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机与电器导师介绍:沈颂华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导师详细信息

姓名:沈颂华

性别:男

出生年份:1942

职称:教授

院系: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首次聘任导师时间:1998

现聘任导师一级学科名称:电气工程

现聘任导师二级学科名称:电机与电器

聘任在第二学科培养博士生专业名称:无

聘任在自主设置学科培养博士生专业名称:无

主要研究方向及特色:电气系统的检测技术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装置及其在检测自动化系统中的应用、电力传动系统的控制与检测、飞

电子信箱:Shenshzsh@sohu.com;Shensh9154@sina.com

办公电话:82316693

办公地点:无

通信地址:无

个人简介:

1965年毕业于北航原航空电机电器专业;同年考入原陀螺与惯导研究室研究生,从师于林士锷教授。1968年至1978年工作于航天林泉电机厂,从事特种电机、弹载电源和电气系统检测等方面的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后进北航攻读硕士,1981年留校任教,从事航空电源及其电气系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至今,并担任过室主任、系副主任、教务处长等职,现任校长助理。曾于1989年赴丹麦技术大学电力工程系,访问进修。

学科专业:控制科学与工程中的检测技术与自动装置、电机电器及电子与电力传动。
主要研究方向:电气系统的检测技术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装置及其在检测自动化系统中的应用、电力传动系统的控制与检测、飞机电气系统的综合管理与监控。

教学及人才培养情况:承担过大专、本科和硕士研究生的课程教学任务。

讲授过的课程:有大专的《工厂供电》、《电力工程》;本科的《电机动态》、《飞机供电系统》;硕士生的《电磁暂态分析》和《功率电子学》等;近几年还给本科一年级学生讲授《大学生学习指导》中《自主学习》一讲。

参加过"飞机供电系统"、"航空航天器供电系统"和"学海导航"三部教材的编写工作。曾作为副导师指导过一名清华电力电子学科专业博士生,已毕业。自1990年开始指导硕士研究生,每年1-2人。

科研项目情况:现有在研项目共5项,项目经费144万元。其中涉及航空重点型号任务二项,分别为航空供电系统功率控制仿真器和飞机电源综合控制台研制。其余项目是高新技术机载二次电源研制,属预研项目;飞机电源自动加卸载设备和飞机供电系统特性与可靠性仿真软件研制,属技术支撑项目。

发表学术论文及出版专著情况:近年来共发表有关飞机电源与电力电子功率变换技术论文和教学管理论文20余篇,发表于《航空学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中国航空科技文献》和《大学教学》等杂志。代表性论文有"飞机电源系统故障诊断专家系统"、"单端正激ZVT功率变换器实现"、"功率因素补偿技术的实现方法"、"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等。

获奖情况:曾获1992年度原航空工业总公司科技进度二等奖,排名第一;北京市1993年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四;1996年原航空工业总公司部级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为编者之一。

社会兼职情况:中国电工学会电气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航空学会电气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协工程联合会节电专家组成员、教育部全国高校电子信息与电气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分委员会副主任。

相关话题/航空 电气 系统 导师 电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