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化生学院生物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导师:吴锁伟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吴锁伟

讲 师

办公地点:北京科技大学管庄校区综合楼7层

办公电话:--

电子邮件:suoweiwu@ustb.edu.cn

本科课程:现代生物技术导论

科研方向:植物重要功能基因发掘、克隆与作用机理研究;作物分子育种。

社会职务:湖南农业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 国家农业生物技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

简历

1、2016.12至今,北京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科学与工程系,融合创新研究院/生物前沿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教师; 2、2011.07-2016.11,主要农作物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首佳利华科技有限公司,研究员; 3、2010.11-2011.06,国家作物分子设计工程技术中心/北大未名集团公司,副研究员; 4、2009.09-2010.11,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5、2006.12-2009.09: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博士后; 6、2003.09-2006.11: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理学博士; 8、2000.09-2003.07: 河南农业大学,农学硕士; 9、1995.09-1999.07: 河南农业大学,农学学士。

科研业绩

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国家863、973项目及北京市、山东省等省部级科研项目10多项。

获得奖励/专利

1、所获奖励: (1)2016年,获批“北京市青年拔尖团队”资质,吴锁伟为核心成员(排名第3); (2)2014年,获批“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资质,吴锁伟为核心成员(排名第2); (3)2009年,吴锁伟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11)。 2、发明专利: 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项。 1)植物花粉发育调控基因Ms1及其编码蛋白,申请号:201410381072.5,万向元,吴锁伟,周岩等。 2)一种控制玉米雄性生育力的ZmMs7基因序列及其编码蛋白,申请号:201410338212.0,万向元,吴锁伟,谢科等。 3)一种玉米花粉减数分裂后发育调控基因Ms30的 DNA 序列及其编码蛋白,申请号:201410703778.9,万向元,吴锁伟,周岩等。 4)玉米花粉发育调控基因 Ms33 的DNA序列及其编码蛋白,申请号:201610880590.0,万向元,吴锁伟,张丹凤等。 5)基于 Ms1 基因构建的介导玉米雄性生育力的多控不育载体及其应用,申请号:201510298173.0,万向元、谢科、吴锁伟等。 6)一种基于Ms7基因构建的多控不育表达载体及其用于保持和繁殖玉米隐性核不育系的方法,申请号:201510301333.2,万向元、吴锁伟、谢科等。 7)一种基于Ms30基因建立的玉米雄性不育系保持和繁殖的方法,申请号:201510300778.9,万向元、谢科、吴锁伟等 8)一种以胚芽鞘节作为外植体的玉米自交系再生体系的建立方法,申请号:201310140747.2,万向元,方才臣,吴锁伟等。 9)利用玉米胚芽鞘节诱导的愈伤组织转化外源基因的方法,申请号:201310132903.0,万向 元,吴锁伟,赵虎基等。 一种周年大规模转化玉米的方法,申请号:201310142200.6,万向元,方才臣,吴锁伟等。

招生计划

按照学校的规定和要求进行研究生的招生与培养。

代表性论文论著

目前,共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SCI论文12篇。近5年发表论文如下:

(1) Zhang X, Zheng X, Ke S, Zhu H, Liu F, Zhang Z, Peng X, Guo L, Zeng R, Hou P, Liu Z, Wu S(吴锁伟), Song M, Yang J, Zhang G. ER-localized adenine nucleotide transporter ER-ANT1: an integrator of energy and stress signaling in rice. Plant Mol Biol, 2016 , 92(6): 701-715。

(2) Jiafa Chen, Luyan Zhang, Songtao Liu, Zhimin Li, Rongrong Huang, Yongming Li, Hongliang Cheng, Xiantang Li, Bo Zhou, Suowei Wu(吴锁伟), Wei Chen, Jianyu Wu, Junqiang Ding. The Genetic Basis of Natural Variation in Kernel Size and Related Traits Using a FourWay Cross Population in Maize. PLoS ONE, 2016,11(4): e0153428. doi: 10.1371/ journal.pone.0153428。

