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哈工大机电工程学院设计学专业复试指导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2-06

适用专业方向:数字媒体(艺术学学位、工学学位)、工业设计(工学学位)

一、复试分数主要内容

统考生须参加复试。复试由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组成,共280分,其中笔试200分,面试80分。

二、复试笔试内容

笔试内容分为数字媒体方向和工业设计方向两套试题,每套试题200分,考生根据自己报考的专业方向选择相应科目。

(一)数字媒体方向复试笔试科目(200分)

数字媒体方向笔试科目总分200分,含有两部分:数字媒体基础知识考核(120分)、命题创意设计与制作(80分)。

第一部分:数字媒体基础知识考核(总分100分)

传播学、艺术概论、电视概论、影像作品分析、程序设计、网络原理、计算机图形图像原理、数据结构8门课程为一张试卷,考生根据自己情况任选其中3门答题,每门40分,合计120分。多答科目者,只取高分数的三门成绩之和。

1)传播学部分

a.传统电影电视传播特征、功能及案例解析。

b.数字媒体传播特征、功能及案例解析。

c.自媒体传播特征、功能及案例解析。

d.社会化媒体传播特征、功能及案例解析。

e.三网融合与媒体生态及案例解析。

f.新媒体与生存方式及案例解析。

g.数字化传播的利弊及案例解析析。

h.广告设计与传播法则及案例解析析。

2)艺术概论部分

a.艺术的本质特征:艺术的本质的代表性观点,以及艺术在不同社会关系中的地位、特征和意义,艺术生产理论。

b.艺术的发生与发展:艺术起源的学说、艺术发展律(他律性和自律性),艺术的民族性与世界性的相互关系。

c.艺术的门类划分:艺术门类的划分标准,五大艺术门类的审美特征,各门类之间的相互关系和影响。

d.艺术的创作主体与创作活动:艺术创作中各因素之间的关系,艺术创作中的三个阶段,艺术创作的主要创作方法以及创作主张,艺术风格、艺术流派和艺术潮流之间的关系,形象思维与抽象思维的异同以及在艺术创作活动中的相互作用。

e.艺术作品的构成:艺术作品的定义,艺术作品的构成情况,艺术作品内容与形式之间的关系、再现与表现的关系,艺术作品层次的具体内容,意蕴极其特点。

f.艺术的接受与艺术的功能:艺术欣赏与艺术批评之间的关系,艺术传播的基本方式和主要因素,运艺术传播的五大要素,艺术批评的定义和主要特点,艺术批评的基础知识对艺术作品进行欣赏与批评,艺术欣赏的过程。

g.艺术鉴赏作品:雷雨(曹禺)、茶馆(老舍)、罗密欧与朱丽叶(莎士比亚)、哈姆雷特(莎士比亚)、茶花女(亚历山大·小仲马)、猫(音乐剧)、乱世佳人(电影)、辛德勒的名单(电影)、阿甘正传(电影)、肖申克的救赎(电影)、美丽人生(电影)、红高粱(电影)、高山流水(古琴曲)、十面埋伏(琵琶古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小提琴协奏曲)、蓝色多瑙河(约翰·施特劳斯)、天鹅湖(柴可夫斯基)、命运交响曲(贝多芬)、《韩熙载夜宴图》(顾闳中)、《骏马图》(徐悲鸿)、《浔阳遗韵》(陈逸飞)、《最后的晚餐》(达·芬奇)、《呐喊》(蒙克)、《格尔尼卡》(毕加索)、北京故宫(建筑)、西藏布达拉宫(建筑)、圣彼得大教堂(建筑)、流水别墅(建筑)、朗香大教堂(建筑)、悉尼歌剧院(建筑)。

3)电视概论部分

a.电视媒介的独特性:电视与广播、电视与电影、电视媒介的特点,人们收看电视的目的和电视的功用。

b.传统电视技术及数字化:电视系统的基本组成,传统电视技术的发展(采录技术、制作技术、传送技术、接收机技术),电视系统的数字化(前期摄录设备、新闻采集方式、演播室系统、后期制作系统、播出与存储系统、传送系统、接收机的数字化)。

c.新媒体技术与电视媒体新形态:新媒体,互联网技术、移动通信技术、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及其对广播电视的影响,数字电视,互动电视,网络电视,手机电视,楼宇电视、城市彩屏,车载移动电视。

d.电视节目的构成和编制:电视节目与电视栏目,电视节目系统的结构,电视节目的图像构成要素及其作用,电视节目的声音构成要素及其作用,电视节目的声画关系,电视节目的制作流程及主要手段,电视节目的编排策略。

e.电视节目的类型和发展:电视节目的分类标准,新闻节目(特点、主要类型、价值观念、报道倾向性、深度报道、民生视角、发展趋势),谈话节目(主要类型、构成要素、话题选择、主持策略)、文艺节目(文艺晚会、娱乐节目、电视剧)、纪录片节目(分类)。

