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东华大学801科学技术哲学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4

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

科目编号:801 科目名称:科学技术哲学

一、 考试总体要求

科学技术哲学原理是科学技术哲学的基础理论,它的主要内容包括关于自然界发展的一些规律和哲学解释,科学技术研究的认识论和方法论、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的关系以及各门自然科学中的哲学问题。要求考生了解和掌握科学技术哲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能够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自然观、科学技术方法论和科学技术观,并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内容及比例

1、 辩证唯物主义自然观(20%)

(1)自然观的历史发展形态:古代自然科学和朴素辩证法自然观,近代机械唯物主义自然观,辩证唯物主义自然观各自的基本内涵和产生的历史条件。

(2)物质联系的系统方式:系统的概念,整体与局部的关系,自然界的系统存在方式,自然界的演化。

(3)自然界的层次结构:层次结构的基本特点,自然界的基本层次,层次间的结构与关系。

(4)人与自然界:人和自然的对象性关系,自然界的平衡,人和自然协调发展的必要性、可能性和基本条件、途径。

(5)生态自然观:“生态危机”的概念,生态自然观确立的现实根源与科学基础,可持续发展的理论、基本原则与必然途径。

2.科学技术方法论(50%)

(1)科学研究中的问题:科学问题及其分类,科学问题的来源,科研选题的基本原则。

(2)科学认识的经验基础:科学实验及其作用,科学实验的结构与特点,科学事实与客观事实,科学规律必然性的基本含义,亚决定性的基本含义。

(3)科学抽象和科学思维:思想模型和思想实验,逻辑思维的特点,归纳方法,演绎方法与类比方法。分析与综合,形象思维和直觉思维的特点,创造性思维方法。

(4)科学假说和科学理论:假说的一般特征,建立假说的方法论原则,假说的检验,科学的本质特征,科学、伪科学与非科学的划界,科学理论的基本特征及其结构,科学理论的评价。

(5)系统科学方法:系统科学方法的基本思想、运作要点与主要种类,模型化原则,信息方法,反馈方法、功能模拟方法,自组织理论的方法论启示,探索复杂性的方法。

3. 科学技术观(30%)

(1) 科学和技术的联系与区别。

(2) 社会组织:科学共同体的基本含义,科学社会组织的具体形态。

(3) 自然科学发展的模式:科学发展的基本矛盾和主要形式,科学发展的几种主要模式(包括逻辑经验主义的科学发展模式,波普尔的证伪主义科学发展模式,库恩的范式理论,历史主义的科学发展模式)。

