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807材料力学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材料力学》考试大纲

专业代码:080102、080103、080104、080120、081401、081402、081403、081404、081405、081406

专业名称:固体力学 (080102)、流体力学 (080103)、工程力学 (080104)、动力系统分析(080120)、岩土工程(081401)、结构工程(081402)、市政工程(081403)、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081404)、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 (081405)、桥梁与隧道工程(081406)

考试科目代码:807 考试科目名称:材料力学

(一) 考试内容

本《材料力学》考试大纲适用于本校力学、土木、采矿、机械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主要以孙训方、方孝淑、关来泰编著的《材料力学(I)(II)(第五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9年7月)为篮本,内容涵盖了该教材的I和II册,但主要以第I册为主,兼顾第II册能量法等内容。试题重点考察的内容参考如下:

1 轴向拉伸与压缩:截面法、轴力和轴力图;轴向拉压时的虎克定律及应力、变形、位移计算;轴向拉压杆的强度条件、安全因素及许用应力的确定;弹性模量、泊松比;轴向拉压时的变形能;拉压超静定问题、温度及装配应力;材料力学性能的主要指标。

2 扭 转:薄壁圆筒的扭转;传动轴的外力偶矩,扭矩及扭矩图;等直圆杆扭转时的应力,强度条件;等直圆杆扭转时的变形,刚度条件;等直圆杆扭转时的应变能。

3 弯曲应力:纯弯曲、横力弯曲、中性层、中性轴、抗弯截面模量、抗弯刚度等基本概念:静矩、惯性矩、极惯性矩的定义和概念;主轴、形心主轴和主惯性矩的概念;平行移轴公式;梁的计算简图;求梁指定截面上的剪力Q、弯矩M,并画出剪力图和弯矩图;平面刚架和曲杆的内力图;梁的弯曲正应力计算和正应力强度条件,弯曲切应力计算和切应力强度条件,掌握强度计算的一般步骤。

4 梁弯曲时的位移:梁的位移挠度及转角;梁的挠曲线近似微分方程及其积分;按叠加原理计算梁的挠度和转角;梁的刚度校核,提高梁的刚度的措施;梁内的弯曲应变能。

5 简单的超静定问题:超静定问题及其解法;拉压超静定问题;扭转超静定问题;简单超静定梁。

6 应力状态与强度理论:平面应力状态的应力分析、主应力;空间应力状态;应力与应变间的关系;空间应力状态下的应变能密度;四大强度理论、相当应力及其综合应用。

7 组合变形及连接部分的计算:两相互垂直平面内的弯曲;拉伸(压缩)与弯曲组合;扭转与弯曲组合;连接件和铆钉连接的实用计算法(主要校核剪切强度和挤压强度);正确判定构件在组合变形时的危险截面、危险点及危险点处应力值的计算。

8 压杆稳定:理解失稳、临界力、临界应力、长度系数、柔度等基本概念;计算细长中心受压直杆临界力、临界应力的欧拉公式;欧拉公式的应用范围,临界应力总图;实际压杆的稳定因数;压杆的稳定计算.压杆的合理截面。

9 能量法:掌握轴向拉压、圆轴扭转、梁的弯曲变形能的计算;运用卡氏定理计算结构指定点的变形,熟练运用的公式
(二) 考试的基本要求

1 材料力学的基本概念要清晰,这部分是做选择题和填空题的关键;

2 熟练掌握一些重要公式,如轴向拉压、扭转、弯曲、压杆稳定及能量法中的一些公式极为重要,这是做计算题部分的关键;

3 各章知识要会综合应用:每章都会有考点,但不会每章出一道题,很可能两章或者三章的知识点综合出一道考题,所以考生要学会知识的综合应用。

(三) 考试基本题型

基本题型可能有:选择题、填空题和计算题,也可能只选其中的两种题型考试。选择题和填空题主要涵盖了考生必须掌握的基本概念、公式的理解、简单计算和重要结论等内容;计算题需在对所学知识融会贯通的基础之上熟练地对给定的轴、梁和杆等进行分析。答题时应注意步骤简练、层次清楚。

相关话题/计算 材料力学 综合 知识 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