f.电视的传播特性与发展趋势:电视的传播优势与劣势,电视的传播层次,电视传播特性的演变。

g.电视的传播要素:电视传播个体,电视传播机构,传播符号的分类,电视传播符号系统的构成,电视语言符号及其运用,电视非语言符号及其运用,电视传播内容及其社会影响(作为大众文化、作为社会文化、电视与人的发展),电视受众的特点、构成、需求和接收习惯,电视受众调查的主要方法、手段及相关概念。

h.媒介融合背景下电视媒体的生存空间:媒介生态,当下媒体生态格局及特点,电视媒体的生态位,电视媒体的生存空间。

i.电视产业的发展概观:美国、英国、日本等国的电视产业发展概况,我国大陆地区电视产业发展概况,我国香港、台湾、澳门地区电视产业发展概况,电视产业的发展趋势(制播分离、跨区域发展、三网融合、媒介融合)。

j.电视产业的经营管理:电视产业的主要制度规范,电视媒介的组织结构与管理模式,电视产业的构成体系与经营途径。

4)影像作品分析部分

a.动画作品:动画技术、声画技巧、艺术特征。

b.电影作品:叙事结构、摄影语言、声音特征、剪辑技巧、数字特技。

c.电视栏目作品:节目形态、构成要素、声画技巧、互动形式。

d.电子游戏作品:技术系统、特征,游戏性。

e.虚拟现实作品:技术系统、技术特征、艺术特征。

5)程序设计部分(C++和Java语言程序设计2选1)

C++语言程序设计

a.C++语言概述:C++语言的基本符号和词汇、C++语言的发展、C++语言的语法规则、C++程序的构成,使用VisualC++6.0集成开发环境编辑、编译、运行与调试程序。

b.数据类型、运算符与表达式:基本数据类型、常量的定义与使用、变量的定义与使用、运算符和表达式的特点及运用技巧、数据类型转换。

c.结构化程序设计:结构化程序设计的基本概念、方法和步骤,顺序结构、选择结构和循环结构程序设计,选择语句和循环语句的各种嵌套使用。

d.数组、指针与引用:一维数组的定义、初始化和访问,多维数组的定义、初始化和访问,字符串与字符数组,常用字符串函数,指针与指针变量的概念,指针与地址运算符,指针与数组,指针与函数,引用的基本概念、定义与使用。

e.函数:函数的定义与调用、函数的类型和返回值、形式参数与实际参数、参数值的传递、函数的嵌套调用、函数的递归调用、变量的作用域和生命期、带默认参数的函数、函数重载、运算符重载、内联函数。

f.编译预处理:宏定义、文件包含、条件编译。

g.结构与联合:结构体、共用体数据类型的声明,结构体、共用体变量的定义、引用和初始化,结构体、共用体的存储结构与成员引用,结构体数组,结构体指针。

h.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类和对象的相关概念,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基本思想,类的定义方式、数据成员、成员函数及访问权限,对象和对象指针的定义与使用,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对象成员和静态成员,友元函数和友元类,对象数组与成员对象。

i.继承与派生:单继承、多继承、虚基类、多态性、虚函数。

j.输入输出流:C++流的概念、标准输入输出流、文件输入输出流。

Java语言程序设计

a.Java语言概述:Java语言发展简史、Java程序运行机制、Java程序的基本规则、Java类库结构、Java程序开发环境结构(MyEclipse10+J2SESDK6)。

b.Java语言中面向对象的特性:面向对象编程的基本概念和特征,类的基本组成和使用,对象的生成、使用和删除。

c.基本数据类型和运算:基本数据类型及转换、常量的定义与使用、变量的定义与使用、Java类库中对基本数据类型的类包装、运算符和表达式运算、字符串与数组。

d.流程控制:语句及程序结构、顺序结构、选择结构、循环结构、跳转语句、方法的实现。

e.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类与对象的关系、构造方法、static关键字的用法、继承、封装、多态、抽象、包与接口、Java类库的常用类和接口、Java语言的集合框架和集合类、泛型的概念。

f.用户界面程序设计:用AWT编写图形用户界面的基本技术、容器、布局管理、组件、事件处理模型、图形绘制方法。

6)网络原理部分

a.计算机网络基本概念:计算机网络的发展变化历程和基本概念,信道复用技术,数据交互技术。

b.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网络体系结构的分层原理,OSI/RM参考模型,五层网络参考模型。

