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东华大学854计算机及软件工程专业基础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4

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

科目编号:854 科目名称:计算机及软件工程专业基础综合

一、考试总体要求

计算机及软件工程专业基础综合包括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课程: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二门课,要求如下。

1、数据结构:深入理解数据的逻辑结构和物理结构,合理地组织数据、有效地存储和处理数据,正确地设计算法以及对算法进行分析和评价。

2、数据库系统原理:深入理解数据库系统的基本概念、原理和方法,掌握数据库设计和使用的技能。

二、考试内容及比例

(一) 数据结构(75分)

1、掌握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熟悉评价算法的标准。

2、掌握线性表的基本概念,熟练运用顺序存储结构和链式存储结构实现其相应操作。

3、掌握栈和队列的特点,理解栈的应用、递归算法的设计。

4、掌握树的基本概念,熟练掌握二叉树的性质、存储结构,了解线索二叉树、树与森林,熟练掌握树的遍历及应用。

5、理解图的基本概念,掌握图的存贮结构,图的遍历和拓扑排序。

6、掌握查找的基本概念、查找性能分析、熟练掌握顺序查找、折半查找和哈希查找。

7、熟练掌握直接插入排序、希尔排序、快速排序、简单选择排序和归并排序,理解堆排序和各种排序方法的比较。

(二)  数据库系统原理(75分)

