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8年普通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2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普通化学》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代码:824

考试科目名称:普通化学

第一部分 课程目标与基本要求

一、课程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考核,了解考生对普通化学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本课程是基础课,要求学生掌握基本理论:主要包括理想气体和溶液、化学热力学、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解离平衡、氧化还原反应、原子结构、分子结构、配位化合物和元素化学等内容。

二、基本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考核,考生对普通化学的知识体系应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应该比较系统地掌握普通化学的基本理论,了解相关应用。

第二部分 课程内容与考核目标

一、气体和溶液

1.掌握理想气体状态方程、道尔顿分压定律的应用。

2.理解稀溶液的通性;(1)溶液的蒸汽压;(2)溶液的沸点和凝固点;(3)渗透压。

3.了解溶胶的稳定性与聚沉:(1)布朗运动;(2)胶粒带电;(3)溶剂化作用。

4.掌握影响溶胶稳定性的因素:(1)电解质的聚沉作用;(2)溶胶的相互聚沉。

二、化学热力学基础

1.掌握化学热力学的四个状态函数-热力学能、焓、熵和自由能。

2.掌握热力学第一定律:热和功,掌握等容、等压反应焓的计算。

3.了解常用的术语:体系和环境;状态和状态函数;过程和途径。

4.理解吉布斯自由能及其应用。

三、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

1.掌握浓度、温度、催化剂对化学反应速率的影响。

2.理解基元反应和非基元反应;质量作用定律。

3.了解化学平衡的特征,影响化学平衡的条件。

4.掌握标准平衡常数的计算。

四、解离平衡

1.了解一元弱酸的解离平衡;一元弱碱的解离平衡;酸碱反应的实质。

2.理解同离子效应和盐效应。

3.掌握缓冲原理和计算公式;缓冲溶液的配置。

4.掌握沉淀溶解平衡原理和溶度积计算。

五、氧化还原反应

1.掌握基本概念:氧化和还原,氧化数;原电池,电极电势,标准电极电势(Eθ)。

2.理解能斯特(Nernst)方程式;原电池的电动势与的△rG关系。

3.掌握电极电势的应用:原电池的电动势计算;判断氧化还原反应进行的方向。

六、原子结构

1.了解微观粒子的波粒二象性、玻尔理论。

2.掌握四个量子数:(1)主量子数;(2)角量子数;(3)磁量子数;(4)自旋量子数。

3.掌握原子核外电子排布:(1)保里不相容原理;(2)能量最低原理;(3)洪特规则。

七、分子结构

1.了解共价键的特征:(1)共价键的饱和性;(2)共价键的方向性;(3)共价键的类型

2.掌握轨道杂化理论的基本要点以及分子轨道理论的基本要点。

3.理解分子的极性;分子间力:(1)定向力;(2)诱导力;(3)色散力、氢键。

八、配位化合物

1.了解配位化合物的组成和定义。

2.掌握配合物的价键理论。

九、元素化学

1. 掌握元素化学的基本概念。理解s、p、d、f区的划分。

2. 掌握四个区中的典型元素及其性质。

3. 能够设计简单化合物的合成路线。

第三部分 有关说明与实施要求

1、考试目标的能力层次的表述

本课程对各考核点的能力要求一般分为三个层次用相关词语描述:

较低要求——了解

一般要求——理解

较高要求——掌握、应用。

2、命题考试的若干规定

(1)本课程的命题考试是根据本大纲规定的考试内容来确定。

(2)题型:是非题、选择题、填充题、计算题、简答题等多种题型。

(3)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考生不得使用电子计算器。考试时间为180分钟,试题主要测验考生对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的程度,以及运用所学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命题时试题要有一定的区分度,难易程度要适当,一般应使本学科、专业本科毕业的优秀考生能取得及格以上成绩。

