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生导师简介:苏桂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6-08

苏桂武,男,1969年生,理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2和1995年兰州大学地理科学系自然地理专业毕业,分获学士和硕士学位;1998年北京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系毕业,获理学博士学位。2012年6月—2013年1月,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灾害中心高级研究学者。1998年至今,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工作。国际科学理事会和国际社会科学理事会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中国委员会(IRDRCHINA)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持续利用与减灾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地震局地震应急技术协调组专家,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

长期从事灾害成灾机理与风险分析、地震灾害与地震应急、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1998年以来,先后负责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含组织间国际合作项目、面上项目)、国家科技支撑(攻关)、地震行业科研专项等国家级、省部级和国际合作项目10多项。与美国、英国、日本、尼泊尔、哈萨克斯坦等国际同行有较广泛的联系和实质性合作。在地震灾害中的脆弱性与风险、普通民众和地方社会对地震灾害的感知/认知和响应/适应,灾害教育与防震减灾宣传、防震减灾能力与地震应急区划、地震灾害风险的调查与分析方法、人类认知/响应自然灾害和环境变化的案例研究和田野综合调查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积累了大量第一手数据,产出了多项重要成果,形成了有特色的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发表论文70多篇,出版专著3部、大型灾害图集1部;获省部级科技奖励2项,国家级和学会级科普奖励各1项。已培养硕士研究生9名,现指导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2名。

研究兴趣和研究方向:1.地震灾害的人文社会经济维度研究(脆弱性/减灾能力和风险;感知/认知;备灾→响应→恢复;环境和社会变化的灾害效应;跨尺度/跨区域/跨文化/跨行业对比)。2.地震灾害与地震应急对策。3.灾害和灾害风险研究的多学科综合方法。4.灾害教育和防震减灾宣传。5.社区灾害风险治理和地方综合减灾示范。

E-mail:suguiwu@ies.ac.cn

相关话题/地震 国际 综合 环境 中国地震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