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生导师介绍:裴亮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12-31

裴亮,男,毕业于日本九州大学比较社会文化学府,博士(PH.D)。现任武汉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方向讲师。本科和硕士(2001-2008)均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后经教育部留学基金委“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留学项目”选派,于2009年4月前往日本九州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13年3月按期学成回国。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现代文学、中日近现代比较文学。日本中国学会会员、日本现代中国学会会员、日本中国文艺研究会会员。

一、教授课程:中国现代文学名家专题、中国现代散文名作研读

中国现代话剧名作研读、二外日语

二、科研课题:

1、主持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国现代文学在日本的同步译介史研究(1919—1949)”,项目编号:14CZW060。

2、主持2013年度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自助科研项目“日本诗人草野心平与中国现代文坛的跨文化互动影响研究”。

3、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国近代翻译文学中的日文转译现象研究(1898—1919)”,编号:15CWW007,排名第二。

4、参与北京市“十五”社科规划重点项目“北京文化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编号:04BJDZH。

三、专著与合著

1、日语学术专著《中国五·四時期嶺南文学の新地平—文学研究会広州分会及ひ詩人草野心平を中心に》,日本花书院出版社,2014年3月。

2、《異文化を超えて―アジアにおける日本再考》(参撰),东英寿、秋吉收主编,花書院出版社(日本)、2011年12月出版。

3、《北京文化发展报告2005》(参撰),同心出版社,2006年7月出版。

4、《北京文化发展报告2003-2004》(参撰),同心出版社,2005年5月出版。

5、《曲高和众(青春版《牡丹亭》研究论文集)》(参撰),白先勇主编,台湾天下远见出版公司出版,2005年11月出版。

四、期刊论文:

1、《文学団体の創出と嶺南現代文学の成立—文学研究会广州分会的文学史諸相》(汉语题名:文学社团的创建与岭南现代文学的成立—文学研究会广州分会的文学史意义),《日本中国学会报》(日本中国学会会刊)第64卷,2012。

2、《詩人草野心平の誕生と中国―文学研究会広州分会との関わりをめぐって》(汉语题名:日本诗人草野心平的诞生与中国—以与文学研究会广州分会的交流为中心)《野草》(日本中国文艺研究会会刊),第90卷,2012。

3、《文学研究会『広州分会』の実像―機関誌『文学』の発見をめぐって》(汉语题名:文

学研究会广州分会的真相—会刊<文学>的发现及其周边),《中国学の新局面》(日本中国学会青年学者特刊),2012。

4、《周作人の〈久米仙人〉翻訳に関する一考察―〈趣味〉、〈人情〉と〈重訳〉をめぐって》(汉语题名:关于周作人汉译小说<久米仙人>的考察—以人情、趣味与重译为视角),
《COMPARATIO》(日本比较文学会九州地区会刊),第15卷,2011。

5、《詩作に刻む日本体験―『沙掦娜拉十八首』をめぐって》(汉语题名:铭刻于诗中的日本体验—徐志摩<沙扬娜拉十八首>新论》,《九州中国学会报》(日本九州中国学会会刊)第48号,2010。

6、《雲遊詩人徐志摩の目にみる日本―郭沫若の『留別日本』と比較して》(汉语题名:云
游诗人徐志摩眼中的日本—兼与郭沫若的<留别日本>相比较),《中国文学论集》(日本九州大学校刊),第39卷,2010。

7、《響き合う詩心—留学時期草野心平の詩風と文学研究会詩人徐玉諾》(汉译:交响之诗心—与留学时期草野心平的诗风与文学研究会诗人徐玉诺),《野草》(日本学术期刊论文检索CINII收录核心期刊),2014年第93号

8、《小詩的風格と宗教的色彩の二重奏―嶺南大學時期における梁宗岱と草野心平の詩風について》,《中国文学论集》(九州大学中国文学研究会刊),2014年12月43卷。

相关话题/日本 文学 汉语 广州 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