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2019年840管理学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4

840-管理学

一、考试目的

管理学是管理学科的一门基础性专业课程,是研究管理活动的基本规律、原理和一般方法的科学,它既是管理实践经验的结晶,也是综合运用现代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研究管理活动的结果。通过管理学课程的考试,了解学生掌握管理学的基础理论与知识的程度,考察其对当今中国企业管理实践中面临的基本问题的认识,对其认识、分析和解决实际管理问题的能力有一个初步的了解,为学生后续课程如企业伦理、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运营管理等课程奠定理论和方法论基础。

二、考试要求

考试时间:180分钟

总 分:150分

考试方式:闭卷

题  型:名词解释、简答、论述、案例分析

三、考试内容

管理与管理者

管理的概念;管理的属性;管理者的定位;管理主体与客体;管理者的素质与技能;管理者的角色;管理的科学性与艺术性;管理的职能和管理过程;管理学的研究对象;管理学的学科性质;管理的基本原理。

管理学的形成与发展

中国传统管理思想;西方早期管理思想;古典管理理论;人际关系学说与行为科学;现代管理丛林中各学派的观点。

组织的环境

组织环境的特点与分类;组织一般环境与具体环境的定义及主要内容;组织的内部资源;组织对环境的适应与调节。

管理道德与社会责任

管理道德观的主要观点;影响管理道德观的因素;改善管理道德观的途径;利益相关者;企业社会责任的含义及范围。

管理决策

决策含义及要点;决策的分类;决策的原则;对决策合理性的认识;决策的过程;决策五要素;定性决策方法;定量决策方法。

计划与预测

计划内容、性质与计划类型;计划工作原理与程序;计划技术与方法;目标管理的特点与实质、目标管理的过程、目标管理的评价,预测的作用与方法。

组织与组织管理

组织含义及类型,组织的构成要素及作用,正式组织与非正式组织,组织管理职能,组织理论。

组织设计与权力配置

组织结构和组织设计,影响组织设计的主要因素,组织设计原则与组织设计过程,管理幅度的确定和管理层次的划分,组织集权与分权,分权与授权,职权的划分与合理运用,扁平结构和直式结构,部门划分方法及优缺点,组织结构的基本形式,委员会集体决策的优缺点。

组织中的人员配备

人员配备的含义、工作内容和程序,职务分析的作用、程序与方法,工作设计的原则,工作设计的方法,影响工作设计的因素,管理人员应该具备的才能和个人特点,人员选聘的途径、程序和方法,人员考评的目的、作用、内容与方法,考评中存在的问题及相应对策,培训的一般模式、过程与方法,职业发展计划,职业发展阶段,职业定位模式,职业发展维度,绩效评估的类型与方法。

组织变革与发展

组织生命周期;组织变革的动因;组织变革的方式;组织变革的程序;组织变革的策略;组织变革的阻力及应对策略;组织发展的趋势。

领导行为与艺术

领导过程的特点,领导与管理的区别,领导者与管理者的区别,领导效能,领导理论,领导艺术及其特点,用人的艺术,激励人的艺术,人际交往的艺术,赢得威信的艺术。

员工激励

需要、动机与行为的关系,管理中的人性假设,激励的含义及其过程,需要层次理论,XY理论、ERG理论、成就需要理论、双因素理论、期望理论、目标设置理论、公平理论、强化理论、学习理论的主要内容与对激励的启示。

管理沟通

沟通的含义及作用;沟通的一般模式;人际沟通的特点及作用;团队沟通的特征与策略;沟通障碍及其克服对策;组织内部沟通的作用与类型

控制过程与类型

反馈原理,控制与计划的关系,控制的过程,管理控制的基本方法,有效控制的原则与特征。

控制技术与方法

预算控制,零基预算,审计控制,损益控制,投资报酬率控制,项目管理,全面质量管理,准时生产,管理信息系统。

风险控制与管理

风险的特征与分类,风险管理的目标与流程,风险识别的含义、过程与方法,风险评估,风险控制的目的和原则,风险控制的类型及控制方法,风险管理的实施与监控。

管理创新

熊比特的管理创新思想,科斯及追随者的看法,管理创新的含义及动因,知识经济发展对组织创新的影响,制度创新与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创新的基本趋势,技术创新的含义、动因与策略。

组织文化理论

组织文化的含义及功能,组织文化的要素及结构,组织文化重塑的内涵及措施,组织文化建设的基本程序。

学习型组织理论

学习型组织的内涵及特征,五项修炼的含义及修炼方法,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基本原则与途径,创建学习型组织应注意的问题,对学习型组织的评价。