c.因特网及其应用:域名服务,电子邮件系统,万维网,简易Http协议,Web开发技术基础(WEB应用、SQL、HTML)。

d.局域网:介质访问控制方法CSMA/CD,冲突检测,TokenRing,局域网扩展。

7)计算机图形图像原理部分

a.图形图像处理的基本概念:图形与图像,计算机图形学与数字图像处理的联系与区别,图形图像处理系统的组成及其应用。

b.图形图像处理基础:色度学基本概念,颜色模型;视觉基础知识;输入输出设备及其工作原理。

c.基本图形生成算法:直线生成算法,圆生成算法,曲线、曲面生成算法。

d.图形显示技术:图形基本变换;真实感图形的生成。

e.图像数字化及其数学描述:图像的采样与量化;图像的矩阵描述形式。

f.图像增强:图像增强的内涵;对比度增强;图像平滑,邻域平均法、中值滤波法;图像锐化,梯度模算子、拉氏算子。

g.图像分割:图像分割的基本概念、目的及基本原则;基于阈值的图像分割;基于区域的图像分割;基于边界的图像分割。

8)数据结构部分

a.线性表:线性表的抽象数据型及其实现,双向链表,环形链表,队和栈,数组和串,广义表。

b.树:介绍树的抽象数据型及其实现,二叉树的定义及性质,树的遍历等操作,树的应用。

c.图:图的抽象数据型及其实现,森林、深度优先与广度优先搜索,图的相关算法

d.查找:线性查找,折半查找,二叉查找树,哈希表查找。

e.排序:内部排序,外部排序,常用排序方法。

第二部分:命题创意设计与制作(总分80分)

1)主要内容:媒体影像创意、设计与制作。

2)考试方法及要求:

考生在五个命题中抽签选取其中一个进行现场创作,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个媒体影像的设计与制作,其中创意文字阐述不少于500字。媒体影像作品和创意文字阐述在计算机上完成并以光盘的形式提交。

3)评分方式:由评分小组按百分制打分,以平均分值作为最后成绩,其中:创意文字阐述占总成绩40%,媒体影像作品的制作占总成绩60%。

注:考试工具与材料(不含手绘)由考方提供,考生可以任选以下一种或几种技术方法完成该作品的设计与制作。

a.手工绘画,请自行配置材料工具

b.电脑平面设计,可选择软件:AdobePhotoshop

c.三维动态影像制作,可选择如下软件:

c.1.三维动画软件:Maya、3dsMax

c.2.影像合成软件:AfterEffect、Combustion

c.3.影像剪辑软件:Premiere

d.选择使用开发工具编制图形程序,可应用以下软件:

d.1.MicrosoftVisualStudio6.0

d.2.MyEclipse(Java)

e.FLASH制作,可选择软件:Flash

f.互动网页制作,可选择软件:Dreamweaver

g.虚拟现实制作,可选择软件:Virtools

附参考书目

1.闵大洪.《数字传媒概要》,复旦大学出版社,2003

2.王宏建.《艺术概论》,文化艺术出版社,2000

3.吴玉玲.《广播电视概论》,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7

4.大卫·麦克奎恩.《理解电视:电视节目类型的概念与变迁》,华夏出版社,2005

5.黄会林、彭吉象、张同道.《电影艺术导论》,中国计划出版社,2003

6.梁国伟.《跨越时空的影像交流—数字电影的媒介形态》,商务印书馆,2007

7.谭浩强.《C++程序设计》(第2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

8.袁绍新、赵祥模、葛玮.《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

9.冯博琴.《计算机网络》(第2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10.LukeWelling、LauraThomson,武欣(译).《php和mysqlweb开发(原书第4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

11.唐波.《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基础》,电子工业出版社,2011

12.苏小红等.《计算机图形学实用教程》(第2版),人民邮电出版社,2010

13.严蔚敏、吴伟民.《数据结构》(第2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

(二)工业设计方向

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平面与色彩构成、立体构成、金属工艺学、产品设计造型与创意、人机工程学、产品设计结构与材料、机械设计基础、工业设计与工业美术史、机械制造技术基础10门课程为一张试卷,考生根据自己情况任选其中六门答题,每门33.3分,合计200分。多答科目者,只取高分数的六门成绩之和。请参加设计学(工业设计方向)的考生自备铅笔、马克笔等绘画工具。

1)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部分

a制图的基本知识:国家标准《机械制图》的一般规定;尺规制图工具及其使用;平面图形的画法及尺寸标注;徒手绘图的技巧。

b点、直线和平面:投影法的基本知识;点的投影;直线的投影;求线段实长及对投影面的倾角;两直线的相对位置;平面的投影;属于平面的点和直线。

c直线与平面;平面与平面的相对位置(平行问题;相交问题;)

d投影变换:换面法基本概念;基本变换方法;

e立体:平面立体;平面与平面立体相交;曲面立体;平面与曲面立体相交;两曲面立体相交教学要求:

f轴测投影:正等轴测图;斜二等测轴图;

g组合体:组合体的基本知识;组合体的画法;组合体的尺寸注法;读组合体视图;

h机件的表达方法:视图;剖视图;断面图;其它表达方法。

i标准件与常用件:螺纹;螺纹紧固件及其连接;键、销和滚动轴承;齿轮;

j零件图:零件图的作用与内容;零件的结构分析;零件的视图选择;零件图中的尺寸标注;零件图中的技术要求;零件测绘;读零件图。

k:装配图:装配图的作用和内容;装配图的表达方法;常见装配结构简介;机器或部件测绘;画装配图的步骤;装配图的尺寸标注和技术要求;装配图的零件序号和明细栏;读装配图和拆画零件图;

