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考研国家分数线出炉 多个热门专业涨幅创新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3-20

  根据教育部官网消息,3月15日,教育部公布《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国家分数线),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全面展开。

  国家分数线普遍上涨 创历史新高

  对比起18年,今年的国家分数线普遍上涨。热门专业如经济学、管理学、文学等涨幅更是达到了10-15分,创历史新高。在总分上涨的趋势下,单科的分数线也随之上涨,对于公共课是弱项的考生来说可能并不是一件好事。据了解,2019年考研报名增加人数达21.8%,比上一年增加52万人,而2018年考研人数增长率为18.4%,今年比去年提高了3.4个百分点。考生人数逐年增长,考研竞争激烈,国家分数线有逐年提高的迹象。

  此外,文件明确,招生单位在国家分数线基础上,结合生源和招生计划等情况,自主确定本单位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及其他学术要求,但不得出台歧视性或其他有违公平的规定。招生单位应统一制定复试小组工作基本规范,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复试全程要录音录像。

  3月20日起开通“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

  今年的考试复试与调剂工作,教育部格外重视。在此前的“规范研究生招生”的通知当中,教育部已经明确要求:接受调剂申请的招生单位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得低于12小时。为方便考生申请调剂,3月20日至4月30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将开通“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

  有意向进行考研调剂的同学,可以按照教育部指定的渠道,申请考研调剂。同时,还需要迅速搜集调剂院校的信息,在信息汇总的基础之上,将自己看重的调剂信息内容进行梳理。及时登录“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和招生单位网站,充分了解招生单位(含各院、系、所)的调剂工作办法、计划余额,以及相关专业不同学习方式(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在培养、奖助等方面的政策区别,并提前了解调剂系统的使用方法,按要求填报调剂志愿。


相关话题/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