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46植物保护考研大纲及参考书目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46植物保护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

考试性质

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植物保护》考试是为招收全日制农业推广硕士植物保护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的植物保护专业基本素质,包括对植物保护各项内容的掌握程度和应用相关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考试对象为参加全国专业硕士研究生报考植物保护领域入学考试的考生。

考试方式和考试时间

植物保护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

试卷结构

1、名词解释:30分左右。
2、填空:20分左右。
3、选择题:20分左右。
3、简答题:30分左右。
4、论述题:50分左右。

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

(一)绪论
考试内容:植物保护的概念;有害生物对农作物的影响;植物保护学科的发展历史;植物保护学的重要性;植物保护学科的组成。
考试要求:
1、掌握植物保护概念及内涵。
2、了解有害生物对农作物的影响,熟悉有害生物对农作物生长的影响、历史上的重大病虫害灾害、植物病虫害对人的健康和生活方式的影响,从而认识植物保护学的重要性。
3、理解植物保护在农业生产中的地位。
4、了解植物保护学科的组成,能够简述植物病理、昆虫学和农药学的基本内容。

(二)植物病原生物与植物病害
考试内容:植物病害概念,包括植物病害的发生、植物病害的类型和症状;植物病原物的种类:包括真菌、细菌、病毒、线虫和寄生性种子植物;植物病害侵染循环和病害循环;植物病害的诊断:诊断过程和柯克氏法则。
考试要求:
1、熟悉掌握植物病害概念,了解植物病害的发生、植物病害的类型和症状。
2、掌握植物病原物的种类,能正确指出真菌、细菌、病毒、线虫和寄生性种子植物的特点。
3、理解植物病害侵染循环和病害循环,了解其在植物病害防治中的作用。
4、熟悉植物病害的诊断方法,掌握诊断过程和柯克氏法则,能正确运用柯克氏法则诊断植物病害。

(三)农业害虫与螨类
考试内容:昆虫学的基本形态与生物学;农业害虫的主要类群;昆虫对农作物的为害;螨的形态特征和为害。
考试要求:
1、掌握昆虫的形态特征与生物学,能够识别昆虫的形态特征、发育与变态。
2、理解昆虫的分类,能识别农业害虫的主要类群,包括昆虫的主要纲目、农业害虫的主要类群。
3、了解昆虫对农作物的为害:包括直接的为害(取食)、间接的为害(行为为害、蜜露、传播病毒)。
4、掌握螨的形态特征和为害。

(四)农田杂草
考试内容:杂草的起源与进化;杂草的的种类;杂草的生物学、生态学特性及对农作物的影响。
考试要求:
1、初步了解杂草的起源与进化,初步理解杂草是农业生产的产物、变异和竞争选择的结果。
2、了解杂草的的种类,包括按形态分类、按植物习性分类、按为害程度分类、按生态适应性分类。
3、掌握杂草的生物学与生态学特性:杂草和生长发育、杂草的生长适应性和传播特性。
4、理解杂草对农作物的为害,了解竞争养分水分和空间、化感作用特性。

(五)植物与有害生物的相互作用
考试内容:植物与有害生物相互作用的生态学;植物对病原物侵染的抵抗;植物对昆虫与螨类的抗性;农作物对杂草的抗性。
考试要求:
1、理解植物与有害生物相互作用的生态学,了解物种相互作用的基本类型、寄生、竞争和拮抗关系。
2、掌握植物对病原物侵染的抵抗,理解病原物的寄生性和致病性、植物感病和抗病性、植物形态学与结构学的抗性、生理学的抗性、诱导抗病性、基因对基因理论、抗病性的分子生物学;掌握上述术语及其内涵。
3、理解植物对昆虫与螨类的抗性,掌握表面防御、化学防御、诱导防御概念及内涵。
4、理解农作物对杂草的抗性,掌握竞争作用的防御、化感作用概念及内涵。

