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导师介绍:王锴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导师详细信息

姓名:王锴

性别:男

出生年份:1978

职称:教授

院系:法学院

首次聘任导师时间:2015

现聘任导师一级学科名称:法学

现聘任导师二级学科名称:宪法学与行政法学

聘任在第二学科培养博士生专业名称:无

聘任在自主设置学科培养博士生专业名称:无

主要研究方向及特色:宪法与行政法

电子信箱:wangkai1231@126.com

办公电话:无

办公地点: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个人简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法学博士。2007年度北航“蓝天新秀”。1997年9月至2001年7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学士;2001年9月至2004年7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硕士;2004年9月至2007年7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2007年6月开始任教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2007年度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学术新星一等奖,2008年当选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宪法学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2009年当选北京市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理事。

论文:

(一)CSSCI期刊及转载

1、《关于现行宪法第四次修改的建议》,合著(第四作者),《法学家》2003年第5期;《宪政手稿》2003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04年第1期全文转载。

2、《经济权利的宪法保障》,合著(第二作者),《长白学刊》2004年第2期;《宪政论丛》2004年第4卷转载;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04年第7期全文转载。

3、《财产权与生命权关系之嬗变》,合著(第二作者),《法学家》2004年第4期。

4、《中国宪法中财产权的理论基础》,独著,《当代法学》2005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05年第4期全文转载。

5、《论公共利益概念的界定》,合著(第二作者),《法学论坛》2005年第1期。

6、《从赔偿与补偿的界限看我国〈国家赔偿法〉的修改方向》,独著,《河南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5年第4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05年第10期全文转载。

7、Orientation for the amendments to the State Indemnity Law of China in view of the demarcation between indemnity and compensation,Frontiers of Law in China: Selected Publications from Chinese Universities,Volume 2,No.1,2007,pp. 140-166。

8、《我国宪法上“公共利益”的界定》,合著(第二作者),《中国法学》2005年第1期。

9、《比较法视野中的征用补偿——兼论我国征用补偿制度的完善》,合著(第二作者),《法学家》2005年第6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06年第3期全文转载。

10、《我国备案审查制度的若干缺陷及其完善——兼与法国的事先审查制相比较》,独著,《政法论丛》2006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06年第7期全文转载;全国人大主编《人大文撷》2006年第2辑全文转载。

11、《行政诉讼中的事实审查与法律审查——以司法审查强度为中心》,独著,《行政法学研究》2007年第1期。

12、《我国城市房屋拆迁中的若干法律问题——以北京酒仙桥拆迁案为例》,合著(第二作者),《法学》2007年第8期。

13、《从一则案例看在家教育的合宪性与合法性——兼谈我国宪法上受教育权与受教育义务之内涵》,独著,《判解研究》2007年第4辑。

14、《论我国宪法上的劳动权与劳动义务》,独著,《法学家》2008年第4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09年第2期全文转载。

15、《宪法释义学的问题与前景》,独著,《江苏行政学院学报》2008年第4期。

16、《从“五一二”汶川大地震反思我国紧急权的行使》,合著(第二作者),《中州学刊》2008年第5期。

17、《论行政复议中的不利益变更禁止原则》,独著,《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09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09年第9期全文转载。

18、《论宪法上的程序权》,独著,《比较法研究》2009年第3期。

19、《论税与费的宪法基础》,独著,《税务研究》2009年第5期。

(二)其他期刊

1、《浅谈当前我国法制史研究的缺失与陷阱》,独著,《榆林学院学报》2003年第4期。

2、《再疑“宪法司法化”——由“齐玉苓案件”引发的思考》,独著,《西南政法大学学报》2003年第6期。

3、《私立学校与政府的关系》,独著,《新东方》2003年第9期。

4、《中国宪法与私有财产保护的完善》,独著,《法苑》(研究生号)2003年第10期

5、《英美司法审查制度之比较》,独著,《延安大学学报》2004年第1期。

6、《紧急状态立法模式研究》,独著,《当代法学研究》2004年第3期。

7、《民政部门采集指纹是否侵犯被救助者的隐私权?》,独著,《社会福利》2005年第1期。

8、《“法”字的原义与大禹治水》,独著,《民主与科学》2005年第1期。

9、《“人权入宪”后我国行政法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与莫于川等合著(第二作者),《重庆邮电学院学报》2005年第1期;《宪政与行政法治评论》2005年第2卷全文转载。

10、《宪法部门在我国法律体系中的定位》,合著(第二作者),孙国华主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前沿问题研究》第413—423页,中国民主法治出版社2005年版。