虚拟组织理论

虚拟组织的涵义及特点,构建虚拟组织的核心要素,虚拟企业组织的经营方式,虚拟企业组织构建与设计的关键点,虚拟组织发展对观念更新的要求,建立虚拟组织的保障因素。

流程再造理论

流程再造的含义及原因,流程再造组织与运作的主要内容,流程再造的一般方法,流程再造的阻力及对策。

知识管理理论

知识管理的含义与内容,知识管理的目标及作用,知识管理实施的原则,知识管理的步骤与策略,影响知识管理成功的因素,知识管理实施成功的标准。

比较管理与跨文化管理移植

比较管理学的研究内容与方法,美、日、德、法企业管理中领导风格的差异,美、日、德的企业劳动关系体制的比较:美、日、德、韩的人力资源管理比较:跨文化管理移植应注意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相关话题/组织 管理 过程 控制 管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山东大学2019年811行政管理学考研大纲
    811行政管理学一、考试目的行政管理学是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生入学考试的专业课测试。将根据考生的成绩,按照已确定的招生计划,全面衡量,择优选取,进入复试。二、考试要求要求考生比较系统、全面地理解行政管理学的基本概念,掌握行政管理学的基本方法、基本技能、科学理论和专门知识,了解行政管理学演变的脉络,熟悉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634卫生管理综合考研大纲
    634-卫生管理综合卫生事业管理学部分(以人民卫生出版社梁万年主编《卫生事业管理学为蓝本,参考相关书目》《卫生事业管理学》是一门系统地研究卫生事业管理活动的规律和方法的科学。通过对卫生事业管理的对象、定义及范围的明确来确定卫生事业管理的领域,主要包括通过对卫生事业组织的培育和发展来保证卫生事业管理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620行政管理专业综合考研大纲
    620-行政管理专业综合专业综合(一)考试大纲包括两部分,管理学基础知识和政治学原理。一、管理学基础知识了解管理学产生的背景和一般发展过程,理解管理学的基本原理及其各基本职能之间的内在联系,掌握管理学的基本概念、基础知识、基本管理技能和管理工具。1.管理与组织导论1)谁是管理者2)什么是管理3)管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侨大学838管理学原理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 工商管理学院 招生专业: 工商管理科目名称: 管理学原理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侨大学824自动控制原理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招生专业: 控制科学与工程科目名称: 自动控制原理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年考研大纲
    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已公布,点击下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深圳大学947教育管理学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师范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947]教育管理学说明:一、考察目标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深圳大学教育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教育管理学》是为招收教育管理硕士而设置的具有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深圳大学939自动控制原理二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939]自动控制原理二说明:可使用简易计算器。一、考试基本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深圳大学控制工程专业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侨大学805公共管理学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招生专业: 公共管理科目名称: 公共管理学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深圳大学904自动控制原理一考研初试大纲
    一、考试基本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深圳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动控制原理一》是为招收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功能的水平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对《自动控制原理》各章节内容的掌握程度。要求考生熟练掌握自动控制理论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掌握控制系统分析和校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9年823自动控制理论基础考研大纲
    《自动控制理论基础》(823)复习提纲考试的总体要求《自动控制理论基础》要求考生熟练掌握经典控制理论的基本概念、工作原理和分析方法,能够进行自动控制系统的校正与补偿设计;初步掌握现代控制论的状态空间方法涉及的基本概念与分析方法。主要考查的范围及各部分在试卷中所占的比例如下。1. 自动控制系统的模型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侨大学703管理学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招生专业: 公共管理科目名称: 管理学基础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郑州轻工业学院837过程设备设计考研大纲
    郑州轻工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过程设备设计(科目代码:837)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郑州轻工业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和动力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一、考试内容及基本要求1. 压力容器导言(1)压力容器的总体结构(2)压力容器的分类(3)压力容器规范标准基本要求: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郑州轻工业学院835管理学综合考研大纲
    郑州轻工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管理学综合(科目代码:835)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郑州轻工业大学体育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一、考试内容及基本要求1.管理概述(1) 识记:①管理的概念;②管理的职能。(2) 领会:①管理是效率和效果的统一;②管理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郑州轻工业学院817经济学与管理学考研大纲
    郑州轻工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经济学与管理学(科目代码:817)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郑州轻工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本考试大纲包括《经济学》与《管理学》两部分。第一部分:经济学一、考试内容及基本要求1.西方经济学导论(1)了解西方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和基本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