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药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徐晓玉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6-08

徐晓玉,女,中药药理学二级教授,博士导师,西南大学中药研究所所长,重庆市中药学学术技术带头人。招收生物药学博士、中药学硕士,欢迎报考。联系方式:xxy0618@sina.com。

1.现任学术职务

西南大学中药学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点 负责人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药理学重点建设学科 学科带头人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药理学)中医药科研二级实验室 负责人

重庆市中药学重点建设学科 学科带头人

重庆市药效评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副主任

重庆市金银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副主任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审评中心 审评专家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食品中心 审评专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 评审专家

教育部人事司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 评审专家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评估专家

教育部高教司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委员

《中国药理学通报》杂志社 编委

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基础理论分会 常委

中华中医药学会老年病专委会分会 常委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活血化瘀专委会 常委

世界中医药联合会药膳食疗专委会 常委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药理专委会 常委

重庆市食药监局卫生技术药学高职称评委会 评委

重庆市政府中药现代化专家咨询委员会 委员

重庆市卫生局中医药专家顾问团 顾问

中央统战部六局信息员,重庆市第四届政协常委(第二、三届市人大代表)

2.代表性成果

①首创了由3种脑细胞原代共培养组成的“脑神经血管单元”体外模型,突破了常规体外试验单细胞模型无法体现中医“整体观”的局限。通讯作者论文A Novel Brain Neurovascular Unit Model with Neurons, Astrocytes and Microvascular Endothelial Cells of Rat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Sciences [J].2013;9(2):174-189.发表立即被世界顶级医学刊物《Nature Medicine》等引用。

②首次提出并验证了“活血化瘀药具有‘抗血管新生’的作用”的假说。第一作者论文“川芎嗪对小鼠肺癌血管生长和VEGF表达的抑制[J].中国药理学通报,2004,02期:151-154.自发表至2015.9共被引135次,被中国药理学会、《中国药理学通报》编辑部联合授予“《中国药理学通报》创刊30周年引用频次前30名优秀论文奖”。

③首次提出并初步验证了“促红细胞生成素(EPO)可能是中医‘肾精’的物质基础”的假说,正在验证EPO的作用与“肾精通于脑、肾精主生长发育”的相似性。这一假说若得到验证,将为进行“补肾益精”中药的药效评价奠定基础,为通过“补肾益精”治疗老年病、脑血管病等中药新药的评价和创制提供可能(目前由于没有评价的方法、指标体系,无法进行评价)。

④主持研制并投产上市产品3项。中药新药1项,恩威牌•补肾益气颗粒,成都恩威制药有限公司。中药保健消费品2项,花纪牌•双花露,重庆秀沧生态农业公司;真金白银牌•金银花爽,重庆奇爽饮料食品公司。

⑤策划、指导和技术监控重庆市秀山金银花产业开发10年,现产值2-5亿元/年。惠及22个乡镇,7万余户,近30万农民,成为该县第一支柱产业。

⑥先后领衔获得重要学术平台9项。先后为泸州医学院、重庆医科大学、西南大学获得中药学、中西医结合基础学术型硕士学位点共4个;获得中药学、中药药理学省部级重点学科共3个;获得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2个。

⑦主持的科研项目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省级社会科学奖1项:活血化瘀药异病同治生物调控基础研究及抗血管增生药效物质筛选;四味中药对人食管癌肿瘤浸润淋巴细胞增殖、杀伤活性及表型作用的研究;中药复方免疫调节剂“益气免疫冲剂”的研究,以及中医药教改研究项目。

⑧近6年独立主编全国高等医药院校规划教材4部:《中药药理学》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中药药理与应用》人民卫生出版社,等。主编专著1部《中药临床处方用量控制》;副主编国家级大型工具书1部《中国药典•中药材及饮片彩色图谱》;参编国家级大型工具书3部《中国药典•临床用药须知(2015版)》、《中华医学百科全书•中药学》、《中华临床中药学》。

⑨近4年以通讯作者发表中医药研究内容SCI收录论文14篇,CSCD 收录论文36篇。

⑩培养博士16名,毕业博士几乎都成为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指导博士生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授予的“全国中医药优秀博士论文”2篇,把2名中药学硕士一路提升,送上了世界排名第三的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获国家联合培养博士生留学基金。指导在读博、硕、本科生获得各类科研立项11项。培养硕士60余名,绝大多数就职于医院、公务员或攻博。