11、《论财产权的宪法保障模式》,独著,《公法评论》2005年第3卷。

12、《权利还是自由?——对流浪乞讨的反思》,独著,《江西公安专科学校学报》2005年第5期。

13、《行政法上的人》,独著,《研究生法学杂志》2005年第9期。

14、《“人权入宪”的宪法涵义与反思》,独著,《法学教育》2005年第10期。

15、《〈物权法〉(草案)第49条合宪吗?》,独著,《燕赵晚报》2005年10月23日。

16、《宪法是公法吗?》,独著,《浙江法学》2006年第1期。

17、《论卖淫嫖娼的认定》,独著,《江西公安专科学校学报》2006年第1期。

18、《新中国宪法保障财产权的历史变迁(1949—2004)》,独著,《法治论坛》2006年第1期。

19、《我国行政立法性质分析》,独著,《重庆社会科学》2006年第3期。

20、《宪法上公有财产权辩说》,独著,《研究生法学》2006年第21卷第1期。

21、《行政诉讼制度改革中的焦点问题——目标、方案和理由》,与莫于川等合著(第四作者),《重庆邮电学院学报》2006年第2期。

22、《安乐死的宪法学思考》,独著,《法律与医学杂志》2006年第2期;黄京平、韩大元主编《刑法学与宪法学的对话》全文收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23、《财产权概念之辨析》,独著,沈四宝、张韵声主编《与世贸同步——公司证券法律前沿理论与实务》第271—288页,海南出版社2006年版。

24、《论法律保留原则对行政创新的约束》,独著,《公法研究》2007年第5卷。

25、《论立法不作为的违宪》,独著,《东吴法学》2007年春季卷。

26、《论宪法上私有财产权的规范结构》,独著,《望江法学》2007年第1期。

27、《警惕“诽谤公务员”的寒蝉效应》,独著,《方圆法治》2008年第6期。

28、《从艳照门事件看隐私权保护与国家对网络淫秽言论的管制》,独著,《今传媒》2008年第5期。

29、《我国宪法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独著,《特区经济》2009年第8期。

30、《我们为什么研究外国宪法?如何研究?》,译文,《法哲学与法社会学论丛》2009年第1期。

31、《公营事业民营化初探——基于公法学的思考》,独著,《比较行政法——公用事业与行政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32、《论宪法上的紧急状态》,独著,《法政研究》2009年第1期。

33、《农民社会权的平等保护》,独著,《社会法评论》2009年第4卷。

(三)报纸

1、《得了糖尿病,能不能上大学?》,合著(第三作者),《中国教育报》2007年12月8日第2版。

2、《网络运营商的法律责任》,独著,《检察日报》2008年10月22日第4版。

3、《政府采购中双阶理论的应用》,独著,《政府采购信息报》2008年12月15日第4版。

(四)会议论文:

1、《经济权利的宪法保障》(英文),合著(第二作者),2004年国际宪法学协会北京圆桌会议论文。

2、《1954年宪法与制宪权——一个建立违宪审查的隐喻》,独著,2004年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年会论文。

3、《从赔偿与补偿的界限看我国〈国家赔偿法〉的修改方向》,独著,2004年海峡两岸行政法年会论文。

4、《“人权入宪”的宪法涵义与反思》,独著,2005年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年会论文。

5、《我国备案审查制度的若干缺陷及其完善——兼与法国的事先审查制相比较》,独著,中国人民大学宪政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主办“中法违宪审查制度研讨会”论文。

6、《安乐死的宪法学思考》,独著,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宪政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主办“刑法学与宪法学的对话”研讨会论文。

7、《基本权利的第三者效力论证的检讨——试从霍菲尔德的法律的最小公分母理论来分析》,独著,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宪政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主办“民法学与宪法学的学术对话”研讨会论文。

8、《论宪法变迁》,独著,第二届中国宪法学基本范畴与方法学术研讨会论文。

9、《财产权概念之辨析》,独著,“WTO与中国法治建设”——《公司法》、《证券法》前沿理论与实务研讨会论文。

10、《“法不禁止即自由”抑或“法无明文即禁止”——法律保留原则对行政创新的约束》,独著,第一届北京市高校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博士生论坛论文;中国人民大学宪政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比较行政法研究所主办“比较行政法学术研讨会”论文。

11、《论立法不作为的违宪》,独著,第一届全国公法学博士生论坛会议论文。

12、《论农民社会权的平等保护》,独著,2006年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年会论文;第四届北京市高校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博士生论坛论文;中国人民大学宪政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比较行政法研究所主办“给付行政学术研讨会”论文。

13、《在家教育的合宪性与合法性——兼谈我国宪法上受教育权和受教育义务之内涵》,独著,中国人民大学宪政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主办“孟母堂事件相关法律问题”学术圆桌会议论文。

