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8年中国古代史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2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中国古代史》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代码:834

考试科目名称:中国古代史

一、目标与基本要求

1、目标

了解古代中国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和对外交往等概况,掌握重要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的基础知识和有关历史概念,认识中国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通过学习使学生能掌握分析、归纳、综合、比较等思维方法,初步学会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观点观察问题和分析问题。

2、基本要求

要求学生掌握有关内容的基本概念、理论、史实。具体要求掌握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对历史、社会较有影响的史实、人物、思想、学说、制度、科技、文化等内容。

二、内容与考核目标

《中国古代史》是学习科学技术史专业的基础课程,考生必须掌握其主要内容。按照教育部关于历史学专业课程设置的要求,结合我校多年来历史学教学的实际情况,本大纲要求考生必须掌握以下重点内容:

1、中国历史的开端

中国远古时代的人类;氏族公社;我国远古社会的传说。

2、夏商西周

夏朝的考古发掘和文化遗址;夏朝的巩固和发展;商族的起源;从盘庚迁殷到武丁中兴;周族的兴起和灭商;西周后期的社会矛盾及灭亡;商、西周的制度和社会结构;夏、商、西周的社会经济;夏、商、西周的文化。

3、春秋战国

春秋战国的改革与变法;春秋战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春秋战国社会等级关系的变化;从诸侯割据到秦统一;春秋战国的思想、文化和科技。

4、秦汉

秦统一专制集权国家的建立;汉承秦制与“文景之制”;汉武帝与西汉的强盛;西汉后期的社会危机与王莽改制;刘秀加强东汉统治的制度与措施;东汉后期的政治腐败;汉代的社会结构;秦汉社会经济的发展;秦汉的农民起义;秦汉的民族关系和对外关系;秦汉的思想、文化和科技。

5、魏晋南北朝

曹操统一北方和三国鼎立局面的形成;魏蜀吴三国的政治与经济;西晋的短暂统一及其政治经济问题;“九品中正制”的建立及其意义。

十六国的兴亡和南北对峙局面的出现;东晋门阀政治;南朝门阀的衰落和寒人的兴起;江南社会经济的发展;北魏统一北方和孝文帝改革;北魏末年的社会矛盾;北魏府兵制的建立及其特点;北朝时期北方各民族的大融合;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思想、文化和科技。

6、隋唐五代

隋朝的统一及其政治、经济和军事制度;隋朝大运河的开凿;唐朝的建立和“贞观之治”。

唐朝相关制度对隋朝的继承和发展;武则天和唐玄宗的统治;唐朝前期的社会经济;“安史之乱”与藩镇割据局面的形成;唐中叶政治、军事、社会各领域发生的变化;两税法的颁行与唐后期的经济;唐朝末年的社会问题;隋唐时期边境各少数民族概况;隋唐时期的中外经济文化交流;隋唐时期的思想、文化与科技;五代十国时期的政治与经济。

7、宋(辽、西夏、金)元

北宋中央集权的加强;庆历新政与王安石变法;北宋与辽、西夏的关系和宋金对峙;宋代经济的繁荣;元代的统一及其影响;元代行省制度;元朝的民族政策;元末的农民战争;宋元时期的科技与思想文化;宋元时期的海外交通。

8、明清(前期)

朱元璋与明代中央集权的加强;郑和下西洋;“南倭北虏”问题;明中叶的社会危机与改革;东林与复社。

耶酥会士与早期西学东渐;明末农民战争;清军入关与清初的社会矛盾;清代疆域的奠定与多民族国家的统一;康乾盛世;清前期的边疆与民族政策;明清海外政策与朝贡贸易;明清社会经济的发展与生产方式的变化;明代的卫所与清代的八旗、绿营制度;明清时期的思想、文化和科技。

三、有关说明与实施要求

1、考试目标的能力层次的表述

本课程对各考核点的能力要求一般分为三个层次:

较低要求——了解;

一般要求——理解、熟悉;

较高要求——掌握、运用。

2、命题考试的若干规定

(1)本课程的命题考试是根据本大纲规定的考试内容来确定的,根据本大纲规定的各种比例(每种比例可有5分以内的浮动幅度,来组配试卷,适当掌握试题的内容、覆盖面、能力层次和难易度)。

(2)其难易度分为易、较易、较难、难四级,每份试卷中四种难易度,试题分数比例一般为2:3:3:2。

(3)试卷中对不同能力层次要求的试题所占的比例大致是:“理解”占30%,“掌握”占70%。

(4)试题主要题型有:名词解释(30分)、简答题(50分)、古文断句(10分)、论述题(60分),共四种类型。

(5)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180分钟,试题主要测验考生对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运用所学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要有一定的区分度,难易程度要适当。

(6)题型举例

①名词解释:孟子;赤壁之战

②简答题:隋唐以后中国经济和文化重心逐渐南移,是哪些原因促成的?

