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专业研究生导师介绍:王震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6-08

王震
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高分子复合材料工程实验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625号
邮编:130022
电话:0431-85262399
个人主页:http://yjsb.ciac.jl.cn/daoshi_read.php?brow=203&lb=%B5%BC%CA%A6%BC%F2%BD%E9


个人简历Personalresume
王震,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基体树脂组组长。1973年6月出生于西安市,1996年6月毕业于西北大学化学系并取得学士学位,2002年3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并获得理学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所工作,2006年9月任副研究员,2009年11月任高分子复合材料工程实验室副主任,2009年12月任研究员,2014年5月任长春应化所战略高技术处处长。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2项、国防科工局军品配套科研项目4项和长春市科技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2项、国家973项目2项,作为骨干或团队负责人参与多个国防科工局军品配套科研项目。长期从事高性能基体树脂及其复合材料的应用基础研究工作,解决了困扰我国多年的聚酰亚胺复合材料成型工艺和耐温等级之间矛盾的难题,其研制的高性能树脂及复合材料在多个国家重点武器型号中得到应用,并获国防科工局固定资产投资建设项目资助。获得中国发明专利12项,发表了50多篇论文。获得长春市2009年“第二届百名优秀科技工作者”和2012年“第五批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曾任SAMPE北京分会的第一届常务理事和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第五届理事,现任吉林省军工科技创新协会常务理事、SAMPE北京分会第二届理事、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第六届高级会员,2011年参与的973项目团队获得中航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9)。
应用成果介绍:
针对热固性聚酰亚胺复合材料一直存在着树脂熔体粘度高、成型工艺性差和耐温等级不够高的缺点,通过分子设计与组合,开发了一系列低粘度耐高温的热固性聚酰亚胺树脂,不同结构的聚酰亚胺树脂可满足热模压、热压罐、RTM工艺和缠绕成型工艺,解决了复合材料耐温等级和成型工艺之间的矛盾这一难题,实现了短期耐450-550度透波复合材料的应用,并为大尺寸大厚度、结构功能一体化复合材料的制备以及短时耐近600度的透波复合材料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其开发的聚酰亚胺复合材料在航天航空多个重点导弹武器型号中的透波复合材料获得应用,并获得国防科工局聚酰亚胺树脂批生产建设项目资助。
针对氰酸酯树脂固化温度高、脆性大的缺点,开发了热塑性树脂增韧的氰酸酯树脂体系,有效的降低了固化温度和提升了抗冲击韧性,同时兼具良好的介电性能,实现了树脂的稳定批量制备,在航空航天多个重点导弹武器型号中的透波复合材料中获得应用。

研究方向Researchdirection
1、树脂基复合材料
2、功能高分子材料

相关话题/工艺 高分子 实验室 基础 材料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