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导师信息介绍:赵尔宓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姓名:赵尔宓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30年

职称:教授 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赵尔宓(1930— ),动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四川成都人,满族,现为四川省学术带头人,1951年毕业于华西大学生物系,曾为美国康乃尔大学高级访问教授、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客座教授。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赵尔宓先后在哈尔滨医科大学与四川医学院担任教学工作,早期跟随徐福均教授研究胚胎学,从1962年起在老师刘承钊教授的指导下,从事两栖爬行动物分类学研究,1965年调到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与刘承钊的夫人胡淑琴一起继续两栖爬行动物分类学研究。历任研究室主任,生物所副所长,研究员。1983年应邀担任世界两栖爬行动物学会执行委员。1987—1988年应中美学术交流委员会邀请赴康乃尔大学作访问教授,被选为美国Sigma Xi自然科学荣誉学会会员,1991年应聘为柏克莱加州大学客座教授,同年还应聘为IUCN中国爬行两栖动物专家组主席。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省学术带头人。现任中国科学院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和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亚洲两栖爬行动物学会副秘书长、美国Sigma Xi自然科学荣誉学会终身会员、美国加州科学院荣誉院士、德国“Salamandra”杂志编委等职。曾当选为第六届省人大代表,第七、八两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生平:

1951年毕业于华西大学生物系。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在两栖爬行动物分类研究中,描述和命名38个两栖和爬行动物新种(或亚种)和2个两栖动物新属。与美国学者Kraig Adler合作编著的《中国两栖爬行动物学》是全面系统论述我国661种两栖和爬行动物的第一部专著。我国首批入藏考察的两栖爬行动物学者之一,为西藏增加8个新种和10个中国或西藏新记录种,并首次报道在墨脱希壤采到眼镜王蛇,将其分布范围向北推移了4个纬度,认为这是亚热带动物沿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水汽通道向北扩散的证据。主要依据爬行动物的分布首先提出在动物地理区划的西南区增加一个新的“喜马拉雅南坡亚区”。对西太平洋岛链两栖爬行动物区系形成和温带东亚两栖动物的分布格局提出自己的研究见解。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曾参加“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横断山综合科学考察”,和“西藏南迦巴瓦峰登山科学考察”等项目,并到川、陕、黔、琼、滇、新、辽等十余省(区)调查,已发表两栖爬行动物新种及亚种40个、新属2个、我国新纪录科1个和新纪录种约20个。他对蛙卵水外发育提出了新见解和新观点,如对黑斑蛙卵水外发育的研究,改变了以前认为蛙卵必须在水中才能发育的看法。1989年在英国肯特大学召开的首届世界两栖爬行动物科学大会上,他作为被邀请的10位世界著名科学家之一,在大会上作“东亚岛屿两栖爬行动物的生物地理学”报告,受到了广泛的赞誉,美国80多岁的老科学家、蝮属蛇类专著作者Roger Conant在给他的信中写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有你作为她的代表而无比自豪。”

赵尔宓在1969—1970年与云南动物所的同事合作,经过108次配方,数百次实验,成功研制了“云南蛇药”,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976年提出对新疆西部草原毒蛇危害的生态防治措施;1979年命名新种“蛇岛蝮”,并提出它在蛇岛上的起源和演化见解;他发现了体型巨大,形态特殊的莽山烙铁头蛇,以后他的学生依此建立了新属,以他的名字命名为Ermia; 他在了解各地蛇伤情况及野外调查蛇类分布及与临床医生的接触中,1992年首次提出“我国毒蛇咬伤的医学地理学”概念,指导了毒蛇咬伤防治实践。

他也是我国首批入藏考察的两栖爬行动物学者之一,为西藏增加8个新种和10个中国或西藏新记录种,并首次报道在墨脱希壤采集到眼镜王蛇,将其分布范围向北推移了4个纬度,认为这是亚热带动物沿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水气通道向北扩散的证据。他关于西藏两栖爬行动物地理区划、横断山区两栖爬行动物区系、中国蛇类分类和东亚岛屿动物地理学等提出了许多新见解和新观点,根据西藏物种分布的实际情况将喜马拉雅山南坡划为东洋界中印亚界西南区的一个新亚区;主要依据爬行动物的分布首先提出在动物地理区划的西南区增加一个新的“喜马拉雅南坡亚区”。 他的关于东亚岛屿两栖爬行动物区系的形成是大陆物种多源扩散的结果的观点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得到了两栖爬行动物学领域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和认同。

他从事两栖爬行动物学研究50余年来,发表论文140篇,主编、编写学术著作40种,创办期刊、丛书4种。他的论著被国内外同行引用600余次,其中,SCI引用95次,CSCD引用148次;他主、合编的专著《中国蛇类图谱》、《中国动物志》、《中国两栖动物地理区划》、《中国动物志》爬行纲二卷(蜥蜴亚目)、三卷(蛇亚目)、《中国蛇类》已全部出版,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我国爬行动物分类方面的研究成果。1994年与美国康乃尔大学著名教授Kraig Adler合作英文出版的《Herpetology of China》(中国两栖爬行动物学),厚达600多页,是历时10年,积累资料花了近半个世纪的宏篇巨著。该书全面系统论述中国两栖爬行动物研究的历史和现状,对迄今已知的661种两栖和爬行动物考证其历史,概括其公布,搜集了1825篇文献,刊印了146属代表及一半种类的彩色图片。被国际著名的两栖爬行动物学家俄罗斯科学院院士Ilya Darevsky、美国科学院院士David Wake评为“里程碑之著”,“无疑开创了研究这辽阔地域的两栖爬行动物区系的新纪元”的“划时代的巨著,它的影响将会持续大半个世纪。”

