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浙江科技学院824数学力学基础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浙江科技学院2019年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名称:数学力学基础

专业类别:■学术型 □专业学位

适用专业:土木工程

Ⅰ、考试时间、总分、考试方式、题型、分数比例

一、考试时间:120分钟

二、总分:100分

三、考试方式:闭卷,笔试

四、题型与分数比例:1、填空题:约21分;2、选择题:约15分;3、计算题:约42分。4、综合题:约16分;5、证明题:约6分。

Ⅱ、考试内容

一、力学基础

1. 运动学

2. 牛顿运动定律

3. 质点动力学基本定理

4. 机械振动与机械波

二、向量与空间几何

1. 空间直角坐标系的建立、向量的概念及其线性运算

2. 向量的数量积、向量积与混合积

3. 平面、直线方程

三、多元函数微积分

1. 偏导数与全微分

2. 复合函数与隐函数的微分法

3. 二重积分的计算

四、级数与微分方程

1. 数项级数的敛散判别与性质

2. 幂级数及其收敛半径和收敛域

3. 一阶线性微分方程

4. 二阶常系数线性微分方程

五、矩阵与线性方程组

1. 矩阵的运算与逆矩阵

2. 矩阵的初等变换与矩阵的秩

3. 线性方程组的求解及解的结构

Ⅲ、考试要求

一、力学基础

1.掌握位矢、位移、运动方程、速度和加速度的概念及计算;理解质点作圆周运动时的角速度、角加速度的定义和相关计算。

2.掌握牛顿运动三定律,变力作用下的质点动力学基本问题;理解惯性和非惯性参考系及力学相对性原理。

3.掌握功的概念、动量定理;理解势能与势能曲线、势能函数与保守力的关系。

4. 掌握简谐运动的动力学方程及其能量,理解简谐运动的合成、波的能量,理解波的叠加原理、波的干涉和驻波。

二、向量与空间几何

1. 理解向量及其运算,掌握向量的数量积与向量积的计算。

2. 掌握空间平面方程和直线方程的求法。

3. 理解直线与平面的位置关系,能求直线与平面的交角。

三、多元函数微积分

1. 理解偏导数的概念,掌握计算法则,能够熟练计算多元函数的偏导数。

2. 理解多元函数全微分的概念,会求全微分。掌握多元隐函数偏导数的求法。

3. 理解二重积分的概念及其性质,掌握二重积分的计算方法(直角坐标、极坐标)。

四、级数与微分方程

1.理解数项级数敛散性的概念及性质。熟练掌握正项级数和一般项级数敛散性的判别法。

2.理解幂级数的概念并能够确定其收敛半径和收敛域。

3. 掌握一阶线性微分方程及二阶常系数齐次线性微分方程的解法。

五、矩阵与线性方程组

1. 掌握矩阵的线性运算及运算规律,会用伴随矩阵求逆矩阵。

2. 掌握用初等变换求矩阵的秩和逆矩阵的方法。

3. 掌握齐次线性方程组的基础解系和通解的求法。

4. 掌握用初等行变换求解线性方程组的方法。

Ⅳ、主要参考书目

1.施建青主编,《大学物理学(上册)》(第一章第1、2、3节,第四章第1、2节),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版。

2. 陶祥兴,朱婉珍主编,《高等数学(上、下册)》(第六、七、八、九、十一章),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版。

3. 同济大学数学系编,《线性代数》(第二、三章,第四章第4节),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

