提前准备"科研设想"。

所谓科研设想其实性质就相当于一份论文开题报告。是对你未来三年或者两年学术方向的设想和规划(但实际上你进来后基本不会按"设想"进行,这只是你复试面试的一个环节而已)。可以去看一下你本科相关专业的同学毕业论文的开题报告格式是怎么样的。在这里我有几个要点一定要提醒大家。

第一,科研设想题目千万不能过于宽泛,宁小勿大。我当时不知深浅,第一版的科研设想题目是《新媒体时代国际新闻传播的策略研究》,结果拿给师哥看,师哥说这个题目可以写一本书了。

第二,不要盲目跟随热点和导师的学术兴趣。原因是首先许多刚出的热点学界还没有定论,你做起来是有风险的,其次,如果面试你的导师恰好一看"呦,这是我的领域"如果你不是真懂,他有可能会难为死你呦!

第三,一定要静下心来想一想你真正感兴趣的领域是什么呢?这时候就可以参考一下学术论文,推荐咱们学校的学刊《现代传播》。这本杂志比较偏实践又很前沿。

我举个例子,我本人喜欢看小说和动漫,这两年的IP改编热,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弹幕就很对我的胃口,我可以说很多,写很多,同时又恰好跟随热点。

面试的重点是学术设想,大家一定要提前准备,想象预设问题。看论文知热点非常重要!5星!敲黑板!比如考电视学院的你,知道IP是什么吗?你怎么看直播热呢?芒果TV版权不分销是什么意思?一带一路是哪一带哪一路?都要了解清楚。

至于面试技巧,我认为我们学新闻传播的孩子面试这方面是不用多啰嗦的,大方得体,不卑不亢,谦虚谨慎,这些都是必须的。

最后想说一下大家比较关心的一些问题:学校有黑幕吗?希望同学们不要有这种loser心态。我初试分不高,能反杀吗?能。老师会歧视我本科三本吗?问这句话的时候就说明你自己已经开始歧视你自己了,胡舒立老师说过"自我设限是愚蠢的"。

总之,希望大家只要有一丝可能,就要全力以赴,坚持到拟录取的那一刻。也希望大家的努力都能得到对等的回报,功不唐捐,请相信自己。

相关话题/复试 面试 笔试 科研 学术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考生复试准备工作
    一、考什么:笔试+面试通常会有简单的英语方面的听力考试,另外就是你所考的专业的主要专业课了。专业课笔试通常100分,需要及格,通常不及格是没有面试资格的,这个要特别注意!面试的时候会考察到你的英语口语,另外一个就是现场导师提问时间了。通常面试有200分,面试逆袭的例子不在少数。不过不同的学校,略有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6
  • 2018考研复试:怎么才能不被刷
    2018考研初试已经告一段落了,辛苦的一年已经结束,适当休息是可以的。在这里还是要提醒大家:复试准备一定不能掉以轻心。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做100%的准备。现在很多学校的复试成绩占到总成绩的40%,像复旦这样的名校甚至达到50%,这就是为什么每年都有初试高分的考生被刷,而一些擦线的考生却成功逆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6
  • 2018年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科目(含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科目(含同等学力加试科目)2018年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科目(含同等学力加试科目).xls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6
  • 2018年哈工大科学技术史专业复试指导
    一、复试比例及主要内容复试由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组成,外国语听力及口语考试在面试中进行。复试的总成绩为280分,其中笔试200分,面试80分。笔试部分主要进行专业综合测试,重点考察考生对科学技术史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综合掌握情况,笔试时间为3个小时。二、复试科目:科学技术史(近现代部分)《科学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6
  • 2018年哈工大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复试指导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指导如下。复试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总成绩为350分,其中笔试200分,面试150分。笔试采用闭卷考试方式,满分为200分,包含科目及所占比重如下。报考0810信息与通信工程和085208电子与通信工程(工程硕士,信息与通信工程方向)的考生,其复试科目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6
  • 2018年哈工大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复试指导
    生物工程硕士根据学校要求,生命科学学科2018年生物工程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指导确定如下。一、复试办法及主要内容1、复试由笔试、面试和实验技能考核三部分组成,外国语测试(包括外语交流能力和专业外语基础知识)在面试中进行。复试的总成绩为280分,其中笔试150分,实验技能考核50分,面试80分。由院复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6
  • 2018年哈工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复试指导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育部要求,初试合格的考生,以及所有校内外推免生均需参加复试。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及学校有关要求,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201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指导确定如下。一、复试比例及主要内容1、复试由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组成,外国语听力考试在面试中进行。复试的总成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6
  • 2018年哈工大环境学院复试指导
    环境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学科教育部要求,初试合格的考生均需参加复试。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及学校有关要求,环境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学科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指导确定如下。一、复试比例及主要内容1、复试由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组成,外国语听力考试在面试中进行。复试的总成绩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6
  • 2018年哈工大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复试指导
    教育部要求,初试合格的考生,以及所有校内外推免生均需参加复试。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及学校有关要求,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指导确定如下。一、复试比例及主要内容1、复试由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组成,外国语听力考试在面试中进行。复试的总成绩为350分,其中笔试20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6
  • 2018年哈工大化工与化学学院复试指导
    一、复试办法及笔试科目1.复试办法复试由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组成,外国语听力水平考核在面试中进行。复试的总成绩为280分,其中笔试200分,面试80分。(1)笔试:笔试为闭卷考试,主要是专业综合测试,重点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综合掌握情况,内容涵盖所在学科对应的本科主干专业基础课和专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6
  • 2018年哈工大建筑学院设计学(设计艺术方向)专业复试指导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及学校有关要求,设计学学科设计艺术学方向硕士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指导大纲确定如下:一、复试由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组成,专业外语能力考试在面试中进行。复试的总成绩为280分,其中笔试为200分,面试为80分。二、复试笔试科目(200分),时间:6小时1、考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6
  • 2018年哈工大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复试指导
    教育部要求,初试合格的考生,以及所有校内外推免生均需参加复试。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及学校有关要求,道路与铁道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指导确定如下。一、复试比例及主要内容1、复试由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组成,外国语听力考试在面试中进行。复试的总成绩为350分,其中笔试20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6
  • 2018年哈工大建筑学院风景园林专业复试指导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及学校有关要求,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复试指导大纲确定如下:一、复试由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组成,复试的总成绩为280分,其中笔试为200分,面试为80分。二、复试笔试(200分)复试笔试时间:3小时,要求及内容如下:1、笔试要求要求考生综合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6
  • 2018年哈工大建筑学院建筑学(建筑技术科学方向)专业复试指导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及学校有关要求,建筑学学科建筑技术科学方向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指导大纲确定如下:一、复试由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组成,专业外语能力考试在面试中进行。复试的总成绩为280分,其中笔试为200分,面试为80分。二、复试笔试科目(200分),时间:3小时1.考试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6
  • 2018年哈工大市政学院市政工程、城市水资源、建筑与土木工程(市政方向)复试指导
    考试科目名称:市政工程、城市水资源考试科目代码:[]复试由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组成,外国语听力考试在面试中进行。复试的总成绩为350分,其中笔试200分,面试150分。第一部分:复试笔试科目一、考试要求:笔试二、考试主要内容:1)排水工程(第三版上册)孙慧修主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