2)平面与色彩构成部分

a.平面构成部分:形态的基本理论(形态的认识、形态变化、形态的知觉与心理、形态的组合);平面构成的形式美法则(对称与均衡、韵律与节奏、分割与比例);平面构成的形态要素(点、线、面构成的认识、形态的衍生及变化);平面构成的形式(重复、近似、渐变、发射、特异)及视觉表达形式;空间构成形式。

b.色彩构成部分:色彩的属性(有彩色与无彩色、色彩三要素);色彩的表示法(色立体、曼塞尔色彩体系、奥斯瓦德色彩体系、日本色彩研究所色彩体系);色彩的混合规律(加色混合、中性混合、减色混合);色彩的设计方法(色彩的构成、对比构成、调和构成);色彩与心理(知觉的特征、色彩的心理效应);色彩构成原则(色的平衡节奏强调分割采集)。

3)立体构成部分

a.立体构成的形态与空间要素:形态、造型、形态要素、空间要素;

b.立体构成形态的形式美法则:对称与均衡、对比与调和、比例与安定、节奏与韵律;

c.立体设计的材质因素::材料的分类、常用材料、加工工具;

d.立体形态设计的技术加工:构想、选材、测量、放样等;

e.立体设计的表现方法与操作程序:线材的构成、面材的构成、块材的构成、综合构成。

4)金属工艺学部分

a.铸造:铸造生产工艺过程、特点和应用。型砂、芯砂应具备的主要性能及其组成。铸型(砂型)的结构,分清零件、模样和铸件间的差别。型芯的作用、结构及制造方法。铸件分型面的选择,手工两箱造型(整模、分模、挖砂、活块等)特点、应用。三箱、刮板等造型方法的特点及应用,机器造型的特点及造型机的结构和工作原理。浇注系统的作用和组成。熔炼设备及浇注工艺。铸件的落砂和清理,常见铸造缺陷及其产生原因。特种铸造的特点和应用。非金属材料的基本成形方法(注塑成形方法的设备、工作原理及工艺过程)。

b.塑性加工:塑性加工生产工艺过程、特点和应用。坯料加热的目的和方法、常见加热缺陷、碳钢的锻造温度范围、锻造加热炉大致结构和操作、锻件冷却的方法。自由锻设备的结构和工作原理,自由锻基本工序的特点。轴类和盘套类锻件自由锻工艺过程。胎膜锻的工艺特点和胎膜结构。冲压设备的结构和工作原理、冲压基本工序和冲模结构。常见锻造和冲压缺陷及其产生原因。数控冲压设备的主要结构和工作原理、数控冲压的编程方法及数控冲床的操作。

c.焊接:焊接生产工艺过程、特点和应用。焊条电弧焊机的种类、结构、性能及使用。电焊条的组成及作用、酸性和碱性焊条的性能特点。结构钢焊条的牌号及其含义。常用焊接接头型式和坡口型式,不同空间位置的焊接特点。焊条电弧焊焊接工艺参数及其对焊接质量的影响。气焊设备的组成及作用、气焊火焰的种类和应用、焊丝与焊剂的作用。氧气切割原理、过程及金属气割条件。其它常用焊接方法(埋弧自动焊、气体保护焊、电阻焊、钎焊等)的特点和应用。熔焊的常见缺陷及其产生原因。

d.碳钢的热处理及性能分析:热处理的基本操作过程。碳钢热处理后的性能特点。硬度计的结构和使用方法。

e.车工:车削加工的基本方法,熟悉车床、车刀、量具和主要附件的基本结构与使用方法。车削加工的基本操作技能,加工一般轴类和盘套类零件的基本工艺过程。

f.铣工:铣削加工的基本方法,铣床主要附件的大致结构与使用方法。

g.刨工:刨削加工的基本方法,刨床、刨刀的使用方法。刨削加工平面和沟槽的基本工艺过程。

h.磨工:磨削的基本加工方法和磨削特点。外圆磨床和平面磨床,磨削外圆、锥面及平面。液压传动的概念。

i.钳工:钳工工作在机械制造及设备维修中的作用。钳工主要工作(锯、锉、钻、攻螺纹、套螺纹、划线)的基本操作及所用的工、夹、量具。钻、扩、铰、刮削和研磨等方法。机器部件装配和拆卸方法。