③古文断句:

请给下面一段文字加标点,并抄写在答题纸上。

例题:春愛志也夏樂志也秋嚴志也冬哀志也故愛而有嚴樂而有哀四時之則也喜怒之禍哀樂之義不獨在人亦在於天而春夏之陽秋冬之陰不獨在天亦在於人人無春氣何以博愛而容眾人無秋氣何以立嚴而成功人無夏氣何以盛養而樂生人無冬氣何以哀死而恤喪天無喜氣亦何以暖而春生育天無怒氣亦何以清而秋殺就天無樂氣亦何以疏陽而夏養長天無哀氣亦何以激陰而

④论述题:请结合史实论述中国自先秦至清代中央政府对地方管理的变革。

相关话题/文化 社会 科技 经济 政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8年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考研初试大纲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考试大纲科目代码:801科目名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考查目标和基本要求1、考查目标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该考试科目主要考查考生对马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沈阳建筑大学2018年工程经济学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工程经济学科目考试大纲一、考查目标考查学生对工程经济学基本概念理论的理解,考查学生对基本计算原理方法的掌握,考查学生采用工程经济学知识分析解决建筑工程领域相关专业问题的熟悉程度,综合评价学生的基本素质、专业水平、综合能力和发展潜力。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及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兰州财经大学2018年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考研初试大纲
    《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科目大纲一、考核性质本科目大纲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的专业课考试大纲之一。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基础课和专业必修主干课之一。掌握研究对象、基本概念、基本范畴、理论基础、学科特点、理论体系、研究方法和意义、继承借鉴与发展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历史、过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兰州财经大学2018年西方经济学考研初试大纲
    《西方经济学》科目大纲一、考试性质《西方经济学》是兰州商学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科目之一。《西方经济学》考试要力求反映经济学的特点,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的专业基础素质和综合能力,以利于选拔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入学,为国家和地区经济体系建设培养具有良好职业操守和以及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江汉大学2018年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考研大纲
    江汉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 编号:803一、考试性质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是教育(专业学位)一级学科硕士入学考试专业课选考科目之一,主要考究具备学士学位和符合我校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相关条件的人员。其考试要求达到普通高等院校优秀本科毕业生能达到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北京科技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北京科技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2018年考研大纲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18年考研大纲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2018年考研大纲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年考研大纲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8年考研大纲北京科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2018年考研大纲
    2018年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附件:考试大纲.zi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考研大纲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自命题考试范围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考试范围: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成果,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到社会主义改造,再到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对外开放理论;正确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和历史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容和历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2018年考研大纲
    东凌经济管理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824-管理学与经济学基础-考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北京科技大学2018年物理化学B考研大纲
    自命题考试大纲物理化学B627-物理化学B一、考试性质《物理化学B》是化学专业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科目之一。《物理化学B》考察考生对物理化学基本原理的理解、以及运用这些基本原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旨在选拔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入学,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有较强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北京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2018年考研大纲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2018年考研大纲北京科技大学2018年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考研大纲北京科技大学2018年生物化学考研大纲北京科技大学2018年微生物学考研大纲北京科技大学2018年有机化学考研大纲北京科技大学2018年无机化学考研大纲北京科技大学2018年化工原理概论考研大纲北京科技大学2018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北京科技大学2018年无机化学考研大纲
    自命题考试大纲无机化学833-无机化学一、考试性质硕士研究生无机化学入学考试是为我校化学学科招收硕士研究生而进行的水平考试。通过该门课程的考试以真实反映考生对无机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的掌握程度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相关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水平,可以作为我校选拨硕士研究生的重要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北京科技大学2018年化工原理概论考研大纲
    自命题考试大纲化工原理概论819-化工原理概论一、考试目的本课程是化工专业的学科基础课程,重点介绍化工单元操作的基本原理、典型设备及其计算,主要的单元操作为流体流动和流体输送机械、非均相物系的分离和固体流态化、传热、蒸馏、吸收、蒸馏和吸收塔设备、液-液萃取、干燥及分离新技术。考试目的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北京科技大学2018年分析化学考研大纲
    自命题考试大纲分析化学科目代码:629 科目名称:分析化学一、考试性质与范围《分析化学》是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专业科目之一。《分析化学》考试力求反应分析化学课程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注重量的特点,并能科学、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的基本素质和综合解决问题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北京科技大学2018年微生物学考研大纲
    自命题考试大纲微生物学北京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微生物学》考试大纲一、考试性质硕士研究生微生物学入学考试是为我校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等招收硕士研究生而进行的水平考试。通过该门课程的考试以真实反映考生对微生物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的掌握程度以及综合运用所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