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考研英语复试:新闻听力选择题答题技巧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7-23

在复试英语考试过程中,各院校根据自身需求,对复试英语考察形式也是不同的。对于复试考研过程中,部分院校除了进行口语考察之外,还会增加听力测试,这使得许多考生在备考过程中感到措手不及。在这些听力考试中,新闻听力的考察形式是部分院校热衷的考察形式,那么应该如何准备新闻听力的考试呢?

我们认为,若想更好地备考新闻听力考试,特别是新闻听力中选择题型的考试,首先必须要对新闻考试本身有一个整体的认识。

一、概述

1. 新闻听力的材料来源

通常情况下,在复试考研英语中,新闻听力的资料来源于VOA和BBC。那么VOA和BBC的区别是什么呢?
VOA的全称是:Voice of America(美国之声),它是美国的一个广播电台。
BBC的全称是: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美国广播公司),它是英国的一家广播电台。
由此可见,VOA和BBC对于考生来说最重要的区别就是VOA属于美式英语的发音,而BBC则是英式英语的发音。

2. 语速

新闻听力的语速通常分为慢速、中速和快速三种。不同院校根据各自需求会选取符合自身需求的语速新闻听力进行考察,通常情况下,大部分院校会选择中速听力进行考察。

3.考察形式

通常情况下,听力考察形式主要分为两种:选择题和填空题。由于新闻听力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较之报告、演讲等其它形式较难,因此在考察的过程中选择题的考查形式比较常见。

二、新闻的特点

若想在新闻听力考试中更为准确的把握新闻材料的内容,我们的老师建议,考生应该了解新闻听力的特点。

1.客观性。

新闻的真实性特点就邀请新闻在报道的过程中,必须客观、公正、有立场。这也就是说在听力的新闻中,考生不但能够明确掌握材料中作者的观点,而且还能够清晰地了解新闻材料的整体内容都是基于客观性立场的,这在做题的过程中能够帮助考生排除过于主观性质的选择,快速把握正确答案,提升做题效率。

2.倒金字塔结构。

在新闻报道中,通常情况下,作者都会把事件的内容放置于开首进行阐述,然后再继续针对该事件的具体信息进行详细描述,掌握了第一句就是掌握了整篇文章的重点。

3.六要素。

在新闻中,考生把握了5W+1H就等于掌握了整篇新闻的内容。

When—时间:时间是六要素中最重要的内容。不同时间段后会紧随谈论事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并且对于时间的把握,能够帮助考生快速把握考题的命题点。很多选择题中,时间是区分各选项不同之处的关键。

Where—地点:事件发生的具体地点。

Who—人物:事件的参与者。

What—事件:事件发生的具体经过。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如果事件本身涉及到伤亡人数的,也是命题者习惯命题的出题点。一方面,命题者会从数字本身进行命题,这就要求考生听懂数字的表达方式;另一方面,与时间相同,命题者会用死伤人数来区分不同事件类型。

Why—原因:该事件为何会发生。

How—后续发展情形:在新闻结尾处,部分新闻中会暗示该事件后可能的发展方向,命题者会从这里命题,让考生根据提示内容,猜测后续发展情况和发展方向让考生进行作答。

在考研英语复试中,考生掌握了新闻材料的特点让考生后续的考试过程中变得事半功倍。首先,针对主观性较强的选项,考生可以迅速排除;其次,当问题中考察材料的主题时,考生在听力过程中,可将关注点放置于篇章开始部分;再次,当问题中考察材料的后续发展方向,考生可重点把握文章结束部分进行推断;最后,对于文章中出现的时间、数字等信息,考生应引起重视,在听力过程中给予关注。在复习考研英语新闻材料听力材料过程中,考生如果能够对文章的六要素进行有意识的训练,还可进一步提升考生的听力能力,在日后读研过程中能够更为有效地掌握相关专业的前沿性的视频新闻信息,为研究生的学习奠定基础。