(六)有害生物发生发展动态和预测
考试内容:植物病害的流行动态;昆虫(螨类)种群动态;预测理论和技术;电子计算机与病虫害的预测预报。
考试要求:
1、理解植物病害的流行动态的内容,了解植物病害流行概念、时间动态、空间动态、病害流行的三要素。
2、掌握昆虫(螨类)种群动态的概念和内涵及生产中的应用。
3、了解预测理论和技术,包括预测的原理、预测的依据、预测的类型、预测技术(回归、时间序列等)。
4、了解电子计算机与病虫害的预测预报,能够简述系统预测的发展及其过程。

(七)有害生物的农业防治
考试内容:耕作制度与栽培措施;抗性育种和抗性品种的利用。
考试要求:
1、理解耕作制度与栽培措施防治有害生物的原理,了解耕作制度和栽培措施对有害生物发生发展的影响,举出有关应用实例。
2、了解抗性育种和抗性品种的利用的重要性、选育抗性的途径、鉴定方法、抗性的合理利用的方法,举出有关应用实例。

(八)有害生物的物理防治
考试内容:生物的趋性和利用;物理防治技术。
考试要求:
1、了解生物的趋性和利用的原理,掌握生物有趋性:趋光性、趋化性、性激素的概念。
2、理解物理防治方法的原理技术,掌握热力法、汰选法、辐射法、阻隔法、诱集与驱赶技术及其应用实例。

(九)有害生物生物防治
考试内容:生物防治的含义;植物病害的生物防治;害虫的生物防治;杂草的生物防治;生物防治效果评价。
考试要求:
1、了解生物防治的含义,包括生物防治广义与狭窄义概念
2、掌握植物病害的生物防治原理,了解病原物的拮抗生物、拮抗微生物的筛选和改良,举出有关应用实例。
3、掌握害虫的生物防治原理,了解天敌的种类、天敌的筛选、繁殖和释放,举出有关应用实例。
4、了解杂草的生物防治原理
5、理解生物防治效果评价的原理与方法,包括影响因素、评价标准(直接效果、环境安全性等)。
6、了解生物防治的优缺点及改进方法。

(十)有害生物的化学防治
考试内容:化学防治原理;常用化学农药的剂型和种类;常用的农药施用器械;化学农药的使用技术;抗药性的产生和克服方法。
考试要求:
1、了解化学防治原理、发展简史、发展方向。
2、了解常用化学农药的剂型和种类(杀虫剂、杀菌剂、杀线虫剂、除草剂、特异性农药),能了解一些重要农药的基本性能。
3、了解常用的农药施用器械。
4、掌握化学农药的使用技术,包括使用方法、使用时期等
5、了解抗药性的产生的原因和克服的方法。

(十一)植物检疫
考试内容:植物检疫的重要性;检疫性有害生物;有害生物的检疫及处理;有害生物风险分析方法。
考试要求:
1、理解植物检疫的重要性、特点,了解有关法规。
2、了解检疫性有害生物,了解我国颁布的检疫性有害生物种类、重要检疫性有害生物。
3、了解有害生物的检疫及处理的原理,掌握有害生物的检疫方法、处理方法。
4、了解有害生物风险分析方法。

(十二)有害生物综合治理
考试内容:综合治理概念;补偿作用和损失阈值;有害生物综合治理的应用。
考试要求:
1、了解有害生物防治的历史发展,掌握综合治理概念,了解早期的防治、化学防治、综合防治的概念。
2、了解补偿作用和损失阈值的概念和内涵,包括作物个体和群体的补偿作用、产量损失阈值、经济阈值。
3、了解有害生物综合治理的应用的例子。

(十三)植物保护与环境污染
考试内容:农药使用所导致的环境问题;无公害与绿色食品生产技术;新型植物保护剂
考试要求:
1、了解农药使用所导致的环境问题。
2、了解无公害与绿色食品生产技术。
3、了解新型植物保护剂的发展状况。
4、了解植物保护与环境保护的关系。

