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生导师介绍:樊星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12-31

樊星,男,1957年生,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现任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文艺理论家协会副主席、武汉市文联副主席、武汉市作家协会副主席。1997年—1998年美国俄勒冈州太平洋大学访问学者。2007年德国特利尔大学汉学系客座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当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批评》等课程的教学和研究。已出版《当代文学与地域文化》(华中师大出版社1997年版)、《世纪末文化思潮史》(湖北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有韩文版)、《别了,20世纪》(武汉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当代文学与多维文化》(武汉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中国当代文学与美国文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版)、《当代文学新视野讲演录》(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大陆当代思想史论》(台湾秀威资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版)等个人专著,主编《永远的红色经典》(长江文艺出版社2008年版)、《中国当代文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中国当代文学专题研究》(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等书。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艺评论》、《当代作家评论》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项(《新生代作家与中国传统文化》)、武汉大学“十五”“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现代传媒与中国社会、文化发展》子项目一项(《中国当代文学与美国文学》)。在研科研项目《当代文学与“新民族精神”的建构》。其中,《当代文学与地域文化》曾于1998年获湖北文艺最高奖——屈原文艺奖。论文《全球化时代的文学选择》曾于2001年获中国文联2000年度优秀文艺论文一等奖、于2003年获湖北省第三届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还曾于1999年获得“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称号、于2009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武汉大学“十佳教师”称号。

论文

1.《“57族”的命运》,《文艺评论》1995年第2期,《新华文摘》1995年第7期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1995年第5期全文转载。
2.《北方文化的复兴》,《当代作家评论》1996年第2期,《新华文摘》1996年第7期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1996年第6期全文转载。
3.《欧美文学与二十世纪中国文学》,《长江学术》第1辑,白烨主编《2002中国年度文论选》(漓江出版社2003年版)全文转载。
4.《新生代作家的狂放心态》,《文学评论》2005年第3期,《2005文学评论》(人民文学出版社2006年版)全文转载。
5.《<洛丽塔>:中国作家的误读》,《上海文化》2007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2007年第11期全文转载。

专著与论集:

1.《当代文学与地域文化》(研究当代文学中的地域文化底蕴的专著。)
2.《世纪末文化思潮史》(研究当代思想发展史的专著。)
3.《别了,20世纪》(总结二十世纪人类文化遗产的学术随笔集。)
4.《当代文学与多维文化》(在地域文化、代际文化、西方文化、古代文化、当代思想的多维视野中研究当代文学的专著。)
5.《中国当代文学与美国文学》(研究中美文学异同的比较文学专著。)

编著:

1.《永远的红色经典》(研究当代“红色经典”创作、传播史话的学术文集。)
2.《中国当代文学》(高等院校中文专业创新性学习教材。)

获奖:

1、《当代文学与地域文化》1998年获湖北文艺最高奖—屈原文艺奖。
2、论文《全球化时代的文学选择》2001年获中国文联2000年度优秀文艺论文一等奖、2003年获湖北省第三届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
3、1999年获得“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称号。
4、2009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武汉大学“十佳教师”称号。

