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与德孰重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3

  众所周知,人类之所以正常的生产生活,法律与道德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依法办事,人人皆服;而道德,世间万物,众生平等,良序伦理,人心自明。在道德败坏的人渣面前,法律对其予以制裁;在法律莫及之处,道德加以祢补。两者相铺相承,缺一不可,固然谁都不能臆断地说世界只要有法即可,亦或世间有德即安。然而,关于法律与道德孰轻孰重,二者之中,谁的作用更大,谁对社会的发展更有效,却不是三言两语可以服众的。本人便对法律与道德两者之间孰轻孰重的问题,发表自己一点粗浅的看法。
  在人类社会历史上,法的演进表现为一个漫长的过程,即法从无到有,从低级到高级,从简单到复杂的发展过程。这一过程体现了人类整体文明发展的推进性,规律性的多样性。如果说以建立在同一经济基础上,反映同一阶级的意志并由同一性质的国家所创立的法来分类,迄今为止,出现了四种不同历史类型的法:奴隶制法,封建制法,资本主义法和社会主义法。然而,法从宏观上来看,它在一定程度上是两层含义:一是公平,而是惩罚。这正与文字“法”的象形含义不谋而合,公平所谓从水,而惩罚所谓从去,本意是指一种判断是非曲直,惩治邪恶的规范。
  法的作用通过其功能表现出来,它能够为人们的行为提供一个既定的模式,从而引导人们所在法所允许的范围内从事社会活动。它与道德的功能区别有两点明显的,那便是:预测功能与强制功能,人们可以根据法对人们某种行为的肯定或否定的评价及其必然导致的法律后果,预先估计到自己行为结果,从而决定自己行为的取舍和方向的一种功用和效能。道德在预测功能方面虽然也存在着一定的效力,然而未从物质经济与肉体上给予有效地威慑,这也是许多人违反道德的一个重要原因,而法律的预测功能则可以祢补这一不足,法律给予道德大力支持,有助于全社会确立正常的行为价值观,在社会活动中自觉服从法律,严格依法办事;在强制功能方面法律运用国家强制力保障自己得以充分实现。法律的强制手段,往往通过暴力予以实现,在分享权利的同时,正确履行义务,确保法律权威,维护正义与社会秩序,而道德却显不足。
  虽然法律在一定层面上体现了道德所不及的优越性,然而笔者认为,道德在调节社会关系和维护社会秩序作用方面,更为重要。
  道德是关于人们思想和行为的善与恶,美与丑,正义与邪恶,公平与偏袒等 观念,原则,规范和标准的总和。道德自人类社会文明产生与发展的漫长岁月里,一直是最主要的社会控制手段,它是源于社会的物质生活条件,在长期的社会生活中自发形成,再完善的立法机关也不可能像立法那样制定出相应时期的道德。道德的重要性还表现在道德对法律的作用上,道德的变动与存亡直接影响着法律的消长。任何社会的法律都必须顺应社会流行的道德观念的要求。试想,当某一法律法规制定出台后,与相应的道德相抵制或冲突时,势必影响人们的行为取向,是守法还是顺德?当社会行为出现明显的两大不同派别,所谓谐和的社会关系与良好的社会秩序也只是一纸空文而已。社会要正常云转,要求社会成员必须有一个相对统一的,正常的,和谐的社会心理基础,而该社会心理基础便是道德,道德对法律的实施具有保障作用,对国家来说,崇伤礼仪,遵守国际公德才能赢德信任;对法律司法者来说,正确执行法律的先决条件便培养和树立良好的个人道德和职业道德;对个人来讲,遵守国家法律,严格依法办事,必须要求其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如果说法律是一棵树,那么道德便,是树所扎根的土壤,有了道德,法律的形成,法律的实施以及法律实施过程中的不足才可以顺利地完成和祢补。
  社会生活当中,法律对人的引导,敬示作用异常强大,有些人便认为法律的作用 大于道德,其实,道德在范围与程度上广泛而深入的对人类进行有效控制,从而为法律提供正常运行的可能。
                           法学院 0403班   胡临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