相关话题/计算 力学 基础 空间 运动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浙江科技学院821材料力学考研大纲
    浙江科技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基础课、专业基础课考试大纲科目代码、名称:821材料力学专业类别:■学术型 □专业学位适用专业:0814土木工程(081401岩土工程,081402结构工程,081406桥梁与隧道工程)一、基本内容1.绪论材料力学的任务和研究对象;可变形固体的基本假设;内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浙江科技学院822水力学考研大纲
    浙江科技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基础课、专业基础课考试大纲科目代码、名称:822水力学专业类别:■学术型 □专业学位适用专业:0814土木工程(081403市政工程)一、基本内容1.水力学基本概念了解水力学的研究对象、任务和方法;理解连续介质模型意义;掌握流体主要物理性质及作用在流体上的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浙江科技学院815工程流体力学考研大纲
    浙江科技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科目代码、名称: 815 工程流体力学专业类别:■学术型 □专业学位适用专业:0802Z1 能源装备与节能环保技术一、基本内容1.绪论掌握流体力学的研究方法;掌握工程流体力学的研究对象、内容和方法,在工程实践中的应用;掌握流体的概念,流体力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浙江科技学院813机械设计基础考研大纲
    浙江科技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科目代码、名称: 813 机械设计基础专业类别:■学术型 ■专业学位适用专业:080203 机械设计及理论 080204 车辆工程 085234车辆工程一、基本内容1.机构的组成和结构分析机构的组成;机构运动简图的绘制;平面机构自由度的计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浙江科技学院814工程热力学考研大纲
    浙江科技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科目代码、名称: 814 工程热力学专业类别:■学术型 □专业学位适用专业:0802Z1 能源装备与节能环保技术一、基本内容1. 热力学基本概念熟练掌握热力系统定义和分类、热力系统基本状态参数、平衡状态以及热力学能、焓和熵的概念。掌握理想气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浙江科技学院812机械控制工程基础考研大纲
    浙江科技学院2019年机械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科目代码、名称: 812 机械控制工程基础专业类别:■学术型 □专业学位适用专业: 080202 机械电子工程一、基本内容反馈控制系统,开环、闭环与复合控制系统,线性系统与非线性系统,连续系统与离散系统等基本概念。对控制系统性能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北方学院学前教育基础考研大纲
    从河北北方学院研究生学院获悉,河北北方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学前教育基础》考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北方学院信息技术基础考研大纲
    从河北北方学院研究生学院获悉,河北北方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信息技术基础》考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北方学院经济学基础考研大纲
    从河北北方学院研究生学院获悉,河北北方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经济学基础》考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北方学院药学基础综合考研大纲
    从河北北方学院研究生学院获悉,河北北方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药学基础综合》考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北方学院基础医学综合考研大纲
    从河北北方学院研究生学院获悉,河北北方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基础医学综合》考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浙江大学908材料力学(乙)(单考)考试大纲
    2019年《材料力学(乙)》(单考)(科目代码908)考试大纲《材料力学(乙)》(单考)(科目代码908)考试大纲1、考研建议参考书目孙训方、方孝淑、关来泰编《材料力学》第1~7,9章,高等教育出版社。2、基本要求:1) 熟练掌握轴向受力杆件的轴力计算、轴力图绘制和拉伸变形计算,掌握胡可定律、拉伸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浙江大学907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单考)考试大纲
    2019年《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单考)(科目代码907)考试大纲《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单考)(科目代码907)考试大纲I考试性质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考试(单考)是为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招收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掌握计算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浙江大学902工程光学基础(单考)考试大纲
    2019年《工程光学基础》(单考)(科目代码902)考研大纲1、考研建议参考书目郁道银、谈恒英主编《工程光学》第1~7,10~16章,机械工业出版社。2、基本要求:1) 熟练掌握几何光学的基本定律,了解费马原理,掌握完善成像条件;2) 熟练掌握共轴球面系统、平面系统和理想光学系统成像的基本特征,掌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长春理工大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考研加试大纲
    《热力学与统计物理》课程研究生入学加试考试大纲一、考试要求:要求考生系统掌握《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掌握由大量粒子所构成的系统的统计规律性,并掌握分析这类系统的有效方法。要求考生掌握系统微观运动状态的描述方法,要求考生具有一定的抽象思维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能给出具体问题的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