相关话题/文化 文艺 论文 优秀 武汉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武汉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生导师介绍:陈国恩
    男,1956年5月生,浙江省鄞县人,1982年2月大学本科毕业,1997年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闻一多研究会会长,海峡两岸梁实秋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鲁迅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湖北省鲁迅学会副会长。 从事的研究工作大致分为五个方面:一是中国现当代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1
  • 武汉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生导师介绍:张洁
    张洁笔名昌切。1953年10月9日生于湖北省沙市市(现荆州市)。现任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专职研究人员。1988年在湖北大学获文学硕士学位,1994年在武汉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所攻读的专业均为中国现代文学。详细介绍著有《思痕集》(湖北人民出版社,2005年)、《世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1
  • 武汉大学2013年硕士研究生奖学金及助学金办法
    (一)基本奖学金学校按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总人数80%、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总人数100%的比例设立基本奖学金(不含委培生、定向生)。基本奖学金设置比例及额度如下: 层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1
  • 2015年武汉大学文学院文学理论与现当代文学(回忆版)考研真题
    2015年武汉大学文学院文学理论与现当代文学(回忆版)一,简答题1.诗无达诂的内涵及你对它的评价。2.论语派闲话风散文与语丝派语丝文体的差异 3.新时期以来,实验话剧的成就与缺陷4.《子夜》与其一系列(原题是引用了一个词来说的,类似一系列的意思,但是我想不起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31
  • 武汉大学2013-2016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考博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31
  • 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文艺学
    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文艺学专业介绍如下:1984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研究方向:1.有文学理论2.文艺美学3.中国古代文论4.文学批评学该学科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定位,强调基础理论的积累与创新,注重中西文论的交流对话,立足人文学的整体视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内蒙古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文艺学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文艺学专业介绍如下:(学科名称代码:050101)一、 培养目标本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比较扎实的文艺学、美学理论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历史和现状及本学科领域学术发展态势,较全面掌握民族文学理论的前沿,除汉语文外,须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和一门学科民族语文。具有认真严谨的学风,勤于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贵州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文艺学
    省属重点学科文艺学是贵州师大文学院的重点发展学科,有文艺美学、文学批评、比较文学三个稳定、各具特色的方向。师资雄厚,年龄结构合理,有符合校级学术带头人条件的教授4人,省管专家1人,博士3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者2人;有硕士点1个,相近硕士点2个,可招收硕士研究生的相关方向7个;各方向带头人坚持四项基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景德镇陶瓷学院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文艺学
    专业深度解析 学科概况 文艺学是中国语言文学下设的一个二级学科。研究文学及其规律的科学统称为文艺学,也叫文学学。文艺学是研究文学的性质和特点及其发生、发展的规律的科学,属于社会科学范畴。文艺学是文学实践的理论总结,又受到文学实践的检验和修正,并给文学实践以指导。文艺学有三个主要组成部分:文学理论、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井冈山大学硕士招生专业介绍:文艺学
    文艺学 性质:校重点建设学科方向:文艺理论与批评特色:本研究方向主要借助于文艺理论与哲学、美学、文化学、传播学等学科间相互结合与渗透的特性,在跨学科的学术视野下,突出了从当下性和现代性的角度对文艺问题的现代转型作深入地研究。为此,研究团队在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呈现出以下比较鲜明的特色: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专业介绍:旅游管理
    历史文化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介绍:一、培养目标旅游管理专业是近年来国内新兴的一门具有综合性特征的学科专业。它与历史学、政治学、民族学、考古学、社会学、法学、教育学、管理学和经济学等学科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本专业的培养目标,主要是在继续拓宽和加深学生基础知识的同时,紧跟学术研究前沿动态,明确并加强专业方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跨文化传播
    跨文化传播本学科研究方向围绕如何建立国际新闻传播新秩序这一重大问题,探讨中西新闻传播业与新闻传播观念演变的轨迹,总结中西新闻传播思想,并从文化比较学与多维视野关照上探寻中国新闻传播业发展的方向及价值取向。集合了一支高学历、年轻化的学术队伍。本学科方向的特色和优势主要表现在:1.拓展研究视野,加强跨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文艺学
    文艺学文艺学是本学科点最早拥有硕士点的学科。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均拥有博士学位。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中国社会科学》发表论文2篇,《文学评论》发文4篇,《新华文摘》全文转载4篇。其特色和优势主要表现在:1.基础文论研究成果突出。本学科一直以来都非常注重文学基础理论研究,在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湖南师范大学专业介绍: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是湖南师范大学专门负责面向海外进行汉语和中国文化教育的机构,是学校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之一,是湖南省及国侨办华文教育基地,设有国家汉语水平考试(HSK)考点和汉语作为外语教学能力考试考点。学院现有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兼职教师30多人,其中具有博士、硕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文艺学
    学科概况 文艺学是中国语言文学下设的一个二级学科。研究文学及其规律的科学统称为文艺学,也叫文学学。文艺学是研究文学的性质和特点及其发生、发展的规律的科学,属于社会科学范畴。文艺学是文学实践的理论总结,又受到文学实践的检验和修正,并给文学实践以指导。文艺学有三个主要组成部分:文学理论、文学史、文学批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