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介绍:吕彦飞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6-08

吕彦飞,1976年2月出生于黑龙江省青冈县,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年6月以云南大学优秀学科带头人层次引进到物理与天文学院工作,2015年8月入选云南省高端科技人才引进计划。目前主要从事激光物理、全固态激光及非线性光学频率变换技术,衍射光学元件设计及其在激光光学谐振腔中的应用,空心激光束的产生、控制和传播特性,以及纵波激光的研究。

吕彦飞教授在激光与光电子技术领域进行了开拓性的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取得了一批有创造性和较高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先后主持并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和横向等科研项目30余项,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的科研经费累计超过3000万元。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有12篇论文被ESI收录为高频被引论文(近十年在相应学科被引频次处于全球前1%的论文),被他引次数超过2500次,连续两年(2014和2015年)入围爱思唯尔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入围高被引学者榜单意味着该学者在其所研究领域具有世界级的影响力”)。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1项(第一发明人)。获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二等奖1项(排名第一),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排名第一),中国科学院科研创新奖1项(排名第一),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二)。目前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审专家、国内外多种著名光学期刊(其中包括OpticsLetters和OpticsExpress等)的审稿人。

实验室地点:物理与天文学院3601和3602室

电子邮件:optik@sina.com

相关话题/激光 光学 物理 排名 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