j.检测:测量中常用量具和工具,并掌握其使用方法。直线度、平面度、平行度、垂直度、圆跳动等形位公差的含义及其误差的测量方法。表面粗糙度的含义及其测量方法。

k.数控车:数控车床的工作原理、主要组成部分及其作用。零件加工程序的编制和输入方法。数控车床加工零件的工艺过程。

l.数控铣:数控铣床的工作原理、主要组成部分及其作用。零件加工程序的编制和输入方法。

m.数控线切割:数控线切割机床的工作原理、特点和应用。数控线切割的编程方法和格式。计算机辅助加工的概念和加工过程。

n.特种加工:电火花成形加工机床的工作原理、加工特点和应用。激光雕刻机的工作原理、加工特点和应用,上述两种特种加工程序的编制和输入方法。

5)产品设计造型与创意部分

a.产品形态的基本概念:产品设计的基本概念,产品设计的基本程序与方法。

b.产品形态的创造方法:产品形态的基本概念,产品形态语意,产品形态的基本构成规律;产品形态设计的规则与思维方法;产品形态设计的创意规则,产品形态设计的思维方法,形态改良与形态创新,比例感觉与分割。

c.产品形态的表现方法:产品形态设计的平面表现,方案草图的表现手绘效果图的表现,三视图的表现,产品形态设计的立体表现。

6)人机工程学部分

a.人机工程学的起源与发展:主要介绍人机工程学的命名、定义、起源、发展与应用,以及人机工程研究内容与方法。

b.人体基本数据测量与分析:人的功能模型、人的结构特征;人体测量数据、人体测量数据的应用。

c.人体感知能力分析:人的各种感知觉特性,人的反应与动作特性,人的生理特点与生理极限,为设计服务。

d.人的心理及工效研究:心理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人的情绪特点人的激励机制。

e.人的生物力学与生物化学研究:学习人的生物力学与生物化学的基本知识,它们对人体疲劳的影响。

f.作业疲劳的产生及预防:疲劳的基本概念,生理疲劳与心理疲劳的各自特点与影响因素,人的生物钟等。

g.作业安全的研究及预防:作业安全的基本概念,事故的成因分析,常用事故分析的方法以及事故预防的措施等。

h.作业环境的分析:作业环境的基本概念,作业环境的分类。不同作业环境的特点及研究主要作业环境对工效、作业安全的影响等。

i.显示装置设计:主要研究介绍显示器的各种分类,显示器设计与布置的人机工程学基本原则等。

j.操纵装置设计:主要研究介绍控制器的各种分类,控制器设计与布置的人机工程学基本原则,显控装置的相合性设计原则等。

k.工作座椅设计及手握式工具设计:主要介绍工作座椅设计的人机工程学原则,手握式工具设计的人机工程学原则等。

l.作业岗位及作业空间设计:主要研究作业空间与控制台设计设计的人机工程学原则,人的各种心里空间等。

m.安全装置与安全界面研究与设计:主要研究介绍安全装置与安全界面的研究设计原则,典型的安全装置与安全界面设计。

n.人机系统分析及设计:人机系统的功能分析方法与人机工程学总体设计的基本程序与方法,人机系统人机工程设计实例。

o.人机工程学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机床的人机工程设计方法;仪表板的相似结构设计方法;车船床铺设计中的人机工程学分析;逆向思维在人机工程中的应用。

7)产品设计结构与材料部分

a.产品功能设计:产品功能与功能设定;设置产品功能的方法。

b.产品结构设计:产品结构设计的内容;常见的产品结构形式。

c.设计材料的分类及选择:材料分类;材料感觉特性的运用;材料与环境;产品设计中材料的选择。

d.金属材料:金属材料基本知识;常用金属材料;金属成型工艺。

e.塑料材料:塑料基本知识;常用塑料材料;塑料成型工艺;

f.玻璃、陶瓷、木材:玻璃的性能、用途及工艺;陶瓷的性能、用途及工艺;木材的性能、用途及工艺

g.材料的表面装饰工艺:常用表面装饰工艺;金属表面的装饰技术;塑料表面的装饰技术;其它材料的表面装饰技术。

h.现代技术与产品设计:逆向技术;触觉式设计;虚拟现实技术;快速成型技术。

8)机械设计基础部分

a.机械设计概论:掌握机械设计的基本要求、一般过程;机械零件的主要失效形式和设计准则;机械零件的结构工艺性;掌握尺寸公差与配合的选用与标注;掌握表面粗糙度的选用与标注;掌握形位公差的选用与标注;掌握有关机构组成中的构件、运动副、运动链及机构等概念,掌握机械运动简图的绘制;掌握机构自由度的计算和机构具有确定运动的条件。

b.平面连杆机构:掌握平面四杆机构的类型,压力角、传动角、死点位置等概念;掌握平面四杆机构的演化,平面四杆机构的设计;会判断曲柄是否存在。

c.凸轮机构:掌握凸轮机构的应用及分类,从动件运动规律;掌握压力角对凸轮机构受力及尺寸的影响;学会图解法设计凸轮轮廓。

d.带传动:掌握带传动的受力分析、应力分析与应力分布图、弹性滑动和打滑的基本理论;掌握带传动的失效形式、设计准则、普通V带传动的设计计算方法;熟悉V带与V带轮的结构、标准与基本尺寸。

