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心理学考研国家线解析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1-01

伴随着3月11日,教育部公布《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全面展开。往年,多是自主划线的34所高校先公布复试分数线,然后国家线才公布。今年,截至目前,仍有部分自主划线的高校还未公布自己的复试线。现就2016年“心理学复试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即“心理学考研国家线”做简要分析。

2016年心理学考研国家线:

注意:今年心理学学硕与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国家线首次出现完全一致的现象,这也符合了国家最开始招收专业硕士时的规划,到2015年达到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人数达到1:1,从分数线可以看出,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无论从招生人数还是从考试难度上呈现越来越趋近的趋势。

对比近三年心理学考研初试分数线不难发现两个特点:

1、心理学考研国家线并未因“大小年”的原因出现分数线的波动而是整体分数线上升。虽然2016年心理学考研尤其是312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试卷较往年难度略有增加,但专业课分数线未出现下滑而是进一步提升,这对考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2、心理学考研学硕专硕考试难度越发趋近。无论学术硕士的统考还是自命题以及所有的专业硕士试卷整体体现出题目越来越灵活,涉及知识面越来越广,每个科目单纯的基本参考书已不能满足考试需求。

相关话题/心理学 分数线 专业硕士 复试 学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