荣誉:

他参与筹组全国两栖爬行动物学会;创办《四川动物》、《两栖爬行动物学报》与英文版 “Asiatic Herpetological Research”(亚洲蛇蛙研究)3种期刊(后者在美国出版,他任主编)和《蛇蛙研究丛书》(已出12辑)。培养了研究生多名,有的已在美国获博士学位,大多已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此外还获得四川省科学大会奖、省科技成果奖多项。1986年获科学院科技进步三等奖,1988年获中国科学院竺可桢野外工作奖。

研究方向:

在两栖爬行动物分类研究中,描述和命名38个两栖和爬行动物新种(或亚种)和2个两栖动物新属。与美国学者Kraig Adler合作编著的《中国两栖爬行动物学》是全面系统论述我国661种两栖和爬行动物的第一部专著。我国首批入藏考察的两栖爬行动物学者之一,为西藏增加8个新种和10个中国或西藏新记录种,并首次报道在墨脱希壤采到眼镜王蛇,将其分布范围向北推移了4个纬度,认为这是亚热带动物沿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水汽通道向北扩散的证据。

科研成果:

1969年根据中科院下达的国防任 赵尔宓 院士务,参加云南毒蛇危害调查,进行动物实验中毒药物保护作用的筛选,制成“云南蛇药”;1973年作为首批两栖爬行动物学者赴西藏,与合作者发表有关西藏两爬动物论文12篇,专著1册,为西藏增加了7个新种和10种新纪录。对西藏两爬动物区系成分和地理区划作出了贡献。创造性地应用专业知识为国防和生产服务。1976年提出对新疆西部草原毒蛇危害的生态防治措施;1979—1980年命名新种“蛇岛蝮”,并提出它在蛇岛上的起源和演化见解;1992年首次提出“我国毒蛇咬伤的医学地理学”概念,指导毒蛇咬伤防治实践;筹组全国两栖爬行动物学会。

学术著作:

创办《四川动物》、《两栖爬行动物学报》、《Asiatic Herpetological Research》3种期刊和《蛇蛙研究丛书》(已出11辑)。 主要依据爬行动物的分布首先提出在动物地理区划的西南区增加一个新的“喜马拉雅南坡亚区”。对西太平洋岛链两栖爬行动物区系形成和温带东亚两栖动物的分布格局提出自己的研究见解。

相关话题/动物 中国科学院 院士 地理 动物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接收推荐免试硕士学位研究生办法
    昆明动物所2016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办法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接受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为研究生的规定》、《中国科学院大学2016年接收推荐免试生章程》的有关规定,结合我所实际制定本办法。一、接收推荐免试生的标准凡在所在高校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2016届本科毕业生均可申请免试攻读我所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1
  • 2016年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推荐免试生办法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2016年推免生招生类型包括学术型硕士(硕博连读)、专业型硕士和直博生,招生专业可查阅《上海高等研究院2016年推免生招生专业目录》。 热忱欢迎各校有物理学、化学、生物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环境科学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1
  • 2016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办法
    一、招生类别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指已获学士学位并获推荐免试资格的本科生直接攻读硕士学位的形式。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按硕士生培养管理。直接攻博(简称直博):指已获学士学位并获推荐免试资格的本科生直接(录取)攻读博士学位形式。学习年限一般为5年,入学后即按照博士生的要求进行培养和管理,享受博士生的待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1
  • 2016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办法
    动物研究所接收2016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直博生)工作现已开始,现将有关要求与程序通知如下:一、申请条件凡在高等院校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均可申请推荐免试攻读动物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或直博生。申请者应具备如下条件:1、2016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须获得母校推免生资格并在教育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1
  • 2016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办法
    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声学所)成立于1964年,是从事声学和信息处理技术研究的综合性研究所,总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2014年,经中国科学院批准同意以声学所为主体,联合院内相关单位,启动筹建“中国科学院海洋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根据教育部及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规定,结合我所实际情况,继续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1
  • 2016年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接收免试硕士学位研究生办法
    紫金山天文台的前身--国立中央研究院天文研究所成立于1928年2月,是我国自己建立的第一个现代天文学研究机构,中国现代天文学的许多分支学科、一些主要天文研究机构和天文仪器研制机构大多由紫台开拓和发展起来的,因此被誉为“中国现代天文学的摇篮”。紫台是以天体物理和天体力学为主要研究方向的研究所,是全国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1
  • 2016年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接收免试硕士学位研究生办法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招收2016年入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学术型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工作现已开始,欢迎全国各高校生物、医学、化学、物理、数学及相关专业可以取得推荐免试资格的本科生报名。推荐免试生可以根据接收单位和学生自愿的原则,以拟录取专业为准,确定接收为学术型研究生(包括硕博连读生)或专业型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1
  • 2016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办法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教学厅〔2014〕5号)要求,为做好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2016年推荐免试生(以下简称“推免生”)的接收工作,特制订以下荐免试生接收工作办法:推免生接收类型分为学术型硕士、专业型硕士和直博生。其中,直博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1
  • 2016年中国科学院大学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办法
    中国科学院不仅是我国规模最大、学科最全、实力最强的自然科学与高技术综合性国立研究机构,也是国家培养高级人才的重要基地。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下同)拥有强大的导师队伍、一流的科研条件和优良的学术氛围,具有培养研究生的独特优势,能为优秀推荐免试生提供追求卓越人生、实现心中梦想的成才环境。国科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1
  •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2016年接受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办法
    2016年,计算技术研究所继续接收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包括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学位研究生),同时还接收推免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直博生)。一、申请条件凡在高等院校能获得推免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均可申请推荐免试攻读我所硕士研究生或直博生。申请者应具备如下条件: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