相关话题/化学 普通化学 课程 考试 计算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沈阳建筑大学2018年硕士生招生考试初试大纲
    2018年硕士生招生考试初试大纲沈阳建筑大学建筑学院2018年考研初试大纲沈阳建筑大学机械学院2018年考研初试大纲沈阳建筑大学环境学院2018年考研初试大纲沈阳建筑大学信息学院2018年考研初试大纲沈阳建筑大学管理学院2018年考研初试大纲沈阳建筑大学交通学院2018年考研初试大纲沈阳建筑大学材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沈阳建筑大学2018年物理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物理化学科目考试大纲一、考查目标本科目主要考查学生对物理化学基本原理和方法掌握的程度,以及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与物理化学有关问题的能力。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本次考试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沈阳建筑大学2018年水分析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水分析化学考试大纲一、考查目标本科目主要考查学生对水分析化学基本原理及其应用掌握的程度。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本次考试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三)试卷内容结构试卷内容包含水分析化学概论、四大滴定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沈阳建筑大学2018年分析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分析化学科目考试大纲一、考查目标分析化学是环境类专业的重要主干基础课,主要内容包括:数据处理与质量保证、滴定分析法、重量分析法、电位分析法、吸光光度法、原子光谱分析法、色谱分析法和分离与富集方法。要求考生牢固掌握其基本的原理和测定方法,建立起严格的量&rdq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兰州财经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大纲
    兰州财经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大纲我校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大纲已经发布,请各位考生下载附件使用。兰州财经大学2018年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考研初试大纲兰州财经大学2018年金融学综合考研初试大纲兰州财经大学2018年统计学考研初试大纲兰州财经大学2018年国际商务专业基础考研初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江汉大学2018年课程与教学论考研大纲
    江汉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课程与教学论 编号:829一、考试性质课程与教学论是(江汉大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入学考试专业课必考科目之一,考试对象是具备学士学位和符合我校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相关条件的人员。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备攻读专业学位必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江汉大学2018年材料化学考研大纲
    江汉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材料化学 编号:823一、考试性质江汉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入学考试专业课选考科目之一,主要考究具备学士学位和符合我校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相关条件的人员。其考试要求达到普通高等院校优秀本科毕业生能达到及格或及格以上水平,并具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江汉大学2018年分析化学考研大纲
    江汉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分析化学 编号:819一、考察性质分析化学考试是为江汉大学招收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自主命题的入学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学生掌握大学本科阶段分析化学课程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以及运用分析化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江汉大学2018年环境化学考研大纲
    江汉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环境化学 编号:820一、考察性质环境化学考试是为江汉大学招收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自主命题的入学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学生掌握大学本科阶段环境化学课程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以及综合运用环境化学知识分析和解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江汉大学2018年高分子化学考研大纲
    江汉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高分子化学 编号:815一、考察性质高分子化学考试是为江汉大学招收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自主命题的入学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学生掌握大学本科阶段高分子化学课程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以及运用高分子化学知识分析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江汉大学2018年生物化学考研大纲
    江汉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生物化学 编号:804一、考察性质生物化学考试是为江汉大学招收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自主命题的入学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本专业和相关专业学生掌握大学本科阶段生物化学课程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以及运用生物化学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江汉大学2018年物理化学考研大纲
    江汉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物理化学 编号:801一、考察性质物理化学考试是为江汉大学招收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自主命题的入学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本专业和相关专业学生掌握大学本科阶段物理化学课程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以及运用物理化学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江汉大学2018年有机化学考研大纲
    江汉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有机化学 编号:701一、考察性质《有机化学》试卷是为江汉大学招收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自主命题的入学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本专业和相关专业学生掌握大学本科阶段有机化学课程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以及运用有机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北京科技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北京科技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2018年考研大纲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18年考研大纲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2018年考研大纲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年考研大纲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8年考研大纲北京科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北京科技大学2018年物理化学B考研大纲
    自命题考试大纲物理化学B627-物理化学B一、考试性质《物理化学B》是化学专业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科目之一。《物理化学B》考察考生对物理化学基本原理的理解、以及运用这些基本原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旨在选拔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入学,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有较强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