14、《权利还是自由?——对流浪乞讨权性质的反思》,独著,中国人民大学宪政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主办“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实施评估暨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政策开发策略研讨会”会议论文。

15、《论宪法上的基本国策条款》,独著,第三届中国宪法学基本范畴与方法学术研讨会论文;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2007年年会论文。

16、《论宪法上的劳动权与劳动义务》,独著,中国人民大学宪政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研究所主办“宪法学与社会法学的学术对话——宪法与社会建设”学术研讨会论文。

17、《重视宪法教学,促进中国宪法学的可持续发展》,独著,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宪法学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宪法学教学研讨会论文。

18、《论宪法上的紧急状态》,独著,第四届中国宪法学基本范畴和方法学术研讨会论文。

19、《关于法院是否享有法律解释权的一点思考》,独著,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主办的“培育司法公信力,提高人民满意度”学术研讨会论文。

20、《论行政程序法上的听证制度》,独著,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08年年会论文。

21、《论我国宪法上的程序权》,独著,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2008年年会论文。

22、《公民是否有缴费的宪法义务?——以收费公路为例》,独著,中国公法时代高端论坛——第一届“公共财政法律问题”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论文。

23、《政府采购中双阶理论的运用》,独著,第四届中国财经法律论坛——公共采购国际论坛(2008)会议论文。

24、《宪法释义学的问题与前景》,独著,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宪法学研究所、法理学研究所主办“宪法方法论”全国会议论文。

25、《公用事业民营化初探——基于公法学的思考》,独著,中国人民大学宪政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比较行政法研究所主办“给付行政学术研讨会”论文。

26、《论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独著,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办“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研讨会论文;第五届中国宪法学基本范畴与方法学术研讨会论文。

27、《从基本权利限制看费的宪法界限》,独著,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2009年年会论文。

28、《宪法案例的拘束力——从最高人民法院废止齐玉苓案批复谈起》,独著,四川大学法学院主办“第四届判例研读沙龙——指导性案例的约束力”会议论文。

著作:

(一)专著及译著

1、《公法论衡》,35万字,人民日报出版社2004年版。

2、L•Neville Brown、John S•Bell著《法国行政法》,合译(第二译者),32万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3、《财产权保障与宪法变迁》,35万字,海南出版社2006年版。

4、《财产权保障与司法审查》,25万字,新华出版社2009年版。

5、《立法不作为与基本权利保障》,25万字,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二)参著

1、胡锦光主编《21世纪经济管理类法律应用简明教材——行政救济法典型案例》,个人承担7万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2、韩大元、莫于川主编《应急法制论——突发事件应对机制的法律问题研究》,个人承担15万字,法律出版社2005年版。

3、尹晋华主编《法律的真谛——写给执法者的书》,个人承担3.4万字,中国检察出版社2006年版。

4、胡锦光主编《21世纪法学系列教材——行政法案例分析》(第二版),个人承担7万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5、胡锦光主编《21世纪法学系列教材配套辅导用书——宪法练习题集》,个人承担10万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6、胡锦光主编《违宪审查比较研究》,个人承担5万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7、胡锦光主编《21世纪法学系列教材(法律硕士研究生用书)——宪法学原理与案例教程》,个人承担9万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8、刘大椿主编《百年学术精品提要》(政治学与法学卷),个人承担3000字,知识产权出版社2006年版。

9、余军主编《21世纪东部法学系列教材——宪法学》,个人承担2万字,厦门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10、胡锦光主编《21世纪法律教育互动教材——宪法学》,个人承担4.8万字,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11、刘飞宇、吴勋主编《民营企业权利保障制度研究》,个人承担3万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12、胡锦光主编《2007年中国典型宪法事例评析》,个人承担1万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13、胡锦光主编《中国十大宪政事例研究》,个人承担7万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14、胡锦光主编、王锴副主编《21世纪法学系列教材(法律硕士研究生用书)——宪法学原理与案例教程》(第二版),个人承担5.4万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15、孙国华主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研究——概念、理论、结构》,个人承担1.5万字,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2009年版。

16、胡锦光主编、王锴副主编《2008中国十大宪法事例研究》,个人承担4万字,法律出版社2009年版。

课题:

1、韩大元、莫于川主持200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SARS对中国社会与经济的影响及应对机制》(项目号:70340003),个人承担7万字。

2、韩大元、莫于川主持2003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重大突发事件的应对机制研究》(项目号:03@ZH008),个人承担7万字。

3、韩大元、莫于川主持2003年国务院法制办课题:《突发事件应急法制研究——突发事件应急制度、体制和机制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个人承担5万字。

4、孙国华主持2003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研究》(项目号:03AFX002),个人承担2万字。

5、胡锦光主持2005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和谐社会运行中的法治保障体系研究》,个人承担40万字。

