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841土地管理学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土地管理学考试大纲

专业代码:120405

专业名称:土地资源管理

考试科目代码:841

考试科目名称:土地管理学

一、考试内容

试题以土地管理学相关教材和《土地管理法》为蓝本,重点考察学生对土地管理学以下内容的掌握程度:

(一)土地管理概念、原理与任务

主要考察土地管理的概念、、基本原理、主要任务、历史沿革和一般过程。

(二)地籍管理

主要考察关于地籍调查、土地登记、地籍档案管理等方面的知识。

(三)土地权属管理

主要考察土地制度和土地产权、土地权属管理的任务和内容、土地所有权和土地使用权的确认、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流转管理、土地征用等方面的知识。

(四)土地利用管理

主要考察农用地利用管理(尤其是耕地保护)、建设用地管理、未利用地的开发利用管理、土地用途管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地利用监督与调控、土地整治等方面的知识。

(五)土地市场管理

主要考察土地市场供需调控、土地价格管理等方面的知识。

(二)考试的基本要求是:

1.掌握土地管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等。

2.对知识要会综合运用。要求学生能够将土地管理理论、相关法规和土地管理实践融为一体,灵活运用所学理论、相关法规来分析和解决社会经济活动中出现的土地问题。

(三)、考试基本题型

基本题型可能有:名词解释、选择题、填空题、判断题、简答题和分析论述题等。

相关话题/土地 管理 管理学 知识 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