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生导师介绍:吴光正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12-31

吴光正,男,1969年1月9日生,江西永丰人。1992年毕业于赣南师范学院中文系,获学士学位;1995年毕业于黑龙江大学中文系,获硕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中文系,获博士学位;2003年—2006年在武汉大学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年至2011年在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艺术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曾任海南大学文学院讲师(1997),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副教授(2003)、教授(2006)、博士生导师,黑龙江省重点文科基地黑龙江大学中国古代戏曲与宋金文化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副主任。现任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武汉大学中国宗教文学与宗教文献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学报》“中国宗教文学研究”专栏特约主持,《中国宗教文学与宗教文献研究集刊》主编,湖北省古代文学学会副秘书长,湖北省水浒学会副会长,中国俗文学学会理事,中国戏剧学会理事,中国西游记文化学会理事。

主要从事宗教文学、明清文学、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文学)、美术史等课程的教学和研究。已出版《八仙故事系统考论——内丹道宗教神话的建构及其流变》、《中国古代小说的原型与母题》、《神道设教:明清章回小说叙事的民族传统》、《中国文学史学术档案》、《文学的独立与文学的真相》、《二十世纪古典文学学科通志》(参撰30万字)、《国际八仙研究论丛——八仙文化与八仙文学的现代阐释》(编译)、《多面相的神仙——永乐宫的吕洞宾信仰》(译著)、《想象力的世界——二十世纪“道教与古代文学”论丛》(主编)、《异质文化的碰撞——二十世纪“佛教与古代文学”论丛》(主编)、《三国智慧》(第二主编)、《中国古代文学》(下册主编)等个人专著合著10余部,在《文艺研究》、《文学遗产》、《文学评论》、《文与哲》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多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中国高校学术文摘》、Frontiers of Literary Studies等刊物转摘摘录。曾独立主持完成《八仙故事系统考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口头叙事与明代小说经典的生成》(211基金项目)、《二十世纪“宗教与古代文学”研究述评》(校青年基金项目)等国家和省校级科研课题4项,在研科研项目有《中国宗教文学史》(主编、12卷25册)、《魂归何处——汉宋死后世界的图像再现与文学表达》(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海外道教文学研究译文选》(香港青松观项目)、《百年中国宗教文学研究史》(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等。

《八仙故事系统考论》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中国古代小说的原型与母题》等分别获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曾先后获得黑龙江省杰出青年骨干教师、黑龙江大学第五届十佳青年骨干教师、黑龙江大学第四第五届青年骨干教师、武汉大学第一届优秀博士后、武汉大学第六届十佳教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称号。

相关话题/文学 宗教 武汉大学 文学院 黑龙江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