(3) Xu Zheng*, Suowei Wu*(吴锁伟), Huqu Zhai, Peng Zhou, Meifang Song, Liang Su, Yulin Xi, Zhiyong Li, Yingfan Cai, Fanhua Meng, Li Yang, Haiyang Wang, and Jianping Yang. Arabidopsis Phytochrome B Promotes SPA1 Nuclear Accumulation to Repress Photomorphogenesis under Far-Red Light. Plant Cell, 2013, 25:115-133, (*Co-first author)。

(4) Jing Zhang, Yuanyuan Wang, Suowei Wu(吴锁伟), Jianping Yang, Hongwei Liu and Yang Zhou. A 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 at the Vrn-D1 promoter region in commom wheat is associated with vernalization response. Theor Appl Genet, 2012, 125:1697-1704。

(5) W. H. Li, X. D. Xu , G. Li, L. Q. Guo, S. W. Wu(吴锁伟), Y. Jiang , H. Y. Dong, M. L. Weng, D. M. Jin , J. Y. Wu, Z. G. Ru and B. Wang. Characterization and molecular mapping of RsrR, a resistant gene to maize head smut. Euphytica, 2012,187: 303-311。

(6) 余自青,吴锁伟,张丹凤,柳双双,谢科,饶力群、万向元. 玉米隐性核不育突变体ms14的遗传分析与基因定位. 中国生物工程杂志,2016,36(10):8-14。(共同一作)。

(7) 张丹凤,余自青,吴锁伟,饶力群,万向元. 植物生物反应器在分子医药农业中的应用. 中国生物工程杂志,2016,36(1):86-94。

(8) 吴锁伟,方才臣,万向元*. 我国玉米种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发展策略. 中国农技推广,2013,29(增刊1):47-48, 51。

(9) 吴锁伟,方才臣,邓联武,万向元. 玉米隐性核雄性不育基因研究进展及其育种应用途径分析. 分子植物育种(网络版),2012, 10: 1001-1011。

(10) 吴锁伟,张丹凤,方才臣,邓联武,万向元. 玉米高效遗传转化体系的研究进展及其产业化应用分析. 玉米科学,2012,20(5):59-64。

(11) 吴锁伟,刘梦晗,安学丽,杨红梅,方才臣,邓联武,万向元. 玉米分子育种的关键新技术研究进展与产业化应用. 中国农学通报,2012, 25(S): 44-48。

