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36环境学概论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4

环境学概论考试大纲

课程名称:环境学概论

一、考试总体要求

要求:

要求考生系统地了解环境学的研究对象,掌握大气,水,土壤和固体废弃物环境等知识,包括基本概念及其原理,掌握环境质量评价和环境规划等相关内容、作用、手段和方法等,了解全球环境问题、人口、能源及资源对环境生态的影响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相关理论。重点考察考生对环境科学所涉及的基本知识、概念、原理和方法等的认知。

二、考试的内容及比例

1)当代中国与全球环境问题(10~20 %)

迄今为止我国与全球面临的重大环境问题、环境事件及其成因、危害及其防治措施等;掌握环境学的基本概念与术语;环境问题分类、性质及其实质;认知解决环境问题的主要途径。

2)生态学基础(5~15 %)

掌握生态系统的组成结构及其相互依存关系;生态学的一般规律;生态系统能量流动过程和物质循环过程;生态平衡的定义、特点及其维持机理;生态学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

3)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战略思想(5~10%)

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渊源及其发展趋势;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内涵、特征及实施途径;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大措施;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的现状与发展。

4)环境管理(5~15%)

环境管理基本概念、理论、职能和内容等;环境管理的基本方法及其特点;中国环境法体系及其构成、环境保护方针、政策及其管理制度等;环境管理的经济手段;环境标准及其分级、类型和相互关联性间;环境质量评价。

5)人口、资源与环境的关关联性以及能源、资源与环境保护(10~20%)

当前我国与全球人口的现状和特点;人口问题及其对环境的影响;资源的基本概念与分类;能源、资源(水资源、土地、生物、矿产等)的开发利用对环境的影响;我国和全球能源、资源的主要特点及其面临的主要问题;能源、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及其保护。人口、资源和环境与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

6)环境污染及其防治(包括大气、水和固体废弃物)(30~40%)

大气的组成、分层结构、大气边界层特征、大气稳定度等基础知识,大气污染及其类型、大气污染的危害及其控制等。

水圈的组成、水质、水质指标及其标准等;水体污染、水体自净机理与水环境容量等;水污染防治技术与方法。

生态破坏与保护:土地沙漠化、水土流失和土壤盐渍化等成因、机理、危害及保护措施等;生物多样性含义、破坏原因、危害及其保护措施等。

污染物与污染源,污染物在环境介质(水、大气、土壤和生物体)中化学行为和迁移转化的相关理论;固体废弃物的定义、分类、主要特点和危害等,控制固体废物污染的主要途径和综合利用方法等。

三、试卷类型及比例

选择或判断(20%)

名词解释(20%)

简答(30%)

论述(30%)

四、考试形式及时间

均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3小时

五、主要参考教材

《环境学概论》(第二版),刘培桐,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环境学导论》(第三版),何强等,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

相关话题/资源 环境 大气 能源 人口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44土地资源学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科目编号:844 科目名称:土地资源学一、考试的总体要求土地资源学是我校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硕士生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程之一。要求学生掌握区域土地资源的地学基础、土地资源的形成、演变和区域分布特征和区域土地资源研究的方法论,能够从要素分析到系统综合、从野外调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大连交通大学810环境工程学考研初试大纲
    从大连交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大连交通大学810环境工程学考研初试大纲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南方科技大学2019年环境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从南方科技大学获悉,南方科技大学2019年环境化学考研初试大纲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南方科技大学2019年环境科学与工程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从南方科技大学获悉,南方科技大学2019年环境科学与工程综合考研初试大纲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北京农学院2019年813资源环境综合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初试科目(813)资源环境综合基础考试大纲一、大纲的性质《资源环境综合基础》(包括资源利用综合基础和环境科学综合基础)是报考农业资源利用专业硕士的考试科目之一。为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北京农学院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考生。二、考试要求考生应全面系统的了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2019年考研大纲
    从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获悉,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2019考研大纲已公布,详情如下:附件.考试大纲(点击下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913环境学概论考研大纲
    913-环境学概论一、考试目的环境学概论是山东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硕士入学初试考试的专业基础课程。本考试大纲的制定是根据环境工程专业的特点,考察学生对环境学的总体认识,测评考生在专业方面的基本素质、对本专业的基本知识、概念、原理和方法的掌握程度,及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考试要求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803环境化学考研大纲
    803-环境化学一、考试目的环境化学是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初试考试的专业基础课程。二、考试要求本考试力求反映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硕士学位特点,科学、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环境化学的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具体考察考生对主要环境污染物在大气、水、土壤等介质中的化学变化和迁移转化规律,它们的主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804环境微生物学考研大纲
    804-环境微生物学一、考试目的环境微生物学是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入学初试考试的专业基础课程。二、考试要求本考试大纲的制定力求反映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的特点,科学、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的在环境微生物学方面的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具体考察考生对环境微生物学理论的掌握与运用,为国家培养具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东北大学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2019年考研初试大纲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含初试自命题科目大纲)公布如下,最终以2018年9月研究生院网站公布的硕士招生目录为准。附件:资土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含初试自命题科目大纲).doc2019年研究生初试自命题大纲.zi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侨大学836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 化工学院 招生专业: 环境科学与工程科目名称: 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2019年考研大纲
    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已公布,点击下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郑州轻工业学院833环境工程微生物学考研大纲
    郑州轻工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科目代码:833)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郑州轻工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学位)的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一、考试内容及基本要求1.绪论(1)微生物的特点(2)微生物分类重点掌握:微生物的特点及分类。2.病毒(1)病毒的一般特性和类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8年辽宁大学857环境工程学考研大纲
    2018年辽宁大学857环境工程学考研大纲公布如下2018年辽宁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环境工程学》考试大纲一、考试性质该科目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环境工程专业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备继续攻读该学位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评价的标准是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8年辽宁大学856环境综合考研大纲
    2018年辽宁大学856环境综合考研大纲公布如下2018年辽宁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环境综合》考试大纲说明:本科目由《环境化学》及《环境学概论》两部分组成,具体要求如下:《环境化学》部分(内容涉及比例40%):一、适用范围及基本要求概述《环境化学》考试大纲适用于辽宁大学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