(4) 科学技术的社会规范和社会运行,熊彼特假设与科技创新。

(5) 科技科学技术发展与人类文明:科学理性与工具理性,科学主义与人文主义的区别与联系。技术功利主义与人类终极价值。

三、试卷类型及比例

1. 名词解释 15%

2.选择题 20%

2. 辨析题 25%

3. 论述题:40%

四、考试形式及时间

考试形式:笔试;考试时间:每年由教育部统一规定。

相关话题/科学 系统 哲学 结构 社会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东华大学628科学技术史考研初试大纲
    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科目编号:628 科目名称:科学技术史一、考试总体要求科学技术史是关于科学技术产生、发展及其规律的科学,既要研究科学技术内在的逻辑联系和发展规律,又要探讨科学技术与社会各因素相互联系和相互制约的辩证关系,是一门横跨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综合性学科。科学技术史的基本内容包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814中西方哲学史考研大纲
    814中西方哲学史一、考试要求要求考生系统地掌握中西方哲学发展的历史线索及其主要思想。二、考试内容考试内容分为西方哲学史和中国哲学史两个部分(一) 西方哲学史考试内容第一编 古代哲学第一章 早期希腊自然哲学第一节 伊奥尼亚哲学第二节 南意大利哲学第三节 多元论哲学第二章 古典时期的希腊哲学第一节 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考研初试大纲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考试大纲一、考试目的和要求《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核心基础课程,是伦理学专业的研究生必须掌握的基础性课程之一。本课程考试的目的主要在于:第一,测试考生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方面的知识状况; 第二,考察和了解考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理解、分析和处理有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804信号与系统考研大纲
    804信号与系统一.基本要求1、掌握典型确定性连续和离散时间信号的表示和运算方法。2、掌握连续和离散时间系统的分析方法,系统响应的划分,系统的单位冲激(样值)响应的定义和求解,利用卷积(卷积和)求系统零状态响应的物理意义和计算方法。3、理解信号正交分解,掌握周期信号和非周期信号的频谱及其特点、傅里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612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考研大纲
    612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一、考试目的要求考生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知识及一定的运用原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考试内容1、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哲学及其社会功能;哲学的基本问题;哲学的历史发展2、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无产阶级的科学的世界观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人类历史发展和哲学发展的必然产物;马克思主义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集美大学823信息与系统考研初试大纲
    集美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自命题考试大纲考试科目代码:[823]考试科目名称:信息与系统一、考试目标《信号与系统》是一门电子信息类学科的主要专业基础理论课,是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自动化等专业的必修课。具有电路、工程数学相结合、物理概念与理论计算并重的特点。考查考生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集美大学611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考研初试大纲
    集美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自命题考试大纲考试科目代码:[611]考试科目名称: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一、考核目标(一)考核学生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的掌握程度;(二)要求学生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集美大学437社会工作实务考研初试大纲
    集美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自命题考试大纲考试科目代码:[437]考试科目名称:社会工作实务一、考核目标(一)要求考生了解社会工作实务的意义,了解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实务方法的涵义与适用范围,了解实务方法的各种工作模式及工作技巧,了解社会行政的内容基本理论与方法。(二)要求考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集美大学331社会工作原理考研初试大纲
    集美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自命题考试大纲考试科目代码:[331]考试科目名称:社会工作原理一、考核目标(一)了解社会工作的产生背景及其基本假设;了解社会工作的社会功能,把握社会工作在解决社会问题上的基本价值取向和思路;理解社会工作的基本概念、基本特点及其本质;掌握社会工作的基本知识,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8年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学科综合》考试大纲
    一、考试形式闭卷,笔试,考试时间180分钟,总分150分。二、试卷结构题型,如:概念题(填空、选择、判断、简答),应用题(计算、画图、分析、设计)等。三、考试科目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四门课程,每门课程各占25%。四、数据结构(一)考试大纲1、绪论(1)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28管理科学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科目编号:828 科目名称:管理科学基础一、考试的总体要求运筹学是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必修课程,具有较强的综合性与应用性。要求学生从整体和全局出发研究问题,理解运筹学的基本概念和定理,掌握建立并求解模型的方法,能够科学地分析解题结果,具有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27管理信息系统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科目编号:827 科目名称:管理信息系统一、考试的总体要求管理信息系统入学考试是为招收管理科学与工程类硕士生而实施的选拔性考试。其指导思想是有利于选拔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具备一定实验技能的高素质人才。要求考生能够系统地掌握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信号与系统考研复试大纲
    职业教育领域信息技术方向专业复试业务课考试科目《信号与系统》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信号与系统是通信、电信、电科、应用电子技术、微电子等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也是国内各高校相应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要求考生熟练地掌握本课程所讲述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并应用这些基本理论分析、解释和计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信号与系统考研初试大纲
    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初试业务课考试科目《信号与系统》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信号与系统是通信、电信、电科、应用电子技术、微电子等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也是国内各高校相应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要求考生熟练地掌握本课程所讲述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并应用这些基本理论分析、解释和计算一些相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材料科学基础考研大纲
    《材料科学基础》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材料科学基础是材料工程领域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专业基础课,也是国内各高校相应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要求考生掌握金属及合金的成分、组织、结构与性能之间的相互关系及其变化规律;掌握金属材料中相变的基本规律,并具有运用此规律分析和研究工艺问题的能力;掌握常用金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