(12) 刘梦晗,吴锁伟,方才臣,邓联武,万向元. 重新认识种质资源,提高种业企业核心竞争力. 中国农学通报,2012, 25(S): 38-40。

研究生培养情况

相关话题/基因 植物 创新 农学 遗传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招生简章
    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清末的京师大学堂农科大学农学门,已有110余年的历史,是我国植物病理学和昆虫学的发祥地之一。戴芳澜、俞大绂、刘崇乐、蔡邦华、裘维蕃、陆近仁、周明牂、沈其益、曾士迈等许多国内知名科学家先后在本学科进行教学和科研工作,奠定了本学科在国内植物保护学科的重要地位。目前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调整硕士生招生人数的说明
    各位考生:经导师与双方学院同意,材料与能源学院熊平老师有1个全日制学术型硕士招生指标挂靠农学院招生,招生专业为微生物学,我院微生物学专业拟招生人数调整为17人。材料与能源学院汤日元老师有1个全日制专业硕士招生指标挂靠农学院招生,招生领域为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我院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全日制)拟招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考研报考浙江大学考生28960人 再创新高
    12月22日至24日,浙江大学考点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在一片紧张有序平稳中顺利结束。2019年报考浙江大学的考生有28960人,考生人数再创新高,比上一年增加四千余名。本次考试浙江大学考点共有考生9647人,考点设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东西两个片区、四个教学楼共322个考场。全国硕士生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近来众多高校成立农学院 农学专业突然变成“香饽饽”
    近来,不少综合性大学密集增设农学院。曾经弱势的农学专业,突然成了香饽饽。国家近年来对三农工作的持续重视,特别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需要更多现代农业人才,这些都是农学院突然受热捧的原因。而且,今天的农学院也与以前大不相同。不久前,中山大学宣布正式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天津农学院研究生院拟录取公示
    2019拟录取公示见附件附件【2019拟录取公示.pdf】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文章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北京农学院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考研拟录取名单
    2019年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 序号 考生编号 考生姓名 初试成绩(百分制) 复试成绩(百分制) 综评成绩(百分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北京农学院动科学院考研拟录取名单
    2019年动科学院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 序号 考生编号 考生姓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川北医学院2018年医学遗传学、外科学(血管外科)专业拟录取名单补充公示
    由于先前公示的拟录取名单中,医学遗传学专业(1001Z1)的徐婧婷、外科学专业(105109)血管外科方向董明明自动放弃待录取,经研究决定由医学遗传学专业和血管外科方向复试合格考生任冬梅、谭强递补,特此公示。相关附件:1. 医学遗传学、外科学(血管外科)专业拟录取名单补充公示.pdf免责声明:本站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8年北京农学院食品学院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第一批)
    2018年食品学院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第一批) 序号 考生编号 考生姓名 初试成绩(百分制) 复试成绩(百分制) 综评成绩(百分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植物真题回忆版
    风园基础:名词:张垣然,四分地,雷普顿填空:1.李渔一家言里的内容,2.布里奇曼,3.斯陀园建设的参与者.简答:1.创造意境的方法,2.唐代别墅园林建设的三种情况.论述:19世纪英国城市公园运动的背景,总原因,发展状况,园林风格,举一例说明.绿规:名词:城市黄蓝绿紫线,填空:新城区绿地指标,组团绿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植物真题回忆
    风园基础:名词:张垣然,四分地,雷普顿填空:1.李渔一家言里的内容,2.布里奇曼,3.斯陀园建设的参与者.简答:1.创造意境的方法,2.唐代别墅园林建设的三种情况.论述:19世纪英国城市公园运动的背景,总原因,发展状况,园林风格,举一例说明.绿规:名词:城市黄蓝绿紫线,填空:新城区绿地指标,组团绿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北京林业大学2016园林植物和观赏园艺遗传育种真题回忆版
    名词解释(9个)染色体核型,基因型频率,混合选择,杂种优势,品种审定,核心种质,操纵子,良种繁殖,中心法则二简答题1,基因遗传调控机制;2,引种步骤;3,有性无性多倍化育种步骤及遗传区别;4,诱变育种的分子机理;5,如何向北京地区引种常绿阔叶观花树?三计算题1,两个纯合亲本杂交,f1花径介于双亲中间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考研中农801植物生理与生化(回忆版)
    1名词解释:水孔蛋白,渗透调节,成花素,反应中心色素,PIN蛋白(一个3分)2填空题,,忘记了,,,只记得一个是向光反应的色素,,与作用机理,,,1个1分,,一共20分,,3实验题(10分)设计实验证明蓝光可激活质膜上的H离子ATPase4简答论述1论述光下和暗下叶片中H离子和镁离子浓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7年湖南农业大学 园艺植物栽培与育种学 839硕士招生自命题科目试题
    科目名称及代码:园艺植物栽培与育种学839适用专业(领域):农业硕士园艺领域考生需带的工具:考生注意事项:①所有答案必须做在答题纸上,做在试题纸上一律无效;②按试题顺序答题,在答题纸上标明题目序号。一简答题(共计50分,每小题10分)1请简述园艺植物植物学分类的意义。2请简述园艺植物茎的变态。3简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7年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概论 840硕士招生自命题科目试题
    科目名称及代码:植物保护概论840适用专业(领域):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农药学植物保护农业硕士植物保护领域考生需带的工具:考生注意事项:①所有答案必须做在答题纸上,做在试题纸上一律无效;②按试题顺序答题,在答题纸上标明题目序号。一名词解释(共计20分,每小题2分)1隐症现象2侵染过程3单循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