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介绍:王伟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7-23

王伟,博士(东南大学,2011),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学科专业为“艺术学理论”和“设计学”。近年来主持并主要参与了10余项国家级、部省级课题,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26篇学术论文,其中多篇被CSSCI检索,部分文章主要观点被《新华文摘》摘编。主编、参编3部著作(每本50万字)。
主要研究方向:
1.艺术管理(文化创意产业研究等)
2.艺术设计(产品设计等)及其理论
3.艺术教育学
联系方式:18250178@qq.com
l主持和参与的纵向科研课题
【主持】
1.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西方国家‘收割’中国人才新趋势研究”(16YJA760039);
2.主持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湖湘艺术的文化传播及创意再生产研究”(XSP17YBZZ138);
3.主持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记住乡愁——湖南十村十记”(14WTA45)子课题(已结题);
4.主持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我省经济转型期企业艺术创意的价值研究”(11YBB384)(已结题);
5.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长株潭城市群企业艺术创意的价值研究”(2012QNZT174)(已结题)。
【主要参与】
1.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我国经济转型期企业美学管理创新研究”(10AZX006)(第二参与者,已结题);
2.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我国经济审美化现状及对策研究”(06AZX005)(主要参与者,已结题);
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我国企业艺术创意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09YJA760002)(第一参与者,已结题);
4.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品牌研究”(2010JDXM001)(第二参与者,已结题);
5.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湖湘动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研究”(14YBB084)(第二参与者);
6.2012年湖南省教改课题“工科大学通识艺术教育的模式研究”(第二参与者,已结题)。
l主要学术成果
【论文类】近年来,已在CSSCI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以及本专业重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6篇,其中部分文章观点被《新华文摘》摘编(均为第一作者)。清单如下:
1)《民俗艺术产业化的路径研究》,《学术论坛》(CSSCI)2010年第8期。文章主要观点被《新华文摘》摘编。
2)《科技黑箱与艺术创新》,《文艺争鸣》(CSSCI)2010年第6期。
3)《经济转型期企业的设计创新》,《文艺争鸣》(CSSCI)2010年第11期。
4)《电影与视觉产业》,《电影文学》(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10年11月。
5)《论造物设计形式:基于文化及人类学的视野》,《创意与设计》2010年第1期。
6)《建筑设计形式与文化阐微》,《建筑与文化》(国家一级期刊)2010年第5期。
7)《消费时代的民俗艺术与产业化研究》,《美与时代》(河南省一级期刊)2009年第7期。
8)《艺术学应何为》,《电影评介》2010年第5期。
9)《在历史演进中呈现艺术学的学科形态》,《产业与科技论坛》2010年第1期。
10)《花炮艺术及其产业化发展》,《贵州大学学报》(艺术版),2012年第2期。
11)《企业艺术创意的本质、目的及表现方式》,《艺术管理学研究》(第一卷),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12年11月出版。(通讯作者)
12)《艺术管理的学科背景、理论基础和专业特色》,《贵州大学学报》(艺术版),2013年第2期。
13)《创造品牌形象的茶包装设计》,《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6期。
14)《产品形象设计中的艺术创意》,《创意设计源》,2015年第1期。
15)《一个孤苦漂泊者的梦——电影〈黄金时代〉评析》,《新疆艺术学院学报》,2015年第1期。
16)《电影〈黄金时代〉的艺术形式》,《吉林艺术学院学报》,2015年第2期。
17)《企业艺术创意的价值范畴》,《贵州大学学报》(艺术版),2015年第2期。
18)《艺术创意与市场营销的关联度》,《重庆社会科学》(CSSCI),2015年第4期。
19)《企业艺术创意的价值体系探索》,《创意设计源》,2015年第4期。
20)《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的设计教育》,《创意设计源》,2015年第5期。
2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象化研究》,《学术论坛》(CSSCI),2015年第6期。
22)《我国古代艺术思想中的伦理精神研究》《求索》(CSSCI),2015年第9期。
23)《现代设计中科技、艺术与禅宗思想的互构》,《贵州大学学报》(艺术版),2015年第6期。
24)《苹果式设计:一种对包豪斯理念的创造性发展》,《创意设计源》,2016年第1期。
25)《湘西自治州花垣县苗族板栗村的岁时节日》,《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集刊》(第九辑),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2016年。
26)《设计管理的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创意设计源》,2017年第2期。
【著作类】
1)副主编:《2013-2014中国品牌年度发展报告》,辽宁美术出版社,2014年6月出版。本人担任副主编,并撰写其中一章,全书共50万字,本人撰写7.5万字。
2)副主编《2012-2013中国品牌年度发展报告》,辽宁美术出版社,2013年6月出版。本人担任副主编,并撰写其中一章,全书共50万字,本人撰写7.5万字。
3)参编:《2011-2012中国品牌年度发展报告》,辽宁美术出版社2012年6月出版。全书共50万字,本人撰写6.5万字。
l主要学术活动及奖励
1)2016年11月,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三届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师生美术与设计艺术作品评选活动”,获二等奖一项,并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湘教通〔2016〕534号)
2)2015年12月,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二届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师生美术与设计艺术作品评选活动”,获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并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3)2015年11月,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首届高校艺术学科院长论坛暨艺术类优秀作品评选”,获二等奖。
4)荣获2014-2015年中南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优秀奖。
5)2015年6月,由我指导的3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得校级立项。分别是:“失物招领手机端APP设计”、“儿童趣味创新玩具设计”和“环保手工皮具设计”。
6)荣获2013-2014年中南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优秀奖。
7)2013年4月,荣获中南大学建筑艺术学院教学比赛三等奖。
