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8年普通物理《电磁学》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2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普通物理《电磁学》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代码:813

考试科目名称:普通物理《电磁学》

第一部分 目标与基本要求

一、目标

电磁学是光学工程学科硕士生必备的专业基础课之一。考生应系统地掌握电磁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了解电磁学在现代科学技术领域中的应用现状和发展前景,具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科学思维能力,自学能力,以及对科学问题的探索和创新精神。为考生后续课程的学习以及科学研究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基本要求

要求学生全面系统的掌握电磁运动的基本现象、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分析和解决电磁学最基本的问题;进一步明确电磁学知识在工程技术方面的应用,了解用麦克斯韦方程组来解决各式各样的实际问题;了解电磁学发展史上某些重大发现和发明过程中的物理思想和实验方法。

三、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答卷方式:闭卷,笔试

(二)答题时间:180分钟

(三)题型:选择题、解答题和计算题等

(四)参考书目:略

四、考试内容

(一)静电场

1、理解并掌握电荷的基本属性。理解并掌握库仑定律的意义和应用。

2、深刻理解电场的概念、理解场强叠加原理及其物理意义;能熟练运用叠加原理计算典型带电体及其组合体的电场分布。

3、深刻理解静电场的两个基本定理的物理意义,并熟练掌握应用高斯定理求场强的方法。

4、深刻理解电势能与电势的物理意义及相互联系,熟练掌握利用场强积分关系求电势的方法,并掌握电势叠加原理计算电势的基本方法。掌握电势与场强的积分、微分关系,了解电势梯度的物理意义。

5、理解并掌握导体静电平衡条件、性质和应用,能准确恰当地利用电力线、等势面等辅助概念分析和了解一些静电现象特征与基本规律。

6、理解电介质的极化机制模型。理解极化强度和极化电荷的概念及其意义。

7、掌握利用电介质中的高斯定理计算电位移矢量、场强、极化强度和极化电荷的方法与过程,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

8、熟练掌握电容的计算方法,并掌握电容器串并联和储能规律。

(二)静磁场

1、理解电流密度矢量的概念,理解电流强度与电流密度矢量的关系。了解电流的连续性方程,了解电流的稳恒条件。

2、掌握应用毕奥——萨伐尔定律计算磁场的方法。

3、理解磁通量的概念和意义,理解并掌握磁场高斯定理的本质。

4、着重理解安培定律的物理意义和物理图象,熟练掌握安培定律的应用。

5、理解磁矩的概念,会分析线圈在磁场中的受力情况。

6、掌握洛仑兹力公式并进行相关分析。

7、了解磁介质的磁化机制。

8、了解介质中安培环路定理的意义,了解磁场中的辅助量----磁场强度的作用。

(三)电磁感应

1、通过对电磁感应现象的总结,熟练掌握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和楞次定律,并能熟练运用。

2、理解感应电场与静电场的不同,明确动生电动势与感生电动势的异同,并能计算这两种电动势。

3、理解自感,互感的物理意义,并会计算自感系数和互感系数。

4、掌握线圈储能公式及其含义。

(四)电磁场与电磁波

1、理解麦克斯韦方程组各方程的物理意义和方程中各物理量的意义。

2、理解并掌握平面电磁波的基本性质,掌握能流密度、坡印亭矢量的概念和基本计算。

相关话题/物理 电磁学 计算 科学 考试科目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8年大气物理学考研初试大纲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806大气物理学》考试大纲科目代码:806科目名称:大气物理学第一部分 课程目标与基本要求一、课程目标大气物理学是研究大气的物理现象、物理过程及其演变规律的大气科学的分支学科。它既是大气科学的基础理论部分,又是环境科学的一个部分。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掌握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史考研初试大纲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国科学技术史》考试大纲考试科目代码:704考试科目名称:中国科学技术史一、考试性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科学技术史考试是为招收文学、理工学类科学技术史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学生的科学技术方面的功底与素养,包括对科学技术的基本内容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沈阳建筑大学2018年物理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物理化学科目考试大纲一、考查目标本科目主要考查学生对物理化学基本原理和方法掌握的程度,以及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与物理化学有关问题的能力。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本次考试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沈阳建筑大学2018年材料科学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材料科学基础科目考试大纲一、考查目标要求考生从材料学学科领域的范畴,较系统地掌握各部分章节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了解与无机固体材料性能密切相关的物质结构特征,与过程相关的材料行为规律。从微观、宏观、物质内部及表面、静态、动态等不同角度,认识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基本特性。具备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江汉大学2018年固体物理学考研大纲
    江汉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固体物理学 编号:811一、考察性质固体物理学是我校为招收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及相关二级学科:表面与界面物理化学、光电功能材料化学、表面与界面化学工程、光电子信息材料专业、材料化学工程(专业学位方向)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专业课。它的评价标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江汉大学2018年普通物理考研大纲
    江汉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普通物理 编号:706一、考试性质普通物理是我校为招收材料物理与化学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专业基础课。它的评价标准是学过相关课程的高等学校优秀本科毕业生能力及格及以上水平,以保证被录取者具有基本的普通物理学基础并有利于高等学校在专业上择优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江汉大学2018年物理化学考研大纲
    江汉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物理化学 编号:801一、考察性质物理化学考试是为江汉大学招收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自主命题的入学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本专业和相关专业学生掌握大学本科阶段物理化学课程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以及运用物理化学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北京科技大学2018年物理化学B考研大纲
    自命题考试大纲物理化学B627-物理化学B一、考试性质《物理化学B》是化学专业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科目之一。《物理化学B》考察考生对物理化学基本原理的理解、以及运用这些基本原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旨在选拔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入学,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有较强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北京科技大学2018年物理学考研大纲
    数理学院物理学2018年自命题考试大纲[点击浏览该文件:数理学院物理学2018年自命题考试大纲.zi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18年考研大纲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考试大纲 点击此处下载:考试大纲.rar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年考研大纲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808-统计物理考试大纲.doc814-材料科学基础考试大纲.doc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山东大学2018年材料科学基础考研大纲
    860材料科学基础考试大纲一、考试目的《材料科学基础》是材料学科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入学专业基础考试课程。本课程着重讲述材料的微观组织与性能之间的关系,重在掌握基本概念及其应用,强调晶体材料中的共性基础问题,对于理解现有材料和开发新材料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本课程考试的目的是考查学生对《材料科学基础》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山东大学2018年计算机基础综合考研大纲
    851计算机基础综合考试大纲计算机基础综合包括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三部分内容,每部分内容各占1/3。I 数据结构课程基本要求全面系统地掌握队列、堆、栈、树、图等基本数据结构,深刻理解和熟练掌握课程中的典型算法,为计算机学科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考试内容1. 链表、间接寻址和模拟指针2.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山东大学2018年计算机网络基础考研大纲
    841-计算机网络基础考试大纲课程基本要求:计算机网络是计算机通信的基础,也是密码学发挥作用的主要平台之一。学生需要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比较深入的掌握计算机网络的体系结构和以TCP/IP协议为代表的典型网络的组成、结构特点以及工作原理,并对TCP/IP协议在现实网络中的实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山东大学2018年半导体物理考研大纲
    830-半导体物理一、考试目的《半导体物理》是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科目之一。《半导体物理》考试要力求反映微电子硕士学位的特点,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的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以利于选拔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入学,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与微电子产业的发展培养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