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学导师介绍:陈钢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导师详细信息

姓名:陈钢(兼职)

性别:男

出生年份:1958

职称:教授

院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首次聘任导师时间:2006

现聘任导师一级学科名称:材料科学与工程

现聘任导师二级学科名称:材料学

聘任在第二学科培养博士生专业名称:无

聘任在自主设置学科培养博士生专业名称:材料结构失效与安全工程

主要研究方向及特色:主要从事工程结构强度分析、失效分析、塑性分析与数值计算;特种设备完整性评价、风险评估、安全工程等。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部级一等奖7项。目前承担国家“十五”、“十一五”重点科技攻关课题、专题多项。

电子信箱:chen_gang@sac.gov.cn

办公电话:82260715

办公地点:无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个人简介:

陈钢,1958年12月生,江苏江阴人,清华大学固体力学博士。1989~1990年作为德国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在德国汉诺威技术监督协会(TüV)学习、工作。现任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委员、秘书长。曾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中心总工程师、研究员,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高级检验师。兼任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专家、国际压力容器理事会(ICPVT)理事,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特种设备检验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压力容器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失效分析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华东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兼职教授、中国特检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长期从事特种设备安全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作为国家“七五”、“九五”、“十五”重点科技攻关课题组长和“八五”攻关课题副组长,先后组织全国数百名专家联合攻关,在承压设备的危险源辨识、缺陷检测、等级评价、安全评定和在线监测等方面开展了失效分析、检测监测、断裂与疲劳评定、高温与腐蚀环境敏感性评定、风险评估等技术研究。同时,还具体负责其中5项专题、参加7项专题的研究工作,与同仁合作,建立了结构塑性极限与安定性分析的高效数值算法和通用工程方法,开拓了含体积型缺陷承压设备塑性评定的研究领域,发展了完整性技术,负责或主持解决了一批重大、关键承压设备的检测评定技术难题,多项研究成果被国家标准和政府法规采用,取得重大社会和经济效益。2004~2005年,作为专家组长负责组织全国百余位专家完成了“我国特种设备安全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课题。

发表论文、专著50多篇(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7项、二等奖3项,国家“八五”与“九五”攻关重大优秀科技成果奖2项及先进个人,2004年获全国出国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章,同年被评为2004年全国十大创新英才,2005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2006年获全国质检科技兴检突出贡献奖。

相关话题/科技 导师 工程 塑性 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