(十四)植物保护学科发展展望
考试内容:分子生物学技术在植物保护中的应用;抗病虫基因工程方法与转基因作物的安全性评估;信息技术在植物保护中的应用;可持续发展与植物保护;进入WTO后我国植物保护对策。
考试要求:
1、初步了解分子生物学技术在植物保护中的应用,特别是DNA扩增技术在有害生物检测中的应用。
2、初步了解抗病虫基因工程方法与转基因作物的安全性评估,初步了解抗性基因与无毒基因、常见抗病虫转基因技术(抗病毒CP基因运动基因和复制酶基因等)。
3、初步了解信息技术在植物保护中的应用(3R技术、模拟技术)。
4、理解可持续发展与植物保护的关系。
5、了解进入WTO后我国植物保护对策。

相关话题/植物 考试 技术 昆虫 基因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河北农业大学831园林植物学考研初试大纲
    从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院获悉,2019年硕士初试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31园林植物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农业大学825植物保护概论考研初试大纲
    从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院获悉,2019年硕士初试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25植物保护概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农业大学820植物生物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从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院获悉,2019年硕士初试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20植物生物化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农业大学808数据库技术考研初试大纲
    从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院获悉,2019年硕士初试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08数据库技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农业大学809信息技术考研初试大纲
    从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院获悉,2019年硕士初试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09信息技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农业大学804植物生理学考研初试大纲
    从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院获悉,2019年硕士初试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04植物生理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农业大学706植物学考研初试大纲
    从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院获悉,2019年硕士初试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706植物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长春理工大学电子技术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电子技术基础》课程考试大纲一、 适用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二、 考试内容1、基本放大电路1) 晶体管与场效应管a) 晶体管的类型、结构与工作原理b) 场效应管的类型、结构与工作原理2) 晶体管单管放大电路a) 晶体管的静态工作点估算b) 晶体管的交流小信号等效模型c) 共射放大电路的动态分析d) 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浙江农林大学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
    从浙江农林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获悉,2019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2019年浙江农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考研大纲2019年浙江农林大学工程学院考研大纲2019年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考研大纲2019年浙江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考研大纲2019年浙江农林大学理学院考研大纲2019年浙江农林大学信息工程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考研大纲
    从浙江农林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获悉,2019考试大纲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已公布,如下:附件:1、2019考试大纲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南京工业大学2019年硕士考试大纲
    从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硕士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2019年南京工业大学240法语考研大纲2019年南京工业大学241德语考研大纲2019年南京工业大学242日语考研大纲2019年南京工业大学337设计理论考研大纲2019年南京工业大学338生物化学考研大纲2019年南京工业大学355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京工业大学859光电子技术考研大纲
    859《光电子技术》复习考研大纲一、考试的基本要求要求考生掌握光电子技术中光传播特性、平面波导及光纤波导的传播原理;理解半导体发光光电器件,如发光二极管及激光器件的工作机制,常见半导体激光器件的结构;了解光电探测器件的结构和工作原理;掌握光的偏振特性及调制方法等。二、考试方式和考试时间闭卷考试(自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京工业大学845消防工程技术考研大纲
    845《消防工程技术》复习大纲一、考试的基本要求要求学生了解传统和新型建筑面临的火灾科学和消防工程问题,熟知建筑火灾发展过程和特性,理解建筑火灾动力学理论知识,利用消防工程基础知识实现建筑防火设计:包括建筑材料与耐火等级、建筑防火、建筑灭火器的配置、建筑消火栓给水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气体灭火系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吉林财经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从吉林财经大学获悉,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 专业代码及专业名称 点击查看:初试考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从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获悉,北京工商大学2019年研究生入学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211翻译硕士英语考研初试大纲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334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考研初试大纲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336艺术基础考研初试大纲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357英语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