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牡丹江师范学院613量子力学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科目代码、名称:613 量子力学

专业类别:■学术型 □专业学位

适用专业:070205凝聚态物理070207光学

一、 基本知识点

第一章 绪论

1、理解经典物理理论不能解释的物理现象,掌握光的波粒二象性,掌握玻尔理论及其缺陷。

2、掌握微观粒子的波粒二象性:德布罗意关系,自由粒子的物质波、电子衍射实验。

第二章 波函数与薛定谔方程

1、掌握波函数的统计解释,态迭加原理及其含义、波函数的标准条件,以及定态、束缚态、量子数等概念,会求归一化常数、几率密度、几率流密度。

2、掌握薛定谔方程的各种形式以及哈密顿算符、动量算符等概念。

3、掌握求解一维定态问题的一般方法,能正确应用波函数的标准条件,会求解典型的简单一维定态问题,并且熟悉一维无限深势阱、线性谐振子、势垒贯穿等典型问题的重要结论。

第三章 量子力学中的力学量

1、线性算符和厄密算符的定义及其性质,表示力学量的厄密算符的构造方法。

2、在的本征态中算符与力学量F的关系,动量算符,角动量算符z及库仑场中电子的哈密顿算符和氢原子哈密顿算符及其本征态和本征值。
3、在一般态中算符与其表示的力学量的关系,会求在某一态中某一力学量的各可能值及其出现的几率和平均值。



4、清楚基本对易关系,会证明两算符的对易关系。

5、测不准关系。

6、力学量期望值随时间的变化,守恒定律。

第四章 态和力学量的表象

1、态和算符的矩阵表示。

2、量子力学公式的矩阵表示,会求解矩阵表示的算符的本征值方程。

3、么正变换、狄拉克符号与粒子数表象。

第五章 微扰理论

1、掌握近似方法的基本思想,理解各近似方法的适用条件和可以用之处理的问题的特点。

2、掌握非简并定态微扰的一级、二级能量修正和波函数的一级修正的求法,理解简并定态微扰的一级能量修正和零级近似波函数的求法,偶级跃迁的选择原则。

3、理解原子对光的吸收与受激辐射,自发辐射、选择定则

第七章 自旋与全同粒子

1、掌握自旋算符与自旋函数、全同粒子体系的波函数、两电子自旋函数等。

2、理解角动量耦合理论。

3、理解全同粒子概念和全同粒子体系的全同性原理。全同粒子体系波函数的对称性质及泡利原理。

4、掌握两电子体系的自旋函数及总自旋角动量算符2、

z的本征值及其意义。

二、考试要求(包括考试时间、总分、考试方式、题型、分数比例等)

考试时间:180分钟

总 分:150分

考试方式:笔试,闭卷

题 型:简述题、证明题、综合分析题

分数比例:

简述题(共40分)

证明题(共35分)

综合分析题(共75分)

三、 主要参考书目

《量子力学教程》(第二版)周世勋原著 陈灏修订 高等教育出版社

相关话题/力学 电子 量子力学 考试 分数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从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获悉,北京工商大学2019年研究生入学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211翻译硕士英语考研初试大纲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334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考研初试大纲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336艺术基础考研初试大纲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357英语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716量子力学考研初试大纲
    《量子力学》考试大纲一、考试性质:量子力学是理学院物理系硕士生入学考试的专业基础课之一。考试对象为2017年参加理学院物理系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准考考生。二、考试内容:a) 第一章 量子化条件,德布罗意波。b) 第二章 波函数的统计解释,态叠加原理,薛定谔方程,定态薛定谔方程,一维无限深势阱,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山东建筑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自命题考试大纲
    从山东建筑大学研究生处获悉,山东建筑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自命题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2019年山东建筑大学热能工程学院考研大纲2019年山东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考研大纲2019年山东建筑大学商学院考研大纲2019年山东建筑大学管理工程学院考研大纲2019年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考研大纲2019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考研北京外国语大学翻译硕士外语考试大纲及样题
    我校自2019年起翻译硕士外语科目由第二外语变更为第一外语,现将翻译硕士外语考试大纲及翻译硕士英语样题公布如下,请考生参考。《翻译硕士X语》考试大纲一、考试目的:《翻译硕士X语》作为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入学考试的外国语考试,其目的是考察考生是否具备进行MTI学习所要求的外语水平。二、考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天津理工大学808电子电路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理工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一、考试科目:电子电路基础 (808)二、考试方式:考试采用笔试方式,考试时间为180分钟,试卷满分为150分。三、试卷结构与分数比重:填空及选择题:20%;简答题:20%;综合题(作图与计算):60%。四、考查的知识范围:(一)模拟部分1.半导体器件(5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天津理工大学804量子力学考研初试大纲
    从天津理工大学研究生院获悉,804量子力学考研初试大纲已公布,如下:附件【804量子力学.doc】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京邮电大学824量子力学考研大纲
    量子力学考试大纲一、基本要求量子力学是现代物理学的基础理论,理解量子力学(非相对论)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及其应用,内容包含量子论基础、波动力学基础、力学量和算符、表象理论、近似方法、自旋与全同粒子等。掌握量子力学的基本原理及表述形式,在分析清楚原理的物理内容的基础上,深入地认识表述原理的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京邮电大学804模拟电子技术考研大纲
    804--《模拟电子技术》考试大纲一、基本要求《模拟电子技术》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内容主要包括模拟电子电路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考试命题注重测试考生对相关的基本概念、理论和技术的理解和应用的程度,强调基础性和综合性。考生在平时学习相关课程和复习时应着重于对相关的基本概念、理论和技术的综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893量子力学考研初试大纲
    华北电力大学2019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代码:893科目名称:量子力学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本门课程主要考察学生对量子理论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的全面认识、正确理解和运用能力。要求理解波函数的物理解释、薛定谔方程的基本性质、以及基本求解方法和一些重要的近似求解方法。掌握量子力学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851水力学考研初试大纲
    华北电力大学2019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考试科目编号:851考试命名名称:水力学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掌握水力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理解不同水流的特点,学会常见水利工程中的水力计算,灵活运用所学的水力学理论及方法解决复杂的水流问题。二、考试的内容及比例1.基本概念:液体的物理性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824工程热力学考研初试大纲
    华北电力大学2019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代码:824科目名称:工程热力学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掌握工程热力学基本概念、能量转化的基本规律和工质(主要是理想气体和水蒸气)的基本性质,理论与实际结合,分析与计算各种与热力学有关的现象和问题。二、考试的内容1.基本概念:热力系统、绝对压力、可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825流体力学考研初试大纲
    华北电力大学2019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代码:825科目名称:流体力学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掌握工程流体力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程和流体工程中基本的分析、计算方法,能够灵活运用工程流体力学理论及方法分析计算从实际工程中简化出来的综合性问题。二、考试的内容1.流体物理性质:连续介质模型,流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812电子技术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华北电力大学2019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代码:812科目名称:电子技术基础一、考试的总体要求系统掌握电子电路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能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具备较强的分析和设计电子电路的能力。二、考试的内容第一部分:模拟电子技术基础1.半导体元器件:半导体基础知识、半导体二极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石家庄铁道大学硕士初试考试大纲
    从石家庄铁道大学研究生学院获悉,2019年硕士初试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2019年硕士初试考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大纲修正公告
    各位考生:报考我校135108艺术设计及130500设计学专业的各位考生请注意:原先发布的④991 艺术专题设计A的大纲考试时间为6小时现修正为3小时,考试时间为:2018年12月23日14:00-17:00,本门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