8)2012年10月,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入选2012年全国高等院校工业设计教育研讨会暨国际学术论坛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
9)2012年9月,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教育厅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获两项三等奖。
10)2012年6月,由本人指导的本科生在“第二届德赛杯关爱杯老年人手机设计大赛”中荣获多项殊荣,并获得大赛优秀组织奖。
11)2012年4月,论文《经济转型期企业的设计创新》和《科技黑箱与设计创新》荣获“中国工业设计发展十年优秀论文评选”“论文奖”。
12)2011年5月,被江苏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员会评为“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
13)2010年6月,被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评为“优秀团干”,并多次被中共东南大学委员会评为“优秀研究生党员”。
14)2009年11月,论文《造物设计形式:文化及人类学的视野》荣获鲁迅美术学院主办的第14届“美苑杯”全国美术学论文评奖优秀奖。


相关话题/艺术 设计 创意 创新 优秀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介绍:孙湘明
    Tel:1390748799919821994年创办洛阳大学工艺美术专业并任主任。19961997年在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原无锡轻工学院)研究生班学习。1994年调入中南大学(原中南工业大学),创办了艺术设计专业,任艺术设计系主任。2006-2007年美国普渡大学访问学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介绍:刘雪梅
    学历:研究生专业:音乐学研究方向:声乐表演与理论所授课程:声乐发表文章、出版著作:1.《湖南隆回花瑶民歌研究》中南大学出版社2012.8(专著)2.《学电子琴教程》中南大学出版社2006.12(副主编)3.儿童音乐教育的误区及对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介绍:欧阳琴
    欧阳琴,1985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音乐系,1989年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研究生学历,2001年日本东京拓殖大学商学部毕业。现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音乐舞蹈系副教授,从事声乐表演教学工作。发表了声乐教学中的情怀和刍议歌唱的艺术表现力的论文,出版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介绍:蒋涤非
    蒋涤非中文:博士研究生英文:Doctoraldegree中文:建筑学英文:Architecture中文:城市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英文:Urbandesign、Architecturaldesign、LandscapeDesign中文:城市设计研究与应用英文:Researchandapplicat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介绍:李敬民
    李敬民,男,汉族,中共党员,1961年3月出生于河南省西平县。现任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教授,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教授委员会副主任,文学(音乐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湖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专家,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理事,全国世界民族音乐教学研究会理事。历任信阳师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
    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8年各学院综合考核选拔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研究生办法
    2018年各学院综合考核选拔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办法(陆续更新)各位同学:请大家及时关注学院网站通知,查询各学院综合考核选拔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办法。以学院公布的信息为准! 学院代码 学院名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热门艺术类专业就业情况解析
    美术学:就业方式多样化美术学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式多样化,可以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后,成为一名美术老师。实际上,美术类专业毕业生还可以到各级学校、媒体、新闻出版机构、广告公司、博物馆、展览馆、书画院、拍卖行,以及各企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就业,具体岗位包括美术老师、美术编辑、美术指导、美术设计、插画师、文化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2017年考研国家线公布:艺术学
    2017年考研国家线今日公布,艺术学A类总分335分,B类总分325分,其中:A类单科(满分=100分)35分, 单科(满分>100分)53分。B类单科(满分=100分)32分, 单科(满分>100分)48分。备注:A类考生:报考地区处于一区招生单位的考生。一区系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厦门大学2017年艺术考研复试线:335分
    从厦门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厦门大学2017年考研分数线已公布:其中艺术复试分数线:政治:34分;外语:34分;业务课一:51分;业务课二:51分;总:335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武汉大学2017年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考研复试分数线
    从武汉大学研究生院获悉,武汉大学2017年考研分数线已公布:其中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复试分数线如下: (暂未发布) 学院 学科或专业(领域) 政治(管理综合) 外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同济大学2017艺术学考研分数线:310分
    从同济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同济大学2017年考研分数线已公布:其中艺术学复试分数线为310分,政治55分、外语50分、业务一85分、业务二85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同济大学2017工程(不含软件工程、工业设计工程、生物工程及照顾学科)考研分数线:320分
    从同济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同济大学2017年考研分数线已公布:其中工程(不含软件工程、工业设计工程、生物工程及照顾学科)复试分数线为320分,政治50分、外语50分、业务一85分、业务二8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湖南大学2017艺术硕士考研分数线:335分
    从湖南大学研究生院获悉,湖南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已公布,其中艺术硕士复试分数线为335分,政治理论50分、外国语50分、业务课一90分、业务课二9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中南大学2017年艺术学考研复试线:325分
    从中南大学研究生院获悉,中南大学2017年考研分数线已公布:其中艺术学复试分数线总为325分,单科1(总分=100分):50分; 单科2(总分>100分):10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