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2018年土力学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2

科目代码及科目名称:808土力学

考试大纲

绪论:

了解土力学的内容、特点及其在道路和土木方面的应用。

土的性质及工程分类

熟练掌握:土的形成过程,土的基本特性,土的三相组成,土的颗粒特征,土的结构,土的三相比例指标即土的物理性质指标,粘性土的界限含水量及其测定,砂土的密实度。土的毛细性,土的渗透性,土的层流渗透定律和渗流力。

掌握:土的工程分类。主要的粘土矿物及特性。粘性土工程性质的利用和改良。

土中应力计算

熟练掌握:土的自重应力计算及其分布规律,基础底面的压力分布与计算,竖向集中力作用下的土中应力计算,竖向分布荷载作用下土中应力计算,应力计算的叠加原理和角点法,有效应力原理。

掌握:应力计算中的其他一些问题。

土的变形性质与地基沉降计算

熟练掌握:土压缩性的试验及指标,地基沉降计算方法,饱和粘性土地基沉降与时间的关系。地基应力历史及其对沉降的影响。

土的抗剪强度

熟练掌握:土体强度理论、强度指标及其试验方法,土的极限平衡条件与极限平衡方程。

掌握:土的天然强度及其在荷载作用下的强度增长,抗剪强度影响因素。 应力路径。

土压力计算

熟练掌握:土压力的类型与产生条件,静止土压力的计算,朗金土压力理论和计算,库仑土压力理论。

掌握:车辆荷载引起的土压力计算,关于土压力的讨论,几种特殊情况下的库仑土压力计算。

土坡稳定分析

熟练掌握:砂性土的土坡稳定分析,粘性土的土坡稳定分析,条分法基本原理。

掌握:毕肖普条分法。

地基承载力

熟练掌握:地基破坏的性状,确定地基允许承载力的方法,临塑荷载、临界荷载、极限荷载的基本概念

掌握:临界荷载的确定,极限承载力计算,按规范方法确定地基容许承载力,关于地基承载力的讨论 。

相关话题/计算 指标 科目 工程 土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