e.齿轮传动:了解齿轮机构类型及应用,齿廓实现定传动比的条件,渐开线齿廓,圆柱齿轮参数及其尺寸计算,渐开线标准齿轮啮合传动,齿廓加工原理,变位齿轮传动,斜齿圆柱齿轮传动;掌握齿数、模数、压力角、螺旋角、重合度等基本概念;掌握渐开线圆柱齿轮基本尺寸的计算;掌握齿轮传动的失效形式、失效部位,以及针对不同失效形式的设计计算准则;掌握选用齿轮材料及热处理方式的基本要求;理解计算载荷的定义及载荷系数的物理意义、影响因素;掌握齿轮传动的受力分析方法,包括假设条件、力的作用点、各分力大小的计算与各分力方向的判断;掌握直齿圆柱齿轮传动的齿面接触疲劳强度和齿根弯曲疲劳强度计算的力学模型、理论依据、力作用点及计算点(或截面)、应力的类型及变化特性;掌握斜齿圆柱齿轮传动强度计算的特点;掌握齿轮传动的结构设计,精度和公差的选择。

f.蜗杆传动:了解蜗杆传动的特点及应用;掌握普通圆柱蜗杆传动的主要参数及其选择原则;掌握蜗杆传动的失效形式、设计准则;常用材料及选用原则;蜗杆、蜗轮的结构形式;掌握蜗杆传动的受力分析(大小与方向);掌握蜗杆传动强度计算特点;了解对蜗杆传动进行效率计算和热平衡计算的意义和方法,掌握提高传动效率和散热能力的措施。

g.轮系:了解轮系的类型和应用,几种特殊的行星传动;掌握定轴轮系传动比计算,周转轮系传动比计算,复合轮系传动比计算。

h.间歇运动机构:了解棘轮机构、槽轮机构和不完全齿轮机构。

i.螺纹联接与螺旋传动:掌握螺纹的基本参数、常用螺纹的种类、特性及其应用;掌握螺纹联接的基本类型、结构特点及其应用,螺纹联接标准件,螺纹联接的预紧与防松;掌握单个螺栓联接的强度计算理论与方法;掌握提高螺纹联接强度的各种措施;掌握滑动螺旋传动的常用设计方法。

j.轴:了解轴的功用与分类,掌握各类轴的受力与应力分析;掌握轴的结构设计基本要求和方法;掌握轴的强度计算方法;平键联接的工作原理、失效形式和强度校核计算;平键剖面尺寸及长度的确定;花键、销联接的工作原理。

k.滚动轴承:了解各类轴承的结构和特点,能正确选择轴承的类型;熟悉滚动轴承代号的组成及常用滚动轴承的类型代号;掌握滚动轴承的选择计算方法;能正确进行滚动轴承部件的组合设计,会画滚动轴承部件装配图。

l.滑动轴承:掌握各类滑动轴承的结构特点;掌握非液体摩擦轴承的设计计算。

m.联轴器、离合器和制动器:掌握常用联轴器、离合器和制动器的主要类型、结构、工作原理、特点及选择与计算方法;掌握联轴器联接的两轴间位置补偿的原理及联轴器和离合器在功能上的同异。

弹簧:掌握圆柱形压缩螺旋弹簧的主要结构尺寸、特性线、设计计算方法。机械传动系统方案设计:了解传动装置在机器中的作用与分类,掌握传动方案的拟定要求及传动类型的选择,方案创新设计。

9)工业设计与工艺美术史部分

a.手工艺设计阶段:中国的手工艺设计;国外手工艺设计。

b.18世纪的设计与商业:市场的扩展及其对设计的需要;劳动分工与设计专业的出现;18世纪的设计风格;切普代尔与18世纪的家具业;魏德伍德与陶瓷工业;保尔顿及其小五金工业;新条件下的设计。

c.机械化与设计:英国的纺织工业;技术与设计;美国的制造体系与设计;美国早期的汽车设计;标准化与合理化。

d.设计改革:19世纪上半叶设计理论的发展;“水晶宫”国际工业博览会;拉斯金、莫里斯与工艺美术运动;19世纪的工业设计师——德莱赛;芝加哥学派;新艺术运动;麦金托什与维也纳分离派;德意志制造联盟。

e.工业、技术与设计:美国的工业与设计;欧洲的工业与设计;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手工艺与设计;新材料与现代设计;技术与设计。

f.艺术变革与现代设计:美术革命;风格派;构成派与俄罗斯先锋艺术;走向现代主义;柯布西埃与机器美学;格罗披乌斯与包豪斯。

g.20世纪20-30年代的流行风格:艺术装饰风格;流线型风格;斯堪的纳维亚风格。

h.职业工业设计师的出现:美国工业设计的职业化;欧洲的工业设计师

i.战后重建与设计:斯堪的纳维亚设计;现代主义的发展;美国的商业性设计;意大利的风格与个性;联邦德国的技术与分析;日本的传统文化与高科技;台湾地区及韩国的工业设计;公司识别计划;;人机工程学的发展;新技术及新材料与设计

j.走向多元化:理性主义与“无名性”设计;新现代主义与高技术风格;波普风格;后现代主义;解构主义;绿色设计。

k.信息时代的工业设计: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与工业设计;美国信息时代的工业设计;欧洲及日本信息时代的工业设计

