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生导师:周本刚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12-31

周本刚,男,1964年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6年毕业于南京大学构造地质与地球物理专业,1989年和2002年分别获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构造地质专业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1989年至今在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工作,现为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工程地震与地震区划研究室主任、中国地震局活动构造与火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地震安全性评定委员会委员、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核安全与环境专家委员会委员、《震灾防御技术》杂志副主编。

主要从事地震区划与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工作,为我国第四代、第五代地震区划图的主要完成人。主持完成了“宁波市活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专题”特大地震震源模型参数研究“、地震行业专项“走滑活断层定量数据评定潜在震源区参数研究“以及数十项核工程的地震安全性评价项目,并参与编制了多项地震安全性评价的相关技术标准。目前承担地震行业专项“南迦巴瓦地区水电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关键技术研究”。发表相关论文60多篇,合作出版专著4部。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成果奖多项。近年来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讲授工程地震学课程中的相关地震地质内容。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1)断层破裂行为及其不确定性;(2)发震构造判别及其地震危险性评价方法;(3)地震区划及重大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技术。

电话:(010)62009058,Email:zhoubg@ies.ac.cn

相关话题/地震 地质 中国地震局 工程 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