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试时哪些人最容易被刷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7-23

一、最容易被刷的人群

1.初试成绩高,报考同一研究方向或导师的上线人数也不多,但在复试中出现较大问题的考生。

比如严重缺乏专业知识背景,试验技能太差无法进行试验,面试表现太差等。

2.报考同一导师的上线人数超过录取人数,初试成绩与其他报考同一导师的考生的初试成绩相比差一大截,并且没有其他特别优势的考生。

因为现在研究生的录取仍然先考虑的是第一志愿,其次才是成绩、能力优劣。这样有的上线考生虽然成绩并不怎么好,但由于报考这一研究方向或导师的上线人数较少,所以被录取,甚至占公费指标。

3.初试成绩不好,复试成绩也不突出,综合成绩倒数排名,又报考热门专业的考生。

这个也因校而异,有的学校只要初试成绩上线,复试中无大的问题,报考该导师的研究生就此一位就会被录取。

二、复试应对策略

策略一--把握调剂黄金时期

如果自己符合一些学校的调剂条件,就应该马上电话咨询或信件联系,向所报考学校研招办问询他们是否可以推荐调剂,广泛撒网就会多点机会。

策略二--掌握报考学校复试情况

考生要尽早登录报考学校的网站,关注该校的复试办法,考生可以参考报考学校去年的复试办法做相应准备。考生还要明确该校复试的指定书目,可向上届师兄师姐询问复试范围,并到所报考学校的网站论坛及研究生考试类的网站论坛搜集相关信息。

策略三--了解导师学术方向

与导师见面前,考生可以去中国期刊网上搜索导师发表的文章,了解其学术方向和重点研究问题。与导师初次联系时,则可询问相关复试程序问题,表达自己对该专业的极大热情与前沿的关注程度,并有跟随他的强烈愿望。若联系顺利的话还可以选择登门拜访,给导师留下深刻印象。

在沟通期间面试时切忌不懂装懂,要始终保持谦逊,注意创新,导师问读研后的费用问题,考生应表明以后会全身心投入到研究工作中,不会在读研期间出现兼职之类的影响学业的事。

策略四--专业课掌握基础、关注前沿动态

专业课考试出题的题目一般不会超出参考书的范围。而对于重要的知识点,很可能从不同的角度出题,在历年的考试中反复出现。考生在做好基本功的基础上需要关注本领域学术动态前沿,并对自己报考的研究方向深入分析。把基础理论教材和学术网站、学术核心期刊相结合全面复习。

策略五--突击听力、找语感

对口语的考查,首先应准备有关自我介绍的话题,要尽量达到流利的程度。另外要准备一些可谈论的话题,如风俗习惯,社会上发生的大事等等。

最后,由于口语测试时老师有可能要求你就本专业展开话题,考查你用英语讲解陌生概念的能力。因此熟悉本专业常用的英语词汇,适当阅读最新的专业外文期刊是必要的。

各位小伙伴在复试时注意上面的方法策略,不让自己成为被刷的那一群人才是我们大家的最终目的,大家复试加油!

相关话题/报考 复试 导师 学术 初试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