1、掌握数据库系统的基本概念,包括三层模式结构与两级映像、数据独立性等。

2、掌握关系模型的基本概念,熟练掌握关系代数运算和关系代数表达式的优化。

3、熟练掌握关系数据库语言SQL,包括数据定义、数据查询、数据更新、视图及索引的使用。

4、掌握函数依赖、第一范式、第二范式、第三范式和BC范式等概念,熟练判断关系模式的范式、进行关系模式的无损连接分解与保持函数依赖分解。

5、理解数据库设计的全过程,熟练掌握ER模型,以及 ER模型到关系模型的转换。

6、掌握事务的概念和ACID性质,理解数据库的恢复、并发控制、完整性约束、安全性保护方法,能够使用SQL创建用户和授权。

三、试卷类型及比例

1. 数据结构(75分):其中选择题20分,填空题20分,简答题15分,算法题20分。

2. 数据库系统原理(75分):其中选择题20分,填空题20分,计算题15分,综合题20分。

四、考试形式及时间

考试形式:笔试;考试时间:由教育部统一规定。

相关话题/结构 数据 数据结构 数据库 设计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东华大学852设计表达考研初试大纲
    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科目编号:852 科目名称:设计表达一、考试总体要求《设计表达》是一门讲授通过计划、表现手段、程序和方法,将设计思维传达给对象的课程,是一门以产品为表达对象,通过对形象观察描述过程表达基本方法的课程。为适应工业设计专业方向专业硕士学位学生培养目标的要求,本课程以工业产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808服装结构设计与服装材料考研初试大纲
    第一部分:服装材料学入学考试复习大纲复习范围:第一章 服装用纤维掌握纤维的分类及常用纤维的形态结构特征;掌握常用纤维的性能特点;掌握纤维各项主要性能的概念、表征指标及对纱线、织物的影响;掌握纤维鉴别的主要方法并会灵活运用。第二章 服装用纱线掌握纱线的分类及各类纱线的结构和性能特点;掌握纱线的捻度、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809设计史考研初试大纲
    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科目编号:809 科目名称:设计史一、考试总体要求设计史是艺术及设计学科的重要基础理论,也是艺术及设计史论研究的内容之一。它主要包括不同历史时期设计的社会时代背景、设计特点、演变过程等。要求考生能够了解和掌握设计史的基本概念、主要知识和基本研究方法,着重考察学生对设计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619设计理论考研初试大纲
    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科目编号:619 科目名称:设计理论一、考试总体要求设计理论是设计艺术学的许多学科专业的基础理论,它的主要内容包括设计导论、艺术设计的历史、艺术与设计的关系、科学技术与设计、设计的方法、程序和管理、设计哲学、设计与文化、设计师与设计、国际设计发展方向等。要求考生了解和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509设计素描考研初试大纲
    东华大学服装学院艺术设计方向硕士研究生设计素描入学考试复习大纲复习范围:一、设计素描要义:设计素描主要以单色的线条和块面等素描语言,塑造和表达事物的外在表现和内在联系的美术形式,是设计艺术学的基础课程。设计素描的本质是利用素描工具和方法,表现设计的艺术构思和原创意图,强调创造力和表现力的完美结合。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337工业设计工程考研初试大纲
    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科目编号:337 科目名称:工业设计工程一、考试总体要求《工业设计工程》是讲授工业设计一般方法和发展进程的课程,为适应工业设计专业方向专业硕士学位学生培养目标的要求,本课程以科学艺术研究与开发应用、工程设计与实施、新技术推广为研究对象、以设计原理和方法为学习内容,通过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821设计基础考研大纲
    821设计基础一、考试目的设计基础主要考察考生艺术设计思维能力、构形能力、设计的程序及方法,同时考察设计中的创新能力,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设计审美和表达能力,这些课程包括《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设计方法与程序》《信息可视化》等。二、考试要点与题型共1、考试要点平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618设计理论与创作考研大纲
    618设计理论与创作第一部分考试说明一、考试性质设计理论主要考察考生对于《设计史》、《设计方法》、《设计概论》、《人机交互设计》等这些理论知识中基本概念与方法的掌握情况,还要考察对于这些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即创作内容。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1、考试时间3小时,满分150分。2、答卷方式:闭卷笔试和设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集美大学833C程序设计考研初试大纲
    集美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自命题考试大纲考试科目代码:[833]考试科目名称:C程序设计一、考试目标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初步具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养成良好的程序设计风格,积累和提高基本的程序设计能力及结构化程序设计基本思想。提高程序设计和调试的技能。为后续课程的学习打下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集美大学811机械设计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集美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自命题考试大纲考试科目代码:[811]考试科目名称:机械设计基础一、考核目标(一)考查考生对常用机构的结构及其运动学、动力学特性的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二)考查考生通用零件的工作原理、类型、应用、结构特点、失效形式和设计等方面的计算能力。二、试卷结构(一)考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集美大学618设计史考研初试大纲
    集美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考试大纲考试科目代码:[618]考试科目名称:设计史一、考核目标考查考生对中外设计史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包括重要概念、设计行为、设计现象、设计流派、设计风格、设计师、设计品等,重点考查考生理解、分析、运用的综合能力。二、试卷结构(一)考试时间:180分钟,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25艺术设计史考研初试大纲
    科目编号: 825 科目名称:艺术设计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本考试内容由两部分组成,包括手工艺时代的设计和近现代设计史。试题涉及设计的各个领域,如工艺美术、产品、视觉传达、建筑等,重点考察考生对设计史中重要品类和工艺特色、设计运动、设计流派、设计理论、设计师、设计实践活动的掌握,以及对它们之间相互联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07机械原理与机械设计考研初试大纲
    机械原理与机械设计大纲一、 考试的总体要求"机械原理与机械设计"入学考试是为招收机械类硕士生而实施的选拔性考试。其指导思想是有利于选拔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具备一定实践技能的高素质人才。要求考生能够系统地掌握机械原理与机械设计的基本知识和具备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 考试的内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机械设计考研大纲
    《机械设计》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机械设计是机械学科相关专业的核心专业基础课程。要求考生熟练地掌握主要通用零部件的工作结构、工作原理及其设计原理、设计过程和设计方法,并能够应用相关知识分析、解释、设计和计算一些相关的工程问题。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1.考试形式:闭卷,笔试2.考试时间:180分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337工业设计工程考研初试大纲
    2011全日制工业设计工程硕士入学考试《工业设计工程》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考试针对工业设计工程领域的产品设计、服装设计、公共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研究方向,提出设计主题与目标,强调设计与生产相结合。要求设计作品围绕特定的设计主题与目标展开,理念实用、创意构思独特、形态与结构细节把握合理准确、表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