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伍国勇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3

研究生导师信息简表

姓名
伍国勇
姓别


出生年月
19790603
导师类别
博导

硕导


毕业院校
西南大学
学 位
博士研究生

职称
教授
现任职务
副主任/副院长

办公电话
0851-3624001
电子邮件
wgyung@qq.com

招生学科
方向
学科方向1
农业经济管理
学科方向2
农村与区域发展


主要研究领域与方向

围绕农业生态化的理论基础、体制机制、路径模式及对策措施等领域进行研究,重点就生态化的理论基础――超循环经济理论进行系统完善和研究,形成较有特色的生态化问题分析的基础理论;就“超循环农业”这一产业形态进行系统研究,分析超循环农业在促进超循环经济体系的形成,即农业生态化体系形成方面具有的功能和作用,促进机理、作用路径和影响评估;就农业生态安全问题与生态化的影响机制、评价机制和改善机制进行系统研究;就生态补偿对农业生态化的促进机制、互动模式进行分析。总体上形成以“农业生态化”为核心,以“生态安全”、“生态补偿”、“农业灾害”为研究视角的特色化农经学科研究领域。
第一,深入分析“超循环经济(超循环农业)”理论框架对产业特别是农业生态化领域的重要价值、推广意义和效果评价方面的指导性。在《论超循环经济――兼论生态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和绿色经济和异同》的基础上,拟形成1-3导向性、奠基性CSSCI期刊文章。拟形成《超循环经济》、《超循环农业》专著各1部,在国内首次提出超循环经济、超循环农业概念的基础上,系统分析超循环农业的内涵、外延、发展机制、目标模式及促进措施等理论及实践问题。目标:CSSCI文章1-2篇,专著《超循环经济》1部、《超循环农业》1部。
第二,深入分析“生态化”核心目标下,“生态安全”分析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拟形成围绕“生态化”核心问题的“农业生态安全”分析与评价体系。 目标:发表核心期刊以上论文2-3篇。形成《农业生态安全问题研究》专著1部。
第三,深入分析“生态化”视域下“生态补偿”的作用机制,影响效果和政策体系。把农业生态补偿作为“生态化”发展的切入点,研究农业生态补偿与生态化的相互关系、发展机理、基本路径和模式,以及政策体系。目标:核心期刊以上论文2-3篇,形成《农业生态补偿》相关问题的专著1部。
培养研究生3-5名,青年教师2-3名,形成贵州大学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具有“农业生态化”特色研究领域和稳定的研究团队。





2014年以来主要承担的科研项目(注明主持或参与、项目来源、项目名称、项目研究起止时间)



课题名称、下达编号
项 目
级 别
项 目
起讫时间
科研经费
(万元)
角色(主持或者参与)
1
西部地区小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与政策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
2013-2017
18
主持
2
西部民族地区小流域生态补偿的实施机制研究
国家民委项目
2013-2016
2
主持
3
贵州农业生态安全问题的经济学研究
贵州大学重点学科特色学科重大项目
2014-2018
15
主持
4
贵州守住“两条底线”的发展路径研究
贵州省软科学基金项目
2015-2018
6
主持
5
贵州农业生态安全评价及农业生态管理对策研究
贵州大学人才引进项目
2014-2016
1.5
主持









2012年以来主要发表学术论著(作者、论文题目、期刊名称、发表时间、期卷页码)

序号
论文题目
发表时间
刊物名称
期刊类型
作者署名
1
不同模式下生态园区企业技术协同创新的条件研究
2015
生态经济
CSSCI,核心期刊
伍国勇;马俊丽
2
交叉产业生态化是促进“三化”同步发展的战略路径
2013
农业现代化研究
核心期刊
伍国勇;马俊丽
3
论超循环经济——兼论生态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的异同
2014
农业现代化研究
核心期刊
伍国勇;段豫川
4
农业旱灾脆弱性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及其应用研究——1990—2011年贵州省的实证分析
2014
贵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一般期刊
伍国勇
5
农业气象灾害对农业产出的影响程度研究——基于贵州省1980~2011年数据的实证
2014
农村经济与科技
一般期刊
伍国勇;陆安霞
6
农业生态化发展中各利益主体博弈行为分析
2013
生态经济评论
一般期刊
伍国勇;邵美婷
7
基于组合模型的新型工业化发展评价及转型对策研究——2001—2012年贵州省数据的实证
2015
贵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一般期刊
伍国勇;徐平;杨丽沙
8
贵州农业经济功能的变化规律及其对“三化同步”推进发展的影响研究
2012
农村经济与科技
一般期刊
伍国勇;赵琴;邵美婷
9
基于投入型Malmquist生产率指数的低碳农业评价方法与应用——以贵州为个案
2012
农村经济与科技
一般期刊
伍国勇;马俊丽;白玉;陆安霞
10
农村公共危机管理理论研究综述
2014
生态经济评论
一般期刊
伍国勇


2012年以来获得发明专利、科研(教学)成果奖及成果推广情况

序号
获奖名称
获奖时间
获奖等级(一、二、三等)
授奖部门
获奖者姓名
名次/获奖人总数
1
《农业生态化发展路径研究》专著获得贵州省第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三等奖
2015
三等奖
贵州省人民政府
伍国勇
1/1
2
《贵州林业多功能货币价值测度研究》报告获贵州省教育厅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奖
2012
三等奖
贵州省教育厅
伍国勇
1/2







学术兼职及荣誉称号

兼任贵州省农经学会理事
兼任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相关话题/生态 农业 经济 贵州 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