近3年主持在研及新增科研项目共计国家级5项,省部级5项,科研经费共计540万元。

相关话题/中药 中医药 药理学 中药学 学术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曹征宇
    曹征宇,男,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和中国药科大学联办生物工程制药强化班,2004年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4起先后在美国University of Georgia, Creighton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戚进
    戚进,男,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副教授,博士,中西医结合专业和生药学专业硕士生导师,中西医结合专业博士生导师,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人才。研究经历:2006年获得中国药科大学生药学专业博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2013年到2014年期间在美国North Dakota State University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李会军
    李会军,男,1975年生,教授。中药学院生药学与药用植物学教研室本科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霍英东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张朝凤
    个人履历女,汉族,安徽人,1973.3生,药学博士,副研究员。中国药科大学生药研究室生药学硕士生导师。中药学院药用植物实验中心副主任,《中国药典》(2010,2015版英文版)编委,江苏省江宁区第二届青年联合会副主席。1997年于沈阳药科大学日语药学专业获学士学位,2002年于沈阳药科大学生药学专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陈君
    陈君,女,博士,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2000年7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制药专业,获学士学位;2006年7月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生药学专业,获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现为生药学药用植物学教研室主任。主要从事中药活性成分发现与质量评价研究,主要通过建立基于亲和色谱、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生物技术的新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陈莉
    陈莉,女,教授,博导。1988年本科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化学制药专业;2004年博士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药物化学专业。中国药学会会员,九三学社成员,江苏省教育厅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012年4月-2013年4月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校区(University of Illinois Chicag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王小兵
    王小兵,男,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领域为天然活性成分研究与开发。2001年毕业于汉中师范学院,获化学教育专业学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获有机化学专业硕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获药物化学专业博士学位。2008年7月留校天然药物化学教研室工作,2011年6月晋升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杨鸣华
    杨鸣华,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04年6月本科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2004年9月~2010年6月就读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专业,相继获得硕士、博士学位;2010年7月~2012年7月继续在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开展博士后工作;2012年8月留校工作至今。主要研究方向:1.中药植物活性成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石心红
    石心红,女,1969年8月出生,博士,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后,中药制剂教研室副教授。个人简历:1987.9~1992.6沈阳药科大学日语药学专业(学士学位);1992.9~1995.6中国药科大学药剂学专业(硕士学位);2002.9~2006.6中国药科大学天然药物化学专业(博士学位);1995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2017年福建中医药大学各学科(专业)招生导师情况
    2017年福建中医药大学各学科(专业)招生导师情况:下载链接:25-001中医学院各专业招生导师情况.pdf下载链接:25-002骨伤学院招生导师情况.pdf下载链接:25-003针灸学院招生导师情况(以此为准3-25更新).pdf下载链接:25-004药学院招生导师情况.pdf下载链接:25-0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2017年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轮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通知
    关于开展第二轮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各位考生:我校第一轮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已经结束,请各位推免生根据推免招生目录(已经更新)/uploads/招生/第二批推免目录.pdf进行填报,我校将于10月8日-12日组织第二轮复试。欢迎各高校取得推免生资格的优秀本科生报考我校!南京中医药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2017年山东中医药大学推免生复试面试时间地点安排
    山东中医药大学2017推免生复试面试时间地点安排针推学院:10月9日上午8:30经十路校区教学楼509室药学院:10月8日下午2:30长清校区教学楼1208、1209教室护理学院:10月10日上午9:00长清校区行政楼520室第二临床医学院:10月8日上午10:00济南火车站广场南邻山东中医药大学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2017年湖北中医药大学接收推免生复试通知
    湖北中医药大学2017年接收推免生复试通知各位推免生:请获得2017年正式推免生资格,报考并收到我校复试通知的应届本科毕业生认真阅读我校研究生处网页公布的《湖北中医药大学2017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章程》,严格按照要求来我校报到、复试。具体安排如下:一、时间安排10月8-9日网上缴纳复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2017年广州中医药大学招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办法
    广中医2017年招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章程(含专业目录)为促进优秀生源的校际交流、选拔拔尖创新人才、完善研究生招生多元录取机制、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我校招收经教育部批准的具有推荐免试权的高等院校所推荐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按照教育部有关工作要求,现就我校2017年接收推荐免初试硕士研究生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2017年甘肃中医药大学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办法
    甘肃中医药大学2017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章程一、培养目标培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具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学术型专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