10)机械制造技术基础部分

a.绪论:制造与制造技术,制造系统,机械制造业的发展及地位,课程的内容、特点与学习方法。

b.机械制造工艺方法与工艺过程,切削加工方法,机械加工工艺系统中的机床、刀具、夹具方面的术语、基本定义及基础知识,零件结构工艺性。

c.切削原理:切削过程,切削力,切削热力切削温度,刀具磨损、破损与使用寿命,工件材料切削加工性与切削液、切削用量的合理选择,刀具合理几何角度的选择,磨削运动、特点、砂轮性能参数及选择。

e.机械加工质量及控制:机械加工质量的概念,机械加工精度的影响因素分析及控制措施,机械加工表面质量的影响因素分析及控制措施,机械加工过程中振动的影响因素分析及控制措施。

f.机械加工工艺过程设计:机械加工工艺规程的制订,定位基准的选择,工艺路线的拟订,加工余量、工序尺寸及工序公差的确定,工艺尺寸链,计算机辅助工艺过程设计、工艺过程经济性分析与工艺过程优化的概念。

g.机器的装配工艺:机器的装配工艺过程,装配工艺规程设计,装配精度及装配尺寸链,互换装配法与修配装配法,选择装配法与调整装配法及机器自动装配的概念。

附参考书目

1.程能林,工业设计概论,机械工业出版社,2000.2

2.袭建军.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黑龙江科技出版社.2009年4.丁玉兰,人机工程学(修订版),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5、2

3.宋宝玉.《机械设计基础》.哈工大出版社.2010年6.何人可《工业设计史》第二版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5

4.张锡,设计材料与加工工艺,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

5.《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张世昌、李旦、高航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

6.林建群,《造型基础》,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7.吴士元编著,色彩设计,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5.8

8.伏波,白平著.产品设计——功能与结构.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8.6.1

9.刘宝顺编著.产品结构设计.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5.8

10.(美)奥托等著.齐春平等译.产品设计.电子工业出版社.2006.10.1

11.于国瑞编著.平面构成.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1.1

三、复试面试实施细则

面试总分80分,主要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业务能力以及外语水平。考生需至少提前20分钟到达考场,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一)面试主要内容

①从事科研工作的基础与能力;

②综合分析与语言表达能力;

③外语听说能力;

④大学学习情况及学习成绩;

⑤专业课以外其它知识技能;

⑥特长与兴趣;

⑦身心健康状况。

考生可提供反映自身能力与水平的相关材料,如:由学校权威部门出具的成绩单和排名(应届生为前三年的成绩),四、六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考试证书,各种获奖证明材料、撰写的论文或社会实践报告、其它能证明考生能力和水平的证明材料。

(二)面试流程:

①考生在侯考区等待,所有考生需将手机关闭并上交;

②在导引员的引领下,考生提前20分钟抽题准备,到指定小组面试;

③考生用外语自我介绍5分钟,然后回答抽到的题目;

④面试结束后直接离开,不允许与未参加面试的考生交流。

(三)评分方式:

由评分小组对每位考生单独评分,以平均分值作为最后成绩。

四、其他有关事项

以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相关规定为准。信息发布网址:

研究生院:http://hitgs.hit.edu.cn

机电工程学院:http://sme.hit.edu.cn

媒体技术与艺术系:http://newmedia.hit.edu.cn

相关话题/设计 结构 电视 技术 艺术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年哈工大航天学院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专业复试指导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及学校有关要求,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指导确定如下。一、复试比例及主要内容1、复试由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组成,外国语听力考试在面试中进行。复试的总成绩为280分,其中笔试200分,面试80分。2、复试笔试科目复试笔试科目设置:航天技术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6
  • 2018年哈工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复试指导
    1、复试由机试和面试两部分组成,其中机试200分,面试150分。2.机试内容:(1)C语言程序设计,考查学生编程能力,占80分;(2)数据库系统,占30分;(3)离散数学,占30分;(4)计算机网络,占30分;(5)逻辑思维能力,占30分。3.面试内容:(1)从事科研工作的基础与能力(2)综合分析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6
  • 上海电机学院电池储能技术、腐蚀与防护课题组2018考研调剂信息公布
    一、招生信息:学校:上海电机学院专业:-年级:2018招生人数:10招生状态:正在招生中二、招生简介高于国家线总分10-30分之间电池储能技术、腐蚀与防护课题组接收调剂生课题组成员及研究方向:上海电力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廖强强老师简介:教授,曾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2次,承担省部级项目和企业横向项目3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2-06
  • 2018年太原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考研调剂信息
    招生人数:4一、导师信息:李静霞副教授、硕导。招生学校:太原理工大学(211工程,双一流学科重点建设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新型传感器与智能控制教育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长期从事复杂信号设计、探地雷达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目前支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太原理工大学校基金1项,太原理工大学人才引进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2-06
  • 2018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辛斌杰教授课题组考研调剂信息
    招生人数:5招生简介:辛斌杰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香港理工大学博士、留英学者,教育部高等学校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纺织装备分委会委员,香港理工大学博导(兼),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侨联副主席,纺织工程系系主任,上海纺织工程学会科普部副部长,上海市欧美同学会长宁分会第二届理事会副会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2-06
  • 长江大学农学类、生物技术类、生态类2018年考研调剂信息
    招生人数:2招生简介长江大学招农学类、生物技术类、生态类调剂生团队目前承担国家十三五重大专项项目7项,科研经费充足,招生农学、植物学、生物技术类调剂生2名。联系方式:长江大学湿地生态与农业利用教育部工程中心卢老师email:blin9921@sina.com,电话:13697317099,QQ:29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2-06
  • 2018年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考研调剂信息
    一、接收调剂专业:1.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代码0811)2.电气工程(专业代码0808)我院招收的硕士研究生是学术型研究生,学制3年。二、基本要求:1.参加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成绩达到教育部公布的国家复试分数线以上。2.申请调剂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本科专业是自动化、电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2-06
  • 2018年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力学专业考研调剂信息
    招生人数:3招生简介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辽宁一本,小211,辽宁省工科学校排名第四(前三分别大连理工985、东大985和大连海事211)。我校力学学科拥有力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力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全国具有“博士一级”授权的高校共38所(2015年)中我校为其中一所高校,在教育部公布全国第四轮学科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2-06
  • 2018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温合金精密成型研究中心考研调剂信息
    招生人数:8招生简介: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温合金精密成型研究中心是2016年由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领衔组建。主要发展目标为:围绕材料的精密成型相关基础科学问题、先进制造技术,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导向,解决实际应用问题为目标,对材料、设备、工艺等进行研究,提供材料精密成型综合解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2-06
  • 2018年中科院上海微软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考研调信息
    凡一志愿报考我所并上国家线的考生均有资格参加我所复试。因国家线尚未下达,具体复试安排及复试名单待国家线公布后再行通知。2018年我所各专业均需招收少量调剂生,凡有意愿并满足分数线的考生可按要求发送相关材料报名。调剂复试通知将于3月中旬公布并邮件通知本人,无需提前来电咨询。一、调剂专业、考试科目及分数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2-06
  • 黑龙江大学数据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年考研调剂信息
    招生人数:10招生简介:欢迎调剂黑龙江大学数据科学与技术学院(原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黑龙江大学地处美丽的冰城哈尔滨,是省部共建院校,综合排名前百名院校,也是奖、助学金最高的院校之一,研究生招生复试等额录取。信息统计技术专业为计算机与统计学新兴交叉学科,研究目标为以统计技术为手段研究大数据、网络空间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2-06
  • 2018年东北农业大学应用化学系活性分子设计与发现课题组考研调剂信息
    招生人数:未知招生简介:国家211、双一流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分子设计与发现课题组接受调剂研究生东北农业大学坐落在美丽的哈尔滨市,是首批国家211工程和双一流建设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应用化学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2-06
  • 2018年福建农林大学基因组与生物技术研究中心考研调剂信息
    招生人数:未知招生简介:一、海峡联合研究院简介福建农林大学海峡联合研究院是举世瞩目的创新型高等院校研究机构,拥有基因组与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基础林学与蛋白质组学研究中心、园艺植物生物学及代谢组学研究中心、根系生物学研究中心、植物免疫研究中心5大创新平台,吸收了包括3位美国科学院院士、7位国家&ldqu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2-06
  • 2018年上海海洋大学食品生物技术科研团队考研调剂信息
    招生人数:5招生简介:食品生物技术科研团队主要研究方向:益生菌及其代谢产物、益生元、发酵食品。对考生要求:有分子生物学或者微生物学理论及实验基础,英语六级,身体健康,能静心读研、有团队合作精神。有意者请发简历至lpwang@shou.edu.cn,也可以QQ、Wechat实时联系:223023141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2-06
  • 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接收调剂信息
    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接收调剂信息一、接收调剂专业:1. 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代码0811)2. 电气工程(专业代码0808)我院招收的硕士研究生是学术型研究生,学制3年。二、基本要求:1. 参加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成绩达到教育部公布的国家复试分数线以上。2. 申请调剂专业与第一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