6、刘飞宇主持2006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民营企业权利保障问题研究》,个人承担3万字。

7、高秦伟主持中国法学会2007年部级法学研究课题《行政规则与政府决策形成能力研究》,个人承担1万字。

8、本人主持2008年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立法备案审查制度研究》(课题号:D0808)。

9、本人主持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委托课题《培育司法公信力,提高人民满意度》(项目编号:51-7896)。

10、本人主持2010年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地方性立法的合法性审查机制研究》(项目编号:CLS-C1003)。

11、本人主持2010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级教改一般项目《法律方法论课程设计研究》。

12、本人主持2011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基本权利的概括限制研究——以我国宪法第51条为中心》。

13、本人主持2011年工信部“唯实”人才培育基金《空管教育培训联盟研究》。

相关话题/宪法 论文 中国人民大学 法学 行政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宁夏大学政法学院导师介绍:潘忠宇
    潘忠宇, 1957年生,男,汉族,宁夏永宁人,中共党员,198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后获香港公开大学教育管理硕士学位。宁夏大学政法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民族伦理文化与地方治理。多次主持教育厅和学校的教学改革项目和质量工程项目,主持的加强实践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宁夏大学政法学院导师介绍:滕明荣
    滕明荣,宁夏大学政法学院教授,法学理论专业硕士生导师,法学研究所所长。主持了题为《部门行政法创制研究》的自治区重点课题一项,参加自治区重点课题二项、国家教育部课题一项,主持校级重点课题一项。参编学术著作三部,在《宁夏社会科学》、《行政论坛》、《宁夏大学学报》等杂志发表了《行政处罚的证据规则》、《谁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宁夏大学政法学院导师介绍:胡晓莉
    胡晓莉,女,1976年5月出生,汉族,研究生毕业,获民商法学硕士学位,副教授,承担的教学工作任务主要为本科生《民法总论》和《物权法》的教学。教学中运用案例式、讨论式的教学方法受到学生的好评,并参与《民法学》课程的校级重点课程和《民法学总论》课程的校级精品课程申报和完成工作,目前该门课程正在申报自治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宁夏大学政法学院导师介绍:吕耀军
    吕耀军,1972年生,宁夏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副院长。中国宗教学会理事,宁夏回族研究会理事,中国中东学会会员。美国贝勒大学(Baylor university)宗教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2000年,宁夏大学外国哲学硕士点伊斯兰哲学方向硕士毕业,留校任教。2004至2007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宁夏大学政法学院导师介绍:安翔
    安翔,女,1971年出生于宁夏银川。1992年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获经济学学士学位。2004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获经济学硕士学位。自1994年任教于宁夏大学政法学院,先后担任过《西方经济学》、《政治经济学》、《政府经济学》、《管理学》、《行政管理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公开发表专业论文十余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宁夏大学政法学院导师介绍:尹强
    尹强,男,1977年生,宁夏中宁人,汉族,2001年本科毕业于宁夏大学政治系,同年考入西南师范大学(现西南大学),攻读伦理学硕士学位。2004年进入宁夏大学政法学院任教至今,主讲伦理学、思想道德修养、西方政治思想等课程,学术兴趣方向主要为西方伦理思想史和启蒙哲学。20072010年参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宁夏大学政法学院导师介绍:赵江水
    赵江水,男,一九七三年生,汉族,一九九六年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二〇〇四年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获刑法学硕士学位;二〇〇〇年代表宁夏参加央视首届全国律师电视辩论大赛,获集体二等奖,初赛优秀辩手。法律之学习如同一扇门,门的一端是纯粹知识的积累,另一端则是应用实践的经验。故,推崇案例教学,穿插引导,激发热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宁夏大学政法学院导师介绍:杨文林
    杨文林,男,1971年4月出生,宁夏人,讲师。1993年毕业于兰州商学院企业信息管理系,2006年于华东师范大学获得法学硕士学位。自1997年以来,就职于宁夏大学政法学院,从事经济学、公共经济学、组织行为学等课程教学,现任行政管理系主任。主要从事民族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出版著作一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宁夏大学政法学院导师介绍:李俊群
    邮件:lijunqun@sina.com<教育背景/学术经历> 1993年9月~1997年6月,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哲学学士2001年9月~2004年6月,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伦理学专业硕士2005年1月-,宁夏大学政法学院教师2006年9月~2007年6月,赴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访学研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宁夏大学政法学院导师介绍:狄良川
    良川,男,汉族,1971年6月8日生,民族学博士研究生,副高职称。长期从事管理学、民族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自治区、宁夏高校、宁夏大学科研项目4项,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宁夏软科学、宁夏社科规划项目多项,累计发表论文10余篇。近期主要成果如下:1.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二十世纪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