相关话题/新闻 听力 材料 命题 考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河北科技大学2017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加分考生信息公示
    河北科技大学2017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加分考生信息公示研究生学院于2017年3月16日发布了《河北科技大学2017年研究生招生关于加分政策的通知》,截止到2017年3月23日,共收到3名考生的加分申请。经河北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议,具体情况公示如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2017年苏州科技大学化学生物与材料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须知
    一、考生报到、资格审查:时间:3月24日(周五)下午13:30至17:00地点:石湖校区逸夫楼B座139室(1)资格审查。考生提交居民身份证原件、学生证原件或学历证书原件、学历学籍认证报告等材料,接受资格审查,合格者,复试通知书、初试准考证上加盖学院公章。(2)领取档案袋,填写有关信息。考生用碳素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2017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通知
    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2017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通知各位考生:我所定于4月5日至6日进行2017年度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4月5日进行体检和复试说明,6日进行复试。请参加复试的考生于4月5日上午8点30分到我所报到。1. 报到时须查验和上交以下材料:(1)本人身份证、准考证原件和复印件(身份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山东科技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流程
    山东科技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流程 序号 项目 时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2017年广西师范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报到地点
    各位考生:请于3月24日下午14:30--17:30到相关二级学院报到地点报到,报到时须提供复试费网上缴费凭证(网上缴费成功截图或拍照),相关事宜请联系二级学院。(25日上午笔试时间:9:00-11:00,下午面试时间:2:30-5:30) 二级学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2017年广州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入学考试复试工作通知(含各院所复试工作安排表)
    2017年广州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入学考试复试工作通知(含各院所复试工作安排表):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中共浙江省委党校2017年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通知
    各学科复试考生(MPA除外):我校复试工作定于3月27日(下午1:30开始)至29日(晚上9:00结束)期间进行,现将复试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复试报到时间及地点请各位考生务必于3月27日下午1:304:30到中共浙江省委党校研究生部(杭州市文一西路1000号省委党校综合楼518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2017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硕士复试英语听力测试试音
    各位考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外语(英语)听力测试,将于3月25日下午13:3014:00(星期六)举行,请各位考生调试好耳机,在下述时间内进行试音。考试过程中因耳机问题或没有进行试音而影响收音效果,后果由考生自负。试音安排如下:一、试音时间:3月25日 9: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北京外国语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一志愿复试名单
    201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一志愿复试名单以下为201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一志愿复试名单(不包括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名单单独公布) 姓名 考生编号 政治 外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中国矿业大学2017年考研复试录取工作通知(单独考试)
    以单独考试方式报考中国矿业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通知一、复试通知研究生院以手机短信方式通知考生复试相关事宜,不再另发书面复试通知。考生接到通知后应及时与相关学院联系了解具体复试安排及复试办法,逾期不参加复试造成不能录取的责任由考生自行承担。二、复试工作安排及相关要求(一)复试报到复试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北京交通大学2017年单独考试硕士研究生复试通知
    北京交通大学2017年单独考试硕士研究生复试通知根据教育部《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及生源、培养要求和招生计划安排等情况,确定单独考试各专业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及其他学术要求。单独考试复试具体安排如下:一、复试分数线单独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最低分数要求由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广东海洋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具体安排
    一、考生报到时间:3月23-24日(上午08:30-下午16:30)地点:广东海洋大学研招办(地址:湛江市麻章区湖光岩东海大路1号海洋大学行政楼212室)乘车注意事项:1、湛江火车站或者汽车南站下车,可乘9路车至广东海洋大学湖光校区,打车约40元;2、湛江西站下车,可打车至广东海洋大学湖光校区,打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2017考研复试听力口语直播6小时速成班
    2017考研复试听力口语直播6小时速成班课程详细介绍:点此看课程介绍 , 点此进入课程报名课程参数课时总量:6小时课程形式:直播主讲老师:李旭课程特色:直播送回放课程介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广东工业大学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须知
    各位考生:我校执行国家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A类考生分数线。具体如下:学术学位专业国家分数线专业学位专业国家分数线对于部分生源比较充足的专业将由学院在国家线的基础上自主划线,具体如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政治/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2017年中国海洋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安排
    一、复试需要携带的材料1.准考证;2.有效居民身份证;3.填写完整并密封完好的《中国海洋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思想政治考核表》(附件1,学院审核留存);4.本科成绩单,须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并密封;5.英语四级、六级考试成绩单或其他外国语水平成绩证明原件及复印件;